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足协主席必须搞懂足球再当主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2:11 信息时报

  阎世铎刚刚上台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就曾经跟他说过,让他准备好挨骂。果不其然,4年过去了,阎世铎没有一天不是在骂声中度过的。2004年,阎世铎更是四面楚歌,国奥、联赛、女足、国足4个领域都以失败而告终,球迷们的怒骂已经演变成了震天的雷声。众多媒体更是对阎世铎发飙,言辞激烈的批评有如“滔滔江水”,可见,足协专职副主席实在是个吃力不讨好的职位。那到底怎么样的主席才是个称职的主席,这个主席必定要具备哪些素质才能带领中国足球走出低谷呢?

  一、要专业不要外行

  阎世铎的失败说明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作为中国足球掌门人,必须要是一个真正懂足球的专业人士。中国足协主席并非是任何人都能当的,能够在官场里有作为的人并不一定能把足球搞好。中国足球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就是因为阎世铎是一个“官儿”,而不是一个足协主席。他办事喜欢只唯上而不唯实,当他把足球当成了一个政绩工程而不是一个产业,足协就不能按照足球的本质来办事。

  由此直接导致的后果是可怕的,阎世铎不懂职业足球的规律,把一个职业联赛搞得支离破碎,球迷流失,最终陷入了“地雷阵”,造反声四起。在组织国字号训练的时候,阎主席又把专业足球时代的一套搬了出来,长时间的集训不光扼杀了球员的灵气和创造力,也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如此业余的做法必定难以给中国足球带来大的变化。

  二、要民主不要长官意志

  在中国足协这样一个透明度已经非常高的组织里,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已经被媒体放到了显微镜下面临着巨大的监督压力。但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搞职业足球,没有效应哪来的市场。

  因此,作为中国足球的新任掌门人,必须要具备民主公开的意识,对于职业联赛,必须要大胆放权,还经营权于市场,做好一个决策者和调控者的角色。阎世铎时代,中国足球充斥着太多的“长官意志”,领导一句话,队员们可以几个月不放假不休息;下面的一个提议,中国足协就能把早已制订好了的游戏规则“朝令夕改”;为了一项赛事,足协能把联赛的赛程肢解得四分五裂。这些,都不是一个职业联赛的操作手法。

  三、要国际化不要固步自封

  运作职业足球,先进国家足球队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即便我们有自己的国情,但是也不能把人家的先进经验一概否定。毕竟,作为世界性的足球,无论在哪里都有着许多共通之处。

  在这一点上,我们走了太多的弯路,比如说限制外援门将,比如说规定青年球员的上场人数,这些都是中国土方,是对足球规律极其不了解的一种表现。该借鉴的我们没有借鉴,鲁迅说“拿来主义”,我们还在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这必然会导致我们水平的落后,而落后就要挨打!无论是阎主席还是他的前任王俊生,在中国足球“深化改革”的路上都没有迈开步子。今天,他们应该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杨一民都说“改革已经势在必行”。(徐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