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动感光波:“狂人”穆里尼奥奇迹未见尽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12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实在变化太快。几周前人们还在疑问着:新赛季谁来阻挡阿森纳?谁是枪手不败记录的终结者。几周后阿森纳已经锐气全无,与热刺的德比战还要被对手戏称为曲棍球比赛。而在一个多月前人们还在讥笑着切尔西看起来实在丑陋,一个多月后人们又不得不惊叹“切尔斯基号战舰”实在太出色。——绿茵世界里,向来没有永远的王者。枪手49场联赛不败已经可以当成一座丰碑,但所谓丰碑只能用来祭奠历史。必须承认,现在英伦的主角已经易于“狂人”穆里尼奥掌舵的“切尔斯基号战舰”。

  冠军杯小组赛四连胜提前出线,联赛杯进入八强,还是英超联赛领头羊,三线作战均成绩斐然,毫无疑问蓝军已经替代枪手成为整个英伦主角。与此同时,性格教练穆里尼奥也再次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位葡萄牙人到底还想征服什么?穆里尼奥奇迹还将延续到何时?

  一个失败的球员,一个还不错的翻译或者助理教练,2 年多前人们只能如是评价这位外表冷酷的葡萄牙人。但从2 年多前 开始,穆里尼奥开始创造他在绿茵场上的奇迹。2002 年1 月穆里尼奥中途接手波尔图,这支葡国传统强队立竿见影地成了 2002-2003赛季的“小三冠王”(葡超联赛、葡萄牙杯和欧洲联盟杯)。穆里尼奥奇迹还远远没有结束,第二年波尔图队更是一举登上欧洲之巅。41岁的“狂人”穆里尼奥仅用2 年多的时间,一跃成为欧洲足坛最炙手可热的主帅,这的确是一段神奇的历程。

  不过,在俄罗斯大亨阿布挥舞着500万英镑把穆里尼奥请往切尔西后,人们还是充满着疑问。因为在大多数人眼里,穆里尼奥或许只适合存在于中小俱乐部,只适合于开创黑马传奇。就如雷哈格尔,他可以创造凯泽斯劳滕奇迹,也可以创造希腊神话,但在豪门拜仁慕尼黑却是不得志。

  自信和自傲应该是穆里尼奥的两个性格特点。与人们的疑问相反,“狂人”穆里尼奥却是极度地狂傲。——或许,他知道自己有狂傲的资本。赛季伊始,切尔西开局四连胜,但唯一被诟病的是,切尔西的比赛过程与配备的豪华相比有着天壤之别。切尔西1:0主义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人们同样议论着喜好华丽打法的阿布何时会让“狂人”离开斯坦福桥。但性格倔强的穆里尼奥并没有因为比赛过程丑陋改变执教方法。而是坚持严律治军,坚持以胜利为最终目标。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切尔西的改造终于初见成效。毫无疑问,眼下的切尔西是英超防守最为坚固的球队,13场比赛过后仅丢4个球。而以前被诟病的进攻也大有起色,近一段时间的比赛都是切尔西牢牢控制着比赛进程,打法实用而不乏华丽,每场比赛进球数也开始增加。完全可以这样说,由穆里尼奥的新“切尔斯基号战舰”基本打造成功,接下来就是看新“切尔斯基号战舰”的表演了。

  事实上,穆里尼奥应该感谢拉涅利这位“补锅匠”给他留下了一系列宝贵财富。“特里+兰帕德+古德约翰森”,这是一条让全世界都艳羡的年轻中轴线。还有天才少年罗本,这是意大利人为穆里尼奥“定购”的另一块宝石。有一帮能征惯战的猛将作班底,再引进卡瓦略、费雷拉、切赫、德罗巴和凯日曼等生力军,穆里尼奥所要做的只是用手中的刻刀把这些宝贵材料雕琢的更加完美。

  必须承认,穆里尼奥能创造一系列奇迹并非完全属于偶然的,这位外表冷酷的葡萄牙人确实有一套执教方法。在他的努力下,切尔西已经被调教成一支纪律严明,控制节奏能力出色,攻守能力均衡的劲旅。更可怕的是,这支球队构成人员绝大多数是当打之年的球员,巅峰状态延续三五年不成问题。阿布相当慷慨地给了穆里尼奥4年时光,但如果“狂人”穆里尼奥继续写下传奇的话,也许他可以赢得更多的时间像弗格森或者旺格一样成为球队的一代教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