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欢迎你来唐古拉:突出重围 足球改革往哪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6:5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徐明罗宁张海们犹如陷入笼子的野兽,艰难地寻求着突破困境突破中国足协权力垄断的道路。他们希望求助国际足联,对71条作出有利于他们改革的解释;他们要求足协公布财务状况,以此逼迫足协回到他们的改革之路上来;他们不惜扬言组织自己的企业联赛,来要挟足协就范。左冲右突,道路是异常的艰难,但是还看不出有多少成功的希望。也许,他们只能希冀11.17中国队的失败,来激起一场球迷的革命;或者,希冀某位官位高得多的青天,来给他们的改革之梦一点阳光和微笑。

  他们如此地陷入足协的包围圈,只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真正的足协软肋。而那只能是足协本身的合法与合理性问题。如果不纠缠足协地位不身,那么,足协今天一切对权力的使用,都变成了合法,足协的财务不必对徐明们公开,足协是中国在国际足球大家庭的唯一合法代表,足协是唯一有权组织中国联赛的机构。徐明们的一切都是能是无理取闹。

  足球协会是一个行业协会,在大多数国家尤其是欧洲足球发达国家,足协从来就不是国家的政府机构,而是一个纯粹的民间组织,它以一个民间组织的身份,拥有法律赋予它的合法权力。而在中国,我们又看到了一种我们从前和熟悉的二元结构,就是所谓的“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它既作为“国家足球管理中心”而拥有政府机关的权力,工作人员都是国家干部身份;同时它又拥有行业组织在经营和利益上的一切便利。除了法律规定的税和费,国家和政府机关无权从市场取得不该拥有的利益,但是足协却可以。行业组织无权代表国家和政府行使法律和行政权力,它也可以。它既是管理者监督者,又是经营者利益享用者。就是说,它有两件外套,晴天一套阴天一套,左右逢源八面玲珑。

  质疑足协的合法合理性,不是指责它违法,它的存在有它的历史根源,它同样是变革的产物,在历史上作为中国体育第一个进行市场化改革的协会,曾经有它的进步意义。只是,中国足球走到今天,不彻底的改革把中国足球带进了死胡同。历史要求对中国足球中国足协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

  这种深层此的改革,已经具备了它的历史条件和环境氛围。首先,放眼世界,先进的足球在管理上遵循着同样的制度模式,足球管理的先进经验在欧洲,在五大联赛。中国想要进步想要跟上世界足球的发展,除了向欧洲学习制度与经验,别无它法。世界上还有许多国家的足球管理机构,和中国一样官民不分,但是那基本都属于足球落后国家,比如非洲,足协同样是管理混乱效率低下腐败温床的代名词。向好的学不向差的学,这道理谁都明白。

  同时改革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要求。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时代要求社会各阶层和政府各种部门必须通过改革来适应社会要求。曾经与中国足协相同性质的管理机构,象从前我们耳熟能详的供销总社、二轻公司、纺织部等等,都通过改革成为了纯粹的行业协会或商业公司,他们不再拥有政府的行政权利而成为市场的服务者,在市场经济中找到了自己的准确定位。在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大潮中,中国体育中国足球,已经远远地被抛在后面。

  中国足球走到今天,已经深深地陷入了阴暗的泥潭。改革是历史和社会的要求,不改革中国足球只有死路,不改革中国足球将游离在整个社会改革之外。政府要在中国体育中提高执政能力,就必须放下不该拥有的权力和利益,进行彻底的市场化改革。

  无论几个俱乐部老总的人品上,是否担当得起改革的重任,一场中国足球的改革风暴已经降临。徐明们想要成功,必须以更平稳更策略的姿态,去赢得大多数人的支持,包括球迷也包括政府高层,慷慨激昂的大嗓门或破罐子破摔的撂挑子,不会有任何积极的效果。我更希望这帮人,能用猎人狡诈的眼光,更多地去盯着中国足协真正的软肋,盯住中国足协本身地位的合法合理性,盯住双轨二元结构在社会改革大潮中的不适应。

  在现有的框架中,修修补补的改革都无济于事,改足协才能改足球,杀足协就是救足球。改足协是为了让足协更好地领导中国足球,此足协非彼足协,但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足协。这点,足球改革的发动者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