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英超伦敦大爆炸 阿森纳有如流血猛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44 体坛周报

  北 热刺4比5阿森纳

  西 富勒姆1比4切尔西

  南 查尔顿4比0诺维奇

  阿森纳3轮联赛不胜所带来的疑虑,切尔西的攻击力问题,还有热刺的复兴计划……都在上周六伦敦6队贡献的20个进球中得到解答。这个周末,属于遍地开花的伦敦。

  这是个不寻常的周末,对伦敦的6支英超球队更是如此。

  博尔顿的主场金身被希策尔斯贝格的火箭炮炸飞了;伯明翰在利物浦窃取的3分,“完璧归赵”送回了默西塞德;南岸德比暂时保住了圣徒主帅的饭碗……但这些怎么能和伦敦城里的大面积爆破相比?

  阿森纳3轮不胜带来的疑虑,切尔西的进球问题,热刺的涅槃……都在上周六伦敦6队贡献的20个进球中得到解答,这个周末,属于遍地开花的伦敦。

  本轮伦敦6支球队的进球占了周六8场比赛进球总额的六成多,这在本赛季是一个纪录。热刺和阿森纳之间本不乏大手笔交易,五六个球大胜对方的一边倒战役比比皆是,历史上两家还曾3次上演4比4的进球大戏,但那是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故事。那个年代属于格里菲斯、斯坦利·马修斯和芬尼这些精灵,更不消说普斯卡什和希代古提等大师在温布利6比3大胜东道主,给英格兰人上了一课。

  但即使在进攻高于防守,前锋比后卫多的足球盛世,北伦敦德比也从未突破8个球的“极限”。可在21世纪,两家致力于以进攻取悦观众的球队,在初冬和煦的阳光下,携手跨越了极限,5比4的比分将英超的观赏性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在热刺换帅之前是难以想象的,马丁·约尔扶正后的第一个主场虽未能为白鹿巷带来胜利,但至少兑现了推动“攻势足球”的承诺。他仅执教了两场联赛,热刺就打进了6个球,和桑蒂尼离职前的11场联赛总进球持平,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是对传统的回归。

  老特拉福德的“自助餐大战”让阿森纳身心遍体鳞伤,冠军杯连番挫败让他们又陷入自我怀疑的苦恼,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自省,最值得庆贺和铭记。

  旺热赛后大加赞赏弟子们经受住了考验,称这是一场“疯狂的德比”,“一般而言,德比都是很艰苦的消耗战,大家都不给对方机会,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比赛会发展成这样的结局。”在亨利扳平之前,阿森纳仍未有苏醒的迹象,像是一头被逼入死角、流血不止的猛兽,但亨利的个人技巧,辅以热刺的缺乏自信,让比赛发生逆转。

  要感谢比赛的双方,这是一场开放、积极的比赛,进球如梅花间竹,两队都摒弃死守,又或是对方的还击招致更凶猛的反扑,为了荣誉和胜利,一旦进球的闸门被打开,就再也合不上。进攻固然冒险,但不进攻,更是死路一条。迪福曾说,在桑蒂尼手下,只有两场比赛让他享受到了踢前锋的快乐,那是两场联赛杯的胜利,热刺分别以6比0和4比3击败了奥德汉姆和博尔顿。为什么热刺在杯赛和联赛判若两队,只有桑蒂尼才有答案,但在约尔治下,热刺起码能让拥趸享受酣畅淋漓的比赛。

  让人费解的是,两位精于战术的大陆教练在比赛中仍有如此多的纰漏,让对手一而再、再而三地抓住予以痛击。阿森纳防守定位球的羸弱,热刺在攻守平衡上剧烈的摇摆,是促成这个高比分的主要原因。

  教授似乎对球队如何改善防守定位球没有头绪。有行家指出,旺热的傲慢在于他不屑于考虑对手的战术,坚信自己比对手强,只要自己打好了,便可无坚不摧。他的换人被人批评得最多——聊胜于无,更多是画虎类犬的败笔。可旺热在这场比赛中换上皮雷,却成为奠定胜局的关键。

  约尔的进攻和换人似乎更佳,两个进球来自定位球,换上卡努特更几乎将比分扳平。可惜,桑蒂尼强调防守,热刺没了进球;约尔强调进攻,热刺却没了防守。按下葫芦浮起瓢,但愿约尔带队,热刺不会从桑蒂尼和格拉汉姆的极端变成像当初阿迪莱斯那样——阿根廷人在上世纪90年代还敢尝试5前锋!虽勇气可嘉,却是匹夫之勇。

  爆发的还有切尔西,罗本的复出让蓝军成了绞肉机,也让“狂人”穆里尼奥敢于把夺冠的日子提前两周(虽然只是嘴上)。荷兰人几乎凭一己之力将原本半死不活的锋线变得狰狞无比,不仅自己连续4场比赛进球,还为队友提供了无数良机,若非古德约翰森等人屡屡辜负,对手流的血还会更多。这是质的变化,随着罗本的飞驰,切尔西本就固若金汤的防守更加牢不可破。

  也别忘了查尔顿。他们在两周前还岌岌可危,汉森曾预言“酒鬼”本赛季将经历一次自由落体式的噩梦,可在热刺身上觅得转机之后,他们又以4比0将送上门来的“金丝雀”当了下酒菜。水晶宫继逼平阿森纳之后,又差点在安菲尔德逼平利物浦,假设安德鲁·约翰逊在阵,谁又敢说他们拿不到一分?即使惨败给切尔西的富勒姆,上轮不也刚在圣詹姆斯公园上演了“大卫巧斗哥利亚”的好戏么?

  (林良锋)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