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建国:权力的傲慢---评足球改革工作小组成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3:53 新浪体育

  权力的傲慢---评深化足球改革工作小组成立

  与七俱乐部长隆会议针锋相对,中国足协今天公布了深化足球改革工作小组名单。显然,它是要向所有人表明,再不会像上次那样被俱乐部牵着鼻子走了。

  从公布的改革小组成立通知看,不仅丝毫不考虑徐明们12俱乐部全体参加小组诉求 ,反而上有足协常务班子控制,旁有会员协会工作小组钳制,把大家原本冀望能对改革有决策权中超深化改革工作小组,事实上变成了一个最多也就有点建议权的咨议机构。而小组内部,足协与体育局官员6 人,足协钦点学者专家2 人,俱乐部代表7人。俱乐部从整体上沦为少数派,而即使把张海已无法实质性代表的深圳算在内,国安、实德与深圳,这次起事的七家俱乐部在其内的代表更是少数派中的少数派。如此做法,很难让人不去认为,中国足协这是以典型的政治权术与官僚作派,来化解当前的中超危机,来敷衍传说中的未来改革。

  能够进一步佐证这种判断的例证是足协向社会各届公开征集对改革的建议。此举与前些天召开所谓球迷大会一样,更多的是在做秀,是在以这种看似更大规模与范围的主动悉心听取建议,来反制七俱乐部要求进行的专家研讨。而任何稍有诚恳与事实求是解决问题之心的人都明白,虽然社会各界中肯定有不乏灼见者,但在这个专业化时代,在面对如此系统而专业的改革问题时,真正可取的方式却必然是组织各方面专家,包括邀请国外专家进行研讨与论证。中国足协这种作法,除了表明它的以术而非道去解决问题的官僚本质外,更体现出它的思维与观念的落伍。

  再去看它罗列的十一个征集建议议题,看似洋洋洒洒面面俱到,实则毫无中心不知重点何在。而稍仔细揣摩具体议题,又不禁让人在有喷饭之感后心寒不已。不信请看:

  劈面第一个题:“如何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

  此题大而无当不说,就算真能回答了这个问题,那下面的问题也就不必回答了----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是个系统工程,你下面罗列的问题基本都是这一工程中的子工程,此题一答,其它题不就全成废话?!

  再看第二题:“如何看待改革中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

  对一事物的看待,因不同个人与群体的立场益与情感等的不同,而肯定是不会相同的,这样的问题怎么能成为“建议”的议题?难不成你要得到一个能让大家都用一致的眼光来看问题的办法?要真有这种办法的话,那就不叫“建议”了,那该叫“最高指示”!

  真不知如此议题是中国足协中哪位官员或笔杆子的杰作。拜托,你就是糊弄,也请糊弄的认真点专业些!如此漫不经心与思维混乱,怎能让人对你们的改革之诚与改革之能有最低限度的信任和放心?

  前几天我在一篇文章中曾说过:无论是足协还是俱乐部,两个都是烂苹果。这两个烂苹果现在都要主动或被动地作中国足球的改革者,但烂苹果是永远也成不了让人信服的成功改革者的,所以它们都必须先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但很遗憾,中国足协,这个体制给了它主导改革的地位,它自己也拼命把持这一主导地位的机构,时至今日仍不仅毫无洗心革面之心,反倒是在颟顸之外,更祭出了权谋之术,还要辅之以漫不经心之举。权力的傲慢真是表现的无以复加,已傲慢到死在眼前而不知,反去更求速死之态。

  所谓天作孽犹可存,自作孽不可活。看来,是死是活也只得由它去了。(程建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