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生石:上海足球迎来的是繁荣还是虚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2: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不是11月17日国家队的生死之战,如果不是足球革命派仍在磨刀霍霍,那么,近日上海足坛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绝对应该是中国足球瞩目的焦点。

  中邦冲超成功了,并且迅速迁回上海,我们看到了范志毅、马良行、卫平;中远一面参加革命联盟,一面据说当年花巨资引进的球星下赛季将转卖,这里我们看到了申思、祁宏、江津、成耀东;申花终于掀开了它高层人事变动的神秘面纱,一切是那么尽在情理之中 ,又仿佛出乎意料,我们看到了吴金贵、眭建华、楼世芳,还有猛地浮出水面的吴冀南;第九城市队从乙级队升上了中甲,并且放话出来要挖申花国际的墙角,这里我们看到了久违的申花旧将张勇,还有只知其名的朱骏……再有另一个九城置业仍在对健力宝或者其它中超队虎视眈眈,还有另外四支乙级队默默地向足球腹地挺进。

  我们很难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听到的是国家队进八强赛都命悬一线并且准备了撤退的地道,因为听到的是足球革命的声浪仍是一浪高过一浪,因为听到的是对赌球、派系、黑哨漫天的指责,但我们更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我们看到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城市上海,依然在足球方面热闹非凡。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反差,很强烈,很突兀,也很黑色幽默。

  上海足球,在现在,在未来,莫非真的迎来了繁荣?

  上海足球没有不繁荣的理由。这里有百年的外滩也有现代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这里有南京路步行街也有陆家嘴金融中心;这里有古北高尚外籍人士住宅区也有杨浦工人老居民楼;这里有小资的白领也有务实的民工……一千六百万常住人口,百分之三十的球迷,四座足以符合中超标准的球场,蓝魔可汗等专业的球迷团体,足球的上海完全可与经济的上海相媲美。

  但我们看到的是,在冲击世界杯的国家队里,没有上海籍球员的身影,在最需要为国效力之时,上海队员的身影是否仍在随衡山路法国梧桐的落叶一起漂飞?但我们听到的是,无论是在中国足协宣读文件时,还是在足球革命党朗诵檄文时,始终没有一个上海口音,难道在中国足球最需要变革之时,上海的足球大佬仍在家中回味F1引擎的轰鸣声?或者在翻看姚明的英文版自传?

  聪明的上海人,是否在关键时刻,变得更加聪明?

  曾经以抢逼围引领中国职业足球第一波浪潮的上海足球,难道仅仅满足于高潮剧退的德比大战?曾经为成功冲进世界杯立过汗马功劳的上海足球,难道仅仅满足于蓝魔日渐微弱的叫好?

  上海足球,即将到来的,是真的繁荣,还是体面的虚荣?

  繁荣的上海足球如今有三支中超球队了,但是我们只是看到三支球队简单地划分了三个主场,没有人知道什么阶层的球迷喜爱申花,什么收入水平的球迷喜爱国际。仅此一点,就让我们为走在市场经济前沿的上海人对足球市场的迟钝而抱憾不已――我们能想象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不去细分消费者研究消费者,而只是在上海滩来个"可乐美国德比"吗?

  申花主场虹口足球场,周边的虹口、杨浦、闸北、普陀等区,自解放前就有良好的群众足球基础,解放后是大量普通工人聚居地,是青少年足球人口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平均收入较低的阶层集中地――申花俱乐部是如何定位的?

  国际主场上海体育场,周边的徐汇、卢湾、闵行、长宁等区,是高尚住宅区较为集中的区域,地处上海西部得上海消费主流之优势,小资白领频繁入,居民整体收入水平较高――中远俱乐部是如何定位的?

  中邦主场源深体育场,地处浦东新区腹部,毗领陆家嘴,周边国内外大公司总部或分公司颇为拥挤,高收入的外籍外地公司高管车来车往,而不断落成的现代小区住满了不会讲上海话的新上海人――中邦俱乐部是如何定位的?

  上海足球,是否在繁荣热闹的背后,更多的只是注重虚荣――没有重视市场的虚假繁荣,或者干脆是为了引人注目的虚荣心?

  繁荣?虚荣?也许,上海足球应该脚踏实地地追求真正意义上的"光荣",才对得起"上海"二字――为中国足球的市场化贡献上海的力量,为中国足球真正走向世界贡献上海的力量。

  在这个繁华而时尚的城市里,足球不应活在姚明更高刘翔更快的阴影里,足球不应活在F1的奢华大师赛的格调的阴影里。

  博大的上海根本不在乎足球这张所谓的名片,当上海在展望成为亚洲体育中心时,上海足球是否应该成为体育中心的东方明珠――我们能天天看到它,而他方来的客人走近它、仰视它,很久很久以后还珍藏着与它的合影。(三生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