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桑蒂尼改革的代价太昂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23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桑蒂尼的辞职虽然来得突然,但并不意外。赛季开始时,热刺以稳健的防守在头4轮2胜2平,位列探花,虽进球不多,稳固的防守也让支持者对未来抱有希望。热刺过去自诩为“进攻和悦目”的代表,防守的软弱一直让他们虎头蛇尾,桑蒂尼的到来,也许是根治这一痼疾的良方。英国的媒体却对桑蒂尼的防守打法不屑一顾,从第一轮起就质疑热刺的长传急攻:既然用的是英式足球的原理,何苦花那么大的价钱去找外人?侥幸战胜埃弗顿之后,热刺的成绩急转直下,连负3轮,球迷们醒悟:这又是一个虚假的黎明。

  桑蒂尼的辞职原因(抛开他岳母的病情)不外三个:在大陆体系中位置尴尬,与阿内森争权;打法简单沉闷,违背热刺传统;内向易怒,语言能力不强导致沟通不畅。热刺和切尔西是英超中最为“洋务”的两家,但后者再怎么重用外援和外教,其管理体系一直是传统的英式:主教练全权在握说一不二,热刺一味照搬大陆执教体系,一开始就为日后内讧埋下了祸根。而将相的个性太强,也过早地激化了这个矛盾。

  桑蒂尼为人彬彬有礼,但器量不大,只要有人得罪了他,就再也无法和好。早在里昂时,他就和某些媒体关系极度紧张。他的这一性格弱点在球员时代就让他和许多人结怨。热刺主席利维聘请阿内森担任体育总监在前,力邀桑蒂尼在后,前者在埃因霍温担任体育总监多年,许多签约非常精彩;而桑蒂尼带领里昂夺取法甲桂冠,开创该队三连冠的伟业,继而带领法国队以全胜战绩昂首进军欧洲杯,执教能力毋庸置疑,这个搭配难道不完美?事实证明行不通。

  阿内森希望约尔担任主教练,后者带领荷兰二流球队罗达夺得过荷兰杯,两次当选最佳主教练,攻势足球的风格很适合热刺,弗格森一度希望聘请他接替赴皇马高就的奎罗斯,只是荷兰人见工的时候超重得离谱,弗格森才将他的名字划掉。利维却看中桑蒂尼是法国队主帅(他并不知道桑蒂尼的打法就是格拉汉姆的翻版),当他在6月6日锁定桑蒂尼时,法国在欧洲杯还没有被希腊淘汰。利维也没有考虑到桑蒂尼的英语很糟糕。后者拒绝翻译,坚持用结结巴巴的英语主持训练和应酬媒体,既让球员无法理解他的部署,也让媒体搞不懂他想说什么。桑蒂尼在热刺功勋教练尼科尔森辞世的当天,拒绝出席新闻发布会,独自观看比赛录像,招致媒体炮轰。

  桑蒂尼上任后,发现新加盟的球员全是丹麦人的主意,而季前热身的场次也太频繁,造成大批主力受伤。卡里克就是个很明显的例子,桑蒂尼并不喜欢卡里克,但阿内森不管三七二十一,还是把对方给买了回来,结果在第11轮对富勒姆时,前锋罗比·基恩被移到了中场,而卡里克却枯坐在板凳上,输球后有位董事质问桑蒂尼:“怎么解释你的阵容?”

  前3轮联赛打完,阿内森就和桑蒂尼围绕球队的打法进行了争论,桑蒂尼坚持战术归自己管,体育总监无权置喙。阿内森则认为一味防守有悖热刺的传统,之前格拉汉姆虽然为球队赢得联赛杯,但仍得不到球迷支持。约尔也不时明里暗里批评桑蒂尼的战术安排。球员们夹在三人中间,不知道该听谁的。热刺有3名优秀前锋,可由迪福、基恩和卡努特组成的锋线,竟然在英超球队中射门和进球最少,11轮联赛只有105次射门,6个进球(进球率只有5.7%),这样的表现根本无法让球迷满意!

  改革是好的,但是否需要重复付出代价,而且付出那么大的代价?主席利维分明没有答案,作为乔·刘易斯(英格兰国民投资集团总裁,热刺的真正主人)在白鹿巷的傀儡,他比普通的球迷还不如。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