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中国足协这次做对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6: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张吉吉

  “中甲联赛今年升降级的游戏规则保持不变!”这是昨日郑州中甲老总峰会上中国足协作出的裁决。个别濒临降级的中甲俱乐部所倡议的“取消降级”的提案终于胎死腹中。

  最近一个月来,围绕着中国足协与俱乐部投资人之间的一场所谓“革命”风波,无非是中国足球长期累积的诸种矛盾的一次集中爆发。抛开“政企不分”的体制瓶颈不论,中国足协在很多问题的处理上已完全丧失一个管理机构所应具有的公信力,因此它在这场风波当中理应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这场所谓“权力”与“资本”的博弈游戏暂告一段落。在中国足协出台的“四项决议”中,唯一具有实际意义的举措就是取消了今年中超的降级。虽然这有中国足协“以退为进”的战略考虑,但“朝令夕改”的作风无疑再一次暴露出来。

  客观地看,从1994年开始到上世纪末,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在赛制上还是保持着一定的稳定性。但自阎世铎掌政以来,为了“豪赌”世界杯等一系列政绩之目的,职业联赛彻底沦为牺牲品。君不见,为了“国字号”的一场比赛,联赛可以动辄暂停一个月;更有甚者,想当然地推出了“取消升降级”的所谓“休克疗法”,一举令联赛失去了良性的竞争,也“阉割”了球市的号召力。应该承认,以阎世铎为首的中国足协“取消降级”的决策失误,是近4年来中国职业联赛惨淡经营、难以为继的重要原因,也直接为国内联赛环境“假、黑、赌”等丑恶现象愈演愈烈创造了客观条件。

  中超如此,中甲自有人欲仿效。于是乎,西安安馨园向中国足协“上书”,企图能如大连实德般混水摸鱼地实现取消今年中甲降级之目的。幸而,中国足协这次终于抛却了糊涂断案、强奸民意的作派,先是就此下文征询中甲17家俱乐部,然后根据“8家反对、6家赞同、3家弃权”的反馈事实果断作出“维持原游戏规则”的裁定,并没有出现坊间传言那样强行内定取消降级的一幕。

  这是中国足协自职业化以来在对待俱乐部事务上首次采取了“既民主又集中”的工作态度,其决定确实代表了中甲大多数俱乐部的利益。可见,刚刚经历了中超风暴的中国足协已“吃一堑,长一智”,终于作出了一次正确的决策。如果中国足协能把这次对

  待中甲降级问题上民主和高效的作风发扬,未来所谓“中超七君子”所谋划的“二次革命”未必就能弄得天下大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