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萧山揽金并非高枕无忧--乒球世界杯盘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3:24 南方日报

  为期6天的2004年男、女子世界杯乒乓球赛昨天在萧山结束,马琳张怡宁分别夺得了男、女单打的冠军。本次比赛在奥运会后进行,参赛的大部分选手状态疲软,中国队包揽两金的成绩令人欣慰但还不足以兴奋,因为看看在小组赛就倒下的牛剑锋王励勤,就知道中国乒乓球队并非高枕无忧。

  女单仍是中国队天下

  张怡宁和王楠上一次的重要对决是在2003年巴黎世锦赛上,那一次年轻的张怡宁让成熟的王楠圆了世锦赛单项比赛中的满贯梦。而在刚刚结束的雅典奥运会,张怡宁也圆了自己的奥运双料冠军之梦。但要真正在队内接过“一姐”的大旗,张怡宁与王楠之间还需要一次对话,这也是本届世界杯女单决赛的意义所在。

  论状态,张怡宁比王楠好,但她这一次赢得并不轻松。正如张怡宁所说的:“这场比赛更多的是心理上的较量。我能靠技术去战胜其他对手,但面对王楠只能看谁能拼到最后。”这场决赛王楠打得很努力,但无法掩饰技术上的落后和速度上的不足。对于年华渐老的王楠而言,在本次世界杯赛上负于张怡宁,已经是她交出“后座”最体面的方法。

  不过,张怡宁和王楠在赛后都极力淡化这场比赛背后的“权力交接”。张怡宁说:“这个冠军对我只意味着一个冠军,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不是靠一场定输赢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力量。”王楠也附和道:“以前是拿我和邓亚萍比,现在拿张怡宁和我比。其实在竞技体育中,这种所谓的交接并没有意义。”但作为师姐,她还是给张怡宁留下一句赠言:“一个选手肯定是有高峰和低谷,最重要的是怎样在高峰时把握好自己,还有怎样延长高峰期。”而张怡宁也懂得未雨绸缪:“我将来会继续朝着男性化打法的技术方向发展。”

  男单夺冠靠主场之利

  在险胜希腊名将格林卡之后,马琳第3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他同时也创下了男子世界杯一人获得3次冠军的最佳战绩。每次马琳获得世界杯冠军,都被外界赋予了一种历史意义:2000年,是开创大球时代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03年,是少帅刘国梁担任男队主教练之后的第一次重大战役;2004年,则是中国队在输掉奥运男单冠军之后的重新振作。

  但我们不能自欺欺人:实际上每年一届的世界杯乒乓球赛,只是一次乒坛高手的表演赛,虽然各国的乒坛名将都参加了这一赛事,但该项比赛更多是“玩票”性质。在去年的世界杯赛上,欧洲选手大都带上家人一道前来旅游,而进入此次决赛的格林卡甚至都没有教练陪同。再加上有主场之利,这些在客观上为马琳的第3次夺冠创造了条件。

  此外,在男子组的比赛中,虽然受奥运会的影响,许多名将都发挥不佳,但比赛中大大小小的冷门还是说明了,目前世界乒坛男子单打依旧是群雄逐鹿。出现这一格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关键还是在于欧洲、日本和中国等地的乒乓球俱乐部联赛日益完善,为各国选手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虽然中国选手将来可能因此要面临更多更激烈的挑战,但从发展乒乓球运动的长远角度来看,这还是利大于弊的。

  输赢都怪奥运综合症?

  综观中国队此次的比赛成绩,并不算太理想。王励勤和牛剑锋不能闯进8强,王皓面对马琳也输得干净利落。“奥运综合症”这个名词已经不止一次挂到了中国选手的嘴边。

  其实“奥运综合症”并不仅仅是活动多、训练不系统带来的状态低迷,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疾病”。例如牛剑锋、王励勤和王皓,在本次赛事中都失去了一种应有的士气和自信,更谈不上霸气了,这是“妄自菲薄”症。而获得男双金牌的马琳,却又患上了“狂妄自大”症,处处以奥运冠军自居,虽然这种“自傲”的心态暂时还没有影响到他在球场上的表现,但已经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不近人情的骄傲。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在点评比赛时表扬了张怡宁和王楠:她们一个是新加冕的奥运双料冠军,一个是奥运会中略显失意的“大姐大”,两人在奥运会后的训练都不是很系统,但都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而且无论对手是谁,两位选手都表现得一丝不苟。从她们的身上,我们会发现中国女乒一直比男乒强大,赢的不仅是技术,更多的是心态。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萧山电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