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天祯:中超危机将使体育公关概念呼之欲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20:4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几年前,新官上任的阎主席提出了“中国足球超级联赛”这一概念性的构想,紧接着,通过各种渠道、方式的市场调查研究于今年使这一概念成型,今年的中超联赛也就应运而生。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过去的三年中,中国足球联赛发生了那么多不愉快的事情。假球、黑哨、暗箱、商务开发公司离去、赞助商一换再换。看上去这也都是因为中国足球成绩不佳所致,但是本质上似乎却体现出了中国足球的一种急切的需求——体育公关的介入。

  从国外的成熟足球联赛中,我们理解到。足球联赛本身就是一种商品,它们需要去为自己做推广;那么另外,足球联赛又是一种可以让别人借以传播自己品牌的工具,换句话说是一种传播的载体,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包括欧洲五大联赛在内的各成熟联赛往往在本身的推广上面都是借助公关公司来运作的。

  那么体育公关能够给我们的联赛带来什么呢?我们可以这么来理解:首先需要赛事本身的策划、推广、执行,其次也就是赛事标志的设计、开发、推广、销售、授权,再次体育经纪人的运作也同样需要公关职能公司的介入,最后,体育赛事的商务开发、新闻发布、危机公关、国内外体育文化交流等等,这些都是需要体育公关公司这一相对中国足协的外部公关机构来完成的。中国足协紧紧依靠手下的那个小小的福特宝来完成这些事情,那么不仅操作成本高,甚至这样的公司连紧紧涉足体育公关的行业优势都不具备。

  我们看看我们的联赛,简直是千苍百孔。从每年转会期间层出不迭的“小道消息”,到前不久企业廉价冠名“中超”,再就是“联赛老大”承受不住联赛不断贬值的现实准备跳仓逃跑,这些都显现出了福特宝在中超本身的公关上面所力不从心的一面。

  看看福特宝这些年的功绩,我们就能够对他们的本事有一个初步的判断了。“女足商务开发”夭折;中国之队变成了“体育赛事业余运作”的牺牲品,连最起码的世界杯前的热身赛都无法保证;堂堂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甚至不如企业冠名一场歌手大赛的价码高;满大街买不到所谓“福特宝”球星卡、中国联赛的吉祥物;仅仅依靠某过气的体育栏目来进行球星卡的推广,看上去他们甚至连这些购买球星卡的受众是谁都还摸不到头脑。

  我们面对中国联赛危机,我们必须要冷静头脑。我们要把握一个趋势、认清一个特点、抓住一次机会,从中超联赛的本质上出发,将中超联赛这一品牌做好。当然,做好这个品牌首先需要受众的认可。否则,“中超”只能越来越贬值,改革只能越闹越凶。

  今后的中超联赛的管理结构必须要充当公关中的一个“内部公关机构”,来负责协调好该机构与外部公关公司的关系。公关职能外包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其实,外部公关公司与其相比有更加具备优势的“行业资源”、“网络资源”、“产品本身优秀的性价比”,这都是中国足协新闻办与那个所谓福特宝所不具备的。

  笔者斗胆提出这样的建议,还望各位看官多多指教。总之,笔者认为,改变中超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体育公关”必须首当其冲。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