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傻小子行侠:胜利的当权者与落荒而逃的造反者的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10:1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一场闹剧闭幕了。

  尽管是场闹剧,但是,其立意却是意味深长的,无论是身临其境的当事双方,还是冷眼旁观的球迷,不能就闹一闹,乐一乐了事。无论是造反的起因,还是造反的过程,乃至于最终的结局,都是值得胜利了的当权者和落荒而逃的造反者反思的。

  一、当权者的反思

  经历这场闹剧,当权者——中国足协,在形式上无可置疑地是大获全胜。可是,在内容上,当权者——中国足协难洗大输家的耻辱,据网络调查:竟然有50%以上的老百姓不相信自己的管理者,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当权者失却了50%以上的人群的支持,它的管制效率和政绩就可想而知了。从中国足球步入改革11年来,中国足协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国字号队伍连连失利,中超联赛黑哨、假球、打架、罢赛等恶性事件层出不穷,愈演愈烈,大有不可收拾之势,中国足协失去广泛的群众支持。如果在这次闹剧结束之后,中国足协不痛定思痛,不痛改前非,不加强执政能力,不真正实行政企分家,那么下一次,它就不会象这次一样这么侥幸过关了!

  如果,非要牵强地挖掘徐明张海等人行为的进步意义,那么,他们在促进、推动当权者改善执政能力方面,他们起到了警示的作用。

  二、造反者的反思

  造反者落荒而逃,我认为不应该只是找个隐蔽的地方,添干自己满身的血迹和伤口,积蓄力量,窥视动静,图谋卷土重来!他们应该有如下几点基本认识:

  1、中国共产党执政具备牢固的群众基础,而且这种情形,在国家机器的运作正常的前提下,老百姓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支持者的基本面就不会改变;

  2、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老百姓不希望出现混乱,制造混乱者不得人心。在中超联赛中操纵比赛,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者,是不得人心的;

  3、要合作,不要对抗。其实,造反者在经济上的飞速崛起,完全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与各级政府,以及国家管理部门的亲密关系,是他们发迹的根本,只有继续与国家管理机构、各地政府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才是他们继续发达的正确之路。当今世界潮流是对话、协调,造反者与国家管理机构的矛盾,也应该也必须在这个框架中进行;

  4、中国文人中时常会有几个有好事之徒,他们生怕社会太平淡,他们生怕自己的蛊惑能力被淹没。在这些文人面前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性和清醒,不要让他们如簧之舌,生花之笔吹捧几句,就忘乎所以,就以为自己有了雄厚的资本与群众基础,就可以伸手向国家索要本应是国家机构特有的管理权,甚至不惜把事态升级到最高等级和极端等级进行对抗;

  5、其实,与造反者过几十个亿的身家相比,那些农民、下岗工人是不是更有资格主张“革命”?而现实生活中,老百姓并不因为眼红造反者的暴富而革命,因此,造反者也别得陇望蜀贪得无厌企图夺取国家管理权,制造社会混乱,打破老百姓的生活秩序和社会秩序,这是一个保持社会稳定的平衡点的常识。

  经历此事,在其他领域遇到同样性质的矛盾时,也许当事双方会比这次更加冷静,更加理智,这也是正在跟随国家强大而逐步脱贫的中国国民的幸事!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