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情绪化革命解决不了实质问题 单干是幻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1:45 青年体育

  董 路

  眼下中国足球的革命形势非常复杂——有人说“革命者”已经被足协招安了,一切结束了;有人说足协已经被迫“低头了”,徐明胜利了!各类的说法漫天飞,一天八变。

  我想我们需要面对现实了。情绪化的革命,解决的只能是情绪的问题,解决不了任 何实质的问题。中国足协需要认清形势,俱乐部也要认清形势。

  中国足协需要认清的形势是,如果现有体制、机制不加以大力度的变革的话,那么中国职业联赛只能逐步走向名存实亡;俱乐部需要认清的形势是,无论革命的结局如何,只有两条路:要么退出要么留下,没有所谓的第三条路,比如另立山头的单干。

  有人提出,如果足协不接受“革命的条件”,那么以大连实德等为首的几家俱乐部就要“自己玩自己的”、“自己办自己的联赛”。我不是怀疑这样的雄心壮志,我只是觉得这样的想法又有多大的可行性呢?

  任何职业联赛和“踢野球”毕竟都是两码事——“踢野球”哥几个随便找块场地要么高高兴兴要么打打杀杀踢上一气也就行了,俱乐部自己玩的联赛总不能在荒郊野地,只能在城市中的体育场,这至少需要向公安部门申请举办大型活动的手续才可能实施。于是,首先要有一个合法的组织机构来出面申请,也就是说,俱乐部自己建立的无论名字是“职业联盟”还是“投资人联席会”的组织必须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

  在现有体制之下,一切正规的足球比赛诸如像大企业联赛、大学生联赛乃至像北京市举办的中小学生参加的“百队杯”赛,都需要有中国足协、地方足协同意比赛举行的批文才能向公安、场馆部门申请举办。很难想像,如果完全剥离中国足协的控制,这样的联赛还能够轻松得到足协方面的“一路绿灯的大力支持”。

  退一步讲,即使俱乐部通过自己的能量最终扯起了自办联赛的大旗,但许多棘手的问题依然会存在。比如,联赛的球队还需要不需要外援呢?按照国际足联的章程规定,任何跨国的球员转会,都需要两国足协出具相关的国际转会证明。脱离中国足协,自办的联赛又拿什么身份去获得引进外援的转会证明呢?而如果没有外援的加盟,这样的联赛水平又能高到哪去?又能吸引谁来看、谁来赞助?

  还比如,举办比赛总需要裁判来吹哨吧?世界上任何一名正式的足球裁判,其选拔、培养、分级、申报、管理都是划归各国足协、各洲足联甚至国际足联,如果中国足协拒绝将自己管辖的裁判贡献出来,俱乐部自己的联赛又能找谁来做裁判?随便找来的裁判也许是公正的,但执法水平又能真的得到保证吗?你敢说到时赛场中不再出现裁判被到处追打的场面?

  这种“游击队式”的联赛,根本不能得到亚洲足联、国际足联的承认,球队根本不能纳入洲际比赛的范围,也很难与国外球队进行更多的正常交流,天天是“窝里斗”,球迷的热情又能持续多久呢?

  当“造反”的俱乐部想着踢开中国足协的时候,也许忽略了同时踢开的还有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相关章程,这样的战斗显然是“以弱敌强”。所以,徐图变革,与中国足协合力找到一种最适合的也是双方都能接受的联赛运行办法,是那些掀起革命的俱乐部的惟一可行的道路——如果能找到契合点,就留下来,如果不能就一走了之,只是“单干”实在是一种天真的幻想。说到底,还是一种“斗气式”的玩意,无法带有一点真正的“革命色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