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为足协突出重围支两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8:50 新浪体育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我们假设,国安在足协公布处罚后的强硬反应,不是一种恭维各界、讨好正义的姿态;我们还假设,国安强硬姿态是真实的,上层领导也没有责令国安停止“胡闹”——那么,事情可就真大了。

  踢不踢周六的中超,事情不大。惹人关注的是,在国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实德老板徐明也现身了。如果我以上两个假设都不成立的话,国安事件极有可能从“个人行 为”演变为“集体行为”,即杨祖武与徐明联手,再网罗也声称退出的上海中远、深圳健力宝以及青岛颐中等,掀起中国足坛一场真正的“秋收起义”!

  这边有人接竿而起,那边国家队一场失败,漫山遍野的叫骂。足协像个六神无主的落寞贵族,躲在墙角瑟瑟发抖!先别哆嗦等死,先想突围的办法!

  其实,马克思早说过,解决问题时,要抓主要矛盾。笔者认为,在一切混乱里,足协当然是主要矛盾。眼下,体育总局要平息足球圈子里的“叛乱”,尽快做的,是阎世铎下课。老阎下课后,新任领导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应该下放权力,成立职业联盟。

  这样做,足坛会稳定下来。首先,革命是夺权,权夺下来了,各个俱乐部安心经营踢球就是了,联赛也不至于崩盘;其次,足协被革命了,舆论和球迷,以及社会各界的喧闹声也会平息下来;再有,革命给人带来希望,人们自然原谅和理解国家队眼下处境,即使最后出不了线,善良的人也会用阿Q精神安慰自己。

  事实上,14日国安声明里,杨祖武说得很明白:国安俱乐部是否接受处罚,应该由中超委员会来裁定。该委员会实际是足协一个下属机构而已。但杨祖武的说法,预示着一个“阴谋”,那就是利用罢赛事件,把中超委员会“改造”成真正由各个俱乐部操纵的职业联盟。这点愿望,老阎能满足得了吗?

  老阎下课,笔者认为,在时间上越快越好,最晚不能超过11月17日。在方式上,我觉得老阎最好别等被总局撤职,以主动辞职为最佳方式。主动辞职的好处在于:1 乱世里以退为进,是自我保护的高招。也利于卧薪尝胆,东山再起;2 主动请辞的话,老阎是切实响应中央号召,把问责制引进足协这个堡垒,老阎因为是足协第一个引咎辞职的高官,有可能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

  可能老阎要问,不就放权吗?那我不辞职,我下放权力还不行吗?笔者个人认为,这不是最佳方案。众所周知,阎世铎上任以来,没有突出的业绩证明自己具备一个舵手的能力。他高举“革命”大旗,无法以信誉度来感召民众的。因此,对老阎来说,除了走人,无路可走。

  要重塑足坛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老阎走好,新领导不举革命大旗,下放权力,天下不可能安定。职业联盟,当然是各个俱乐部代表组成,行使中超赛制、经营等各方面的权力。但足协在完成全力下放后,必须强化这个行业协会的监控机制。说白了,为中国足球大局着想,职业联盟所属各个俱乐部的资格认证,足协要有绝对权威。

  可以想象,俱乐部夺了权,像李自成进北京,洪秀全进南京一样,同样完蛋!举个例子,当由12家中超俱乐部代表联合成立了职业联盟,大连实德等资金雄厚的俱乐部,凭借实力与野心,拉帮结伙,搞另一种独裁或垄断,那么,这样的职业联盟和“第二个足协”是没有本质区别的!

  因此,在完成老阎下课,新领导放权这两步之后,足协调动大小官员,昼夜突击,甄别一些敏感俱乐部关联关系。以此来保证职业联盟的纯洁性和公正性。这样,除了重温一下权力的瘾头,也防止了某些巨鳄寡头们乱世里混水摸鱼……

  当然了,如果国安是整景,或者说上边命令国安不许胡闹了,没人造反,也不等于足协的日子会好过。足协要树立权威和形象,也应该按上述的三个步骤来走,不走还是等死!(郝洪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