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月彩云:流氓导演的自我绑架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1:4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北京国安罢赛丑闻已经进入了第十一天,媒体上有人欣喜地把北京国安罢赛称为“起义”,我确实不敢苟同这种级别很高的说法,在我看来北京国安的罢赛只能是丑闻,或者是闹剧而已。如果非要给这次罢赛一点正面的歌赞,那么充其量说来就是在中国足球的污泥浊水中,北京国安试图充当一回“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可惜,他们不具备莲花的资质,怎么看都像是在恶化的足球环境中捞出一泡屎,冲着足协抛了过去。鉴于中国足协的一惯不作为,所以他们抛出去的这泡屎也算有积极意义,起码能埋汰足协一回。

  数周以前,一个腿有残疾的要债人,因为被怀疑包包里有爆炸物品,被兰州警方“断然正法”,这个六十四岁的老人该不该死不是本文要讨论的话题,但是,警方那致命的一枪至少告诉我们:你不要威胁我们,枪子不认人。

  对北京国安罢赛的说法和比喻多多,昨天我曾经说过他们是一次有预谋的“集体耍酒疯”,今天我更感觉到他们更好象那些为了追回包工头子欠下血汗钱,无奈爬到了广告架上,爬到了吊车上那些采取极端行动的人。因为这样可以引起一些社会性的关注,可以达到目的。

  中国足球有公正么?答案是:没有!既然没有你闹腾什么?答案是:出口怨气。我想这就是对北京国安罢赛的最好诠释。

  透过北京国安自导自演的这幕“自我绑架甚至不惜以自杀要挟”(退出联赛),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一种滑稽,一种跳梁般的滑稽。比北京国安更滑稽更丑陋的是中国足协,作为中国足球的最高行政领导机关,他们面对北京国安的“喝药、上吊”的闹剧表现出来的惊慌失措,表现出来的优柔寡断,让你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是一个由不折不扣的酒囊饭袋把持的官僚机构。

  同样是处理罢赛事件,在2003年3月发生的全国男排联赛,四川男排的罢赛事件,得到了排球协会的高层严厉的,毫不留情的打压和严肃处理,尽管在四川男排身上曾经写满了辉煌,(他们曾经四次获得全国联赛冠军,一次大运会的冠军),但是,排协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分寸拿捏得让人叹服。四川男排被罚看不算,照样降级。这是一种铁腕的处理,没有温情,只有规则。既然你认同这种规则你就必须在这种规则下运行。可以看得出,同样是处理罢赛问题,排协的强硬和铁腕是值得称道的。

  足协在被国安永罢赛的方式敲了竹杠之后,更多表现出来的是惶恐和无奈。面对着现成的规则就是不敢用,这也就不怪北京国安能如此有恃无恐了。因为足协本身就心虚,因为足协的官员们都在北京混日子,或许中信国安实在是他们惹不起主儿。所以,阎世铎们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吞。但是,由此以来足协的章程就成了不折不扣的废纸和口号,除了用来吓唬那些中超、中甲中那些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球队之外,没有别的用途。

  流氓是没有廉耻的,既然索性耍流氓,那一定要耍的“炉火纯青”,当婊子立牌坊自然是名利双收的事情,问题是不要把看客的智商和评估能力过分的看低。在如何处理北京国安罢赛的问题上,足协捧了一个烫手的山药,如果说抛出这个山药的人是一个善良之辈倒也罢了,问题是地痞遇到了流氓,这就成就了闹剧。

  中国足球没有正剧,中国足坛也没有正剧,除了闹剧就是丑闻,再就是永远提不起来的足球成绩,奇怪的是这丝毫不影响把持足球大权的官僚政客们有滋有味的“活着”。一个社会,如果连基本的是非道德底线的判断都进入误区的时候,这个社会就是不可救药的。如果给北京国安这场闹剧一个低调处理的灰暗尾巴,那么毫无疑问的是给中国足球这条破船再自行凿一个窟窿而已,只能加速它的沉没。

  阿Q和王胡交手的时候,被王胡“暴扁”的跪地求饶,但是,王胡起身离去以后,阿Q就会自满地喊出:“权当儿子打老子”。我坚信在处理北京国安罢赛的问题上,足协已经进入了阿Q的境界。

  对这样一个机构,谁敢抱有希望?

  对这样一些把持中国足球的人,谁敢抱有希望?

  明月彩云

  2004/10/14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