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晚报:出事了就该裁判顶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3: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国安罢赛事件”爆发以来,虽然口水乱飞,但各方都没有回避一个观点,那就是裁判问题已成为今年联赛的最大问题。除了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的几位老裁判有一个内部评议外,我们却难得听到裁判界自己的声音,包括身处漩涡中心的周伟新。

  但中国的裁判们并不是没有看法的,尽管现在大多数裁判也都三缄其口。也许是机缘,记者和华中的一位国内裁判(简称老Z)坐到了一起,聊起了这次风波———

  谁能保证不出错

  记者:你看了那个点球的判罚吗?该不该判?老Z:看了,我是看的新闻,还专门找人帮我上网看了看分解动作。我认为可以判。

  记者:据我所知,国安俱乐部把当时的动作制作成了VCD,一个个慢动作的分解,他们认为那是一个错判,而且在与足协一起评议的时候他们也交给了足协。

  老Z:我不想去说他们做得对不对。我只想说,我们在场上都是肉眼,在中国足协的章程里还没有规定说能用事后的录像来完善判罚的阶段,我们的肉眼就是根据。即使是五大联赛也还是这样,没有说裁判揣一个转播器上场的。既然是肉眼判断,就不可能不出错。

  记者:你认识周伟新吗?怎么老是他出问题?老Z:认识,但我们没有私交,只是认识而已。我这也不是为他个人叫屈,是为我们裁判,都不容易。

  记者:那这些年裁判出了不少事,都是无心的错误?

  老Z:实话说,这些年联赛是够乱的。但乱的根源是不是就在裁判,这要搞清楚。整个大气候是这样,俱乐部、球员,上上下下都没问题,就是我们的?(有些激动,喝茶。)

  记者:那你遇到过来做工作的事没有?

  老Z:咱们不谈这个好么?那么多年了,谁没遇到过。

  国安最能搅事了

  记者:那你认为这次国安是怎么回事?

  老Z:实话说,我觉得他们就是在搅事儿。而且国安这些年是最喜欢搅事的。

  记者:那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呢?有意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老Z:我也说不清。但我觉得他们就是受不得气,大爷惯了。对了,杨祖武不是就被你们喊作“杨大爷”吗?而且这个点球的判罚可能就是他们在找的借口,前一场进了球没算他们就不干,这场又被罚下一个人,就老觉得裁判是在针对他们。打四川那场,他们就把赛区的秩序不好混同于裁判的改判。就像这次他们把自己的罢赛混同于点球的判罚。

  记者:要是下场比赛让您去吹国安的比赛呢?

  老Z:这不会。但不管谁去,老实说以后谁敢吹他们呀,他们那么牛的,动不动就要罢赛,谁敢惹?我敢说,下一场,下几场他们都会得裁判的好处,就算是罚他三分其实他们也无所谓的。不是你们记者说的什么足协和国安搞交易,搞官哨,就算是没这些,也没人敢吹他们。肯定放松,你看着吧。(笑)这么说有点武断了吧?

  记者:那你怎么说国安就喜欢搅事儿?这几场他们还是有理由的呀,不管最后算不算“无理取闹”。

  老Z:够照顾他们的啦,还不知足。他们不是老说永远争第一吗?他们1996年当足协杯冠军,也就那一次冠军吧。在足协杯决赛上,也是咱们第一次请了外籍裁判,那是开先河了吧,他们也就拿了那一次冠军。

  记者:外籍裁判他们没话说呀?

  老Z:哪儿啊,请外籍裁判他们还是有话说。2002年你记得吧,年底怕出事,请了几个韩国裁判来,那时候国安老总还不是杨祖武,是马冰,我记得就是他,打大连那场就不想让韩国裁判吹。他什么意思?

  国安球员出事儿多了,像周宁、张帅,但是从来没有受过重罚,包括魏克兴上次在四川推裁判,也没有受过罚,这就是国安的问题。他们永远都被足协惯着,所以一有问题他们是最脆弱的。他们说他们罢赛不是对这一个判罚,是对整个足坛的黑暗,你该借这个问问,既然不是这个判罚的问题,为什么揪住周伟新的判罚不放?

  我们总是替罪羊

  记者:那你认为中国裁判和国外的是不是差距很大?

  老Z:有差距,这我不否认。但我们请来的水平有高有低,高的像那个什么金永洙,不照样引起不满吗?我觉得我们的俱乐部心态还是有问题,人家欧洲哪见过这样罢赛的?

  记者:不排除个别裁判利欲熏心,比如龚建平,那就不是技术失误的问题了,是品质问题。

  老Z:(停顿)说实话,你们报纸老是说什么“司法介入”,我们有几个裁判在一起也聊过,也真希望司法介入,你查呀,真有问题的你就判,别天天说黑哨黑哨的,现在这样写好像也不负法律责任,反正没点名,也没谁站出来说打官司。什么时候全部裁判一起出来告你们,侵害名誉,对吧。

  记者:但问题总是存在的。老Z:是,问题多了,中国足球那么多问题,从根上就有。怎么老把我们当替罪羊啊。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我了解到,这次国安罢赛事件的结局很可能就是双方妥协,足协认可周伟新判罚有误。即使不公开说,也内部停赛,然后默许国安宣传裁判已经受罚了。你认为可能吗?

  老Z:中国足球,什么事不可能?甩一个周伟新出来就可以把矛盾摆平,以前不是就扔出了一个龚建平?怎么样?死了!本报记者潘琪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