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滩画报:罢赛是中国足球制度革命的冲锋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44 外滩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外滩评论员 陈涛

  10月2日,北京现代国安队的罢赛创造了一个记录:在职业联赛上第一家罢赛的球队。这家以“国安永远争第一”为口号的球队,在职业联赛上从来没拿过第一,但是在表达自己的声音时,从来没让自己的嗓门比别人小过。

  在国安罢赛前后短短数天里,连续发生了四川球迷向球员扔矿泉水瓶,重庆队老总和裁判发生“身体接触”,辽宁队队长在赛场上大声质疑同伴参与了赌球……这一切似乎都在暗示着,中国足球正处于分娩前的胎动期。

  未来的中国足球将会是个什么样子?中国足球如何能实现凤凰涅槃?

  这取决于中国足球是否会有革命性的制度变革。

  如果要算“投资收益比”的话,中国足球也许是最不合算的投资: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球迷,拥有世界上最不计成本的赞助人(至今很少有俱乐部赢利),每年消耗掉数以十亿计的金钱。可以说,要钱有钱,要人有人。结果呢?套用诗人海涅的话来说,播种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

  事实上,在国安队罢赛发生后,几乎没有人愿意从技术的角度来还原事件本身,去讨论国安与裁判的是是非非,众口一词的是,中国足球该反省了,足协该反省了,中国的足球制度该反省了。

  中国足球陈疴缠身,非一病一疾。择其大者而言之,病在现有的足球制度。而国安队的罢赛直接对抗的就是这种制度。

  在现有的制度下,足协虽然在名义上是一个民间的协会,但其实是一个官方组织。任何球队在足协面前,都只是砧板上的鱼肉。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安罢赛其实是在打“七伤拳”,如武侠小说所讲的那样,通过自伤而伤人:国安失去的是比赛和罚款,获得的是一种表达自己的权利:我不是随便任人宰割的。

  如果能通过罢赛事件厘清球队与足协的关系,并进而推动中国足球的制度变革,那么此次罢赛善莫大焉。

  翻开《中国足球协会章程》,能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内容。比如它第一条就说,足协是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社会团体。比如它说会员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可是事实上呢,足协与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足协恐怕是全中国遭受到最多辱骂的协会。在一些场合,“足协”甚至被唤作“足邪”。事实上,一个在球迷里流传广泛的说法是,“只要是足协支持的,先骂了再说”。

  足协也许有理由为自己觉得委屈:在当下的格局里,赢球了,荣誉属于球队;输球了,什么“黑哨”呀、赌球呀都出来了,而这些问题最终都被归于足协治理不力。

  糟糕的是,足协在这些方面虽然不能说没做工作,但是很难说尽了自己最大努力。以“黑哨事件”为例,花了那么大气力,也就抓了个被认为是“天真得可爱”的龚建平。至于球员赌球,不知道是毫无办法还是觉得事情不大,反正没有有效的举措出台。

  从制度建设的角度来看,罢赛是个好事情。它好就好在球队开始重视自己的权利了,而此种权利能在很大程度上平衡足协的权力,并逐渐推动足协成为一个真正地来自民间并服务于民间的组织,建构中国足球新的制度,并最终实现中国足球在新的平台上的跳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