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北斗璨19830525:浅谈北京足球的大爷习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7:0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北京国安按理说绝对应该是个好队,首都这么大的足球市场加上经常有国外高水平球队来华旅游都住北京,北京人从小不重分数而重能力和兴趣这一切都是北京足球腾飞的希望。但是为什么北京足球总是“勇敢争第一”而争不到联赛第一呢?原因也很简单,北京足球仍然是把足球当做一种游戏而不是一种事业来发展。这一点和奥运比赛类似,我看北京国安的比赛有一个总体感觉那就是北京足球非常讲究气势讲究小快灵,每当球员在中场拿球形成快速推进之势工体响彻全场的小喇叭声非常令人感动,这是绝对具有中国特点的加油方式,不 见得比上海蓝魔的唱歌差。

  但这远远不够。球员在中场拿球身边没有紧逼的对手所以能够有机会带球推进,这有什么可激动的?真正显真工夫的在于该球员把球推进到无法推进的程度时(或遭遇对手紧逼或把球带到低线或者死角)他的下一个动作。一个好球员能够在这个时刻看到队友所站的优势位置并把球最准确地传到位置最佳的队友控制区域内,这才是一个球员对于整个团队应该起的作用,但北京国安很少这种球员(过去的冈波斯可以算一个),要不就是从前邵佳一这样靠速度趟过对手要不就是现在徐云龙靠身体扛对手,北京的足球过分追求快速而忽略了节奏的变化和中场的组织。

  当然这些技战术上的枝蔓还都不是北京足球的致命伤。最糟糕的在于北京足球很难接受失败,因为他们觉得作为首都球队一旦失败或者联赛成绩不佳很难给全北京球迷交代。其实真实情况是不见得所有北京球迷都支持北京国安所有北京球迷都会对北京国安感兴趣,所以北京国安代表不了北京球迷也代表不了什么首都足球。首都足球的面子让北京国安能伸而不能屈,在球员方面表现在出去的球员很难再回来,在外援方面表现在不肯对高水平外援的高开价让步,在外教方面表现在中方管理层对于战术安排施加很大压力。

  这些都是北京国安内部的事。在联赛中北京国安也许就觉得自己不能输下去,在和四川的比赛因为裁判的一个改判出现滑稽性一幕:中止比赛时候,裁判们在开会研究那球该不该判,而北京国安的教练和球员也在开会,至于他们在研究什么,我以最坏的担心来怀疑那就是他们大概要考虑是不是要罢赛。结果是裁判决定因为出场治疗的北京球员进场没有经过裁判同意导致的进球不算,在此前北京的魏克兴指导已经就改判冲进去和裁判理论了,这位魏指导过去也因为场上风波受到过中国足协的处罚,如今不知道悔改地再去争论,岂不是把北京大爷的习气暴露无遗?

  比赛结束后的赛果是不能更改的,但是在比赛中裁判可以改判。且不论裁判有没有偏向于任何球队,但是出场受伤的球员不经裁判示意进场比赛这是技术性问题而非态度性,主裁判完全可以不经过和边裁及第四裁判商量就可以决定的,之所以还要聚一块商量,就是因为北京国安的教练和球员对其改判决定强烈反对,如果不是首都球队,主裁判完全可以对反对这一判罚的球员以及冲进场的教练亮黄牌。但是北京足球就是大爷,大爷到连主裁判都不得不怕他们三分。

  更大爷的还在赛后,上面说了比赛结束结果无法更改。北京国安居然还要去足协讨要三分岂不是太霸道了。如果北京足球能够不摆首都球队架子何必到这种地步去?如果他们不是大爷他们可以象上海那样广招高水平内外援但他们还是相信北京青少年足球训练系统里出来的嫡系部队;如果他们不是大爷他们也可以在招聘主教练时考虑一些非北京籍的本土教练但他们除了沈祥福也还就是魏克兴这两人了。在上海申花,真正的上海人已经不多,而大连实德更是交给一个青岛人掌舵,为什么北京国安还固执着不用外地人而靠北京球员打天下?

  封闭的宫墙本来不应该成为北京足球的束缚,尽管宫墙是北京的象征。既然在本北京球员中已经码不出一副能够上听的足球好牌,为什么北京足球不可以动用一下国内的球员资源呢?在目前的北京足球显然不可能,因为大爷们的感觉就是在外地足球面前高出一等,幸好足球比赛的规则很公平,它并不因为是首都球队就有所优待,相反北京足球这几年一直在品味着足球本位主义所带来的痛苦。改变北京足球的大爷观点极其困难,喊一句“永远争第一”这样的废话之外,北京足球是应该在行动上做一些什么了,不然北京足球将永远被排除在联赛夺冠热门行列外,至少在我的心目中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就从来没有把北京国安当做夺冠热门。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