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集体”与“英雄”的有机结合--本届亚洲杯观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0:05 沈阳晚报

  气势磅礴的欧洲杯与异彩纷呈的美洲杯在身前联合开道,中国亚洲杯与之相比竟然没有太逊色———最起码没有“酸菜粉条”与“鲍鱼鲨翅”的那种对比逊色,这是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呢?其实,亚洲足球自不必那般妄自菲薄,从技战术角度来回首一下本届亚洲杯,不难发现这其中包含着太多先进的内容,整体协作质量空前提高、个人英雄实力浑然加强、攻防节奏高速快疾、这些都是与世界足球最前卫潮流所完全接轨的。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本届亚洲杯呈现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整体协同作战质量的大步提升”。由于百分之九十的参赛球队都聘请了战术修养高深的欧洲教练,因此亚洲球队的整体战术意识有了长足的进步。据亚足联调研小组统计,本届杯赛中,各支参赛球队平均每场的有效整体协作次数为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的整整3倍!这种进攻与防守都全员参与的理念,正是国际足坛上追求的至高境界。亚洲足球能首先在这个层面有所改观,足见其进步速度是惊人可喜的。

  另外,在本届杯赛上,很多“个体英雄”也横空出世。这些人物都在比赛中表现出了瞬间改变进程的技战术能力和始终影响本队走向的气质魅力,巴林队中的30号胡贝尔、伊朗队的8号卡利米、日本队的10号中村俊辅、中国队的6号邵佳一、韩国队的20号李东国等人,是这类英雄人物的杰出代表。“足球比赛强调整体,也呼唤英雄,两者并不互相矛盾。”这是尽人皆知的基本规律,但是此前亚洲足球却很难在“集体”与“英雄”之间寻到最佳契合点,要么是英雄损毁了集体的有机性、要么是集体淹没了英雄的俊才华。惟有在本届杯赛上,亚洲足球第一次合理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整体强大而又英雄辈出,这正是一个驶向世界尖端强林的出发点。

  如果从具体角度来拆析,那么“攻防节奏上的高速快疾”也是本届亚洲杯的一道新气象。亚足联统计结果表明,亚洲杯16强在进攻中推进到有效射程内所需的平均时间已经由原来的15秒提升至了7秒,在防守时全线回撤的速度也同样提升了一倍有余。

  观看了亚洲杯实况的人,无论是在现场还是在电视机前都可以感受到这样一点,那就是亚洲足球彻底告别了往日那种“走着进攻、站着防守”的拖沓迟缓,有充足的体能作保障、很多球队都能以高速列车的节奏战斗到终场哨响起那一刻;还有,亚洲球员的意志力也在本届杯赛中令人称道,在终场补时阶段内居然一共诞生了15粒进球,而其中又有9粒进球改变了全场比赛的最后结果。如果没有一股战斗到最后一刻的精神支撑,如果没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力打底,这样的局面是绝对不会出现的。本报记者孙天娃报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