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深蓝的眼:欧洲杯札记:偶然希腊、必然希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6:0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从揭幕战对风行于欧洲拉丁派的4231的质疑(《欧洲拉丁派的4231之惑》),到四分一决赛得出希腊是4231克星的结论(《希腊的秘密》),再到半决赛对希腊队重现德国足球理论光辉的欣慰(《希腊的足球,足球的希腊》),回头重看,寥寥十几篇欧洲杯札记里,这竟然是第四篇属于希腊的,这个时候,在把前面的札记里对希腊反复的战术分析拿出来似乎过于重复,但总觉得,对于这样一支伟大的队伍,还是有很多话想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 写在希腊队夺冠之后的话

  足球就是这样,很多时候,既有偶然,又有必然。

  偶然的,比如米盖尔的受伤,让斯科拉里的赛前部署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再比如巴西纳斯的角球,是如此准确的寻找到查里斯蒂亚斯的位置,或者,还可以加上费高那个精彩的禁区内转身近在咫尺的射门。

  但偶然的,永远是少数,偶然背后的必然,才更值得我们去思考和探询。

  比如希腊为什么两胜葡萄牙,其实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似乎都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赛程。

  作为一支从未在大赛中赢过球的队伍,希腊的欧洲杯赛前训练,重点是什么?参加欧洲杯的目的又是什么呢?答案当然不是夺冠,而是赢球,赢第一场球,或者退一步讲,不输球,这也意味着希腊必然将大部分的精力都放诸于对葡萄牙的战术分析和针对性训练上,无论是对费高的防守,对4231的针对性战术部署,对保莱塔的特点研究,但就是这么巧合,希腊队冲入决赛,两战葡萄牙,欧洲杯的赛前训练竟然意外的产生了没有人能够预料的效果,试问,葡萄牙又针对希腊做过多少战术考虑呢?答案不言自明。

  希腊队对4231战术的针对性研究,在如今看来何止是大派用场,简直是用在了最刀刃的刀刃上,希腊不仅碰上了葡萄牙,还撞上了西班牙,出线后更是遇上了4231的老祖宗法国,面对欧洲拉丁派的三剑客,希腊用凶狠的中场逼抢,在欧洲主流战术中已经鲜有使用的盯人防守,和恐怖的边路传中成功率,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欧洲拉丁派克星,一路冲入决赛,以几乎同样的战术和模式第二次战胜葡萄牙登顶。

  这样的赛程,特点如此相似甚至连阵型都一模一样的对手的反复出现,简直是在为希腊的反4231战术提供一堂又一堂的训练课,只到最后登顶,除了张大嘴巴的惊奇,还能说什么呢?

  也许只能说,奇迹就是这样,当他发生的时候,你只能茫然的思索着奇迹诞生之前那一次次看似的巧合,然后惊叹,然后欢呼。

  除了偶然与必然,希腊队的成功,带给现代足球的最大启示,就是球星与战术的话题。

  试问,若干日之前,有几人可以准确的把萨戈拉基斯这个名字准确的拼写出来呢?即使是最铁杆的莱切斯特城队的球迷,又是否在六年之后还能清晰的记得这个冷酷朴素的7号呢?

  答案是没有,没有人知道,所有的人都在谈论皮耶罗,托蒂,贝克汉姆,劳尔,费戈,齐达内,但最后的事实是,一个叫萨戈拉基斯的名字被永远铭刻在德劳内杯的历史上。

  很多人喜欢把92年的丹麦童话与今天的希腊相提并论,但问题在于,即使是92年的丹麦,我们依然可以轻易的找到诸如劳德鲁普和舒梅切尔这样光辉的名字,那么希腊呢?从查里斯蒂亚斯到德拉斯,从尼科波利蒂斯到巴西纳斯,我们甚至连一个世界一流球星都难以找到。

  这就是足球,希腊队的成功告诉所有人,在冷酷的纪律和成功的战术面前,球星是如此的苍白,如此的缺乏说服力。

  也许,阿布不应该购买克雷斯波或者贝隆,而应该考虑购买整支希腊队加上雷哈格尔,因为,这才是真正的欧洲冠军。

  希腊的夺冠,最高兴的,除了希腊球迷,毫无疑问应该是德国足球的拥泵们,事实上,从没有一支德国以外的球队如此深刻的从血管里都流淌着德国足球的传统精神,铁一般的纪律,针对性极强的战术,出色的定位球技巧,充足的体能储备,极高的铲断成功率,这支希腊队,无论从何种角度看,都像极了鼎盛时期的德国队,从这个意义上说,希腊的成功,既是雷哈格尔个人的成功,更是德国足球传统理念的成功,一度陷入泥泞和迷茫的德国足球今后的方向,应当毫不犹豫的从这支希腊队中去找寻。

  希腊的夺冠,更是抽在那些阴谋论者脸上的响亮耳光,从今天起,每个人都应该记住,不要轻易怀疑足球的真实,特别是欧洲杯的真实。

  无论那些YY着攻势足球的人如何哀号或者怒吼,希腊队还是登上了欧洲杯的王座。

  足球,不是用来观赏的把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时候,任何附庸风雅的对进攻的一丝一毫的偏执都显得幼稚而又可笑,美妙的攻势足球?是的,那很好,喜欢抱着被淘汰的尸体痛哭是你的自由,但是,请不要诅咒希腊,从任何角度,这都是一支当之无愧的欧洲冠军。

  也许我永远不会成为希腊队的球迷,但我会毫不犹豫的向伟大的希腊队致敬,向雷哈格尔致敬,向这些若干日之前闻所未闻的英雄们致敬,向欧洲杯致敬。

  再见,这美妙的欧洲杯旅程。

  深蓝的眼

  2004年7月5日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