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之夜》王涛:看日本的比赛 为国足着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04: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凌晨三点钟,眼睛有点痛,心里有点痒。结束了两场比赛,像是刚刚看完两个初入武林的年轻习武者进行了一场间接较量,刀光剑影之间,一片繁花落地,心情不错,但有点酸酸地。

  在欧洲时间一个傍晚,两支东亚的球队先后展现在中国球迷的眼前,一样的胜利、一样的1:0、一样的比赛性质;不一样的是对手、不一样的是内容。日本队1:0战胜了欧洲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准一流的捷克队,中国队1:0战胜了排名比自己高不了多少的阿尔及利亚队。

  本不想再看中国队比赛了,一个是热身赛并不算重要,另外也是深受巴萨6:0羞辱之后的恶心。可能和很多这么晚看球的人一样,对中国足球的感情永远是在痛恨与渴望之间徘徊着的,尤其是看了邻居日本队的表演之后,更想看看自己的足球修炼的程度,这样对比更明显。

  客观的说,中国队这场比赛打的是精彩的,是可以让球迷满意的。上半场的有些进攻让人击节叫好,下半场的防守让人觉得心里塌实,看这样的球,舒服。和上一场对巴萨的比赛相比,这次队员们象换了模样,精神面貌积极、主动;几乎是一脚传球,在个人脚下触球基本不超过两脚;向前欲望强烈,没有过多的拖泥带水;防守时站位合理、保护及时……看着比赛,我真的都怀疑是不是阿里汉和中国队员上一场是去玩而不是去比赛了。当然,不能用一场比赛来断然肯定中国队一夜之间从野鸭变成了飞雁,中国队在人们的“漂亮!”和“臭蛋!”声之间反复已经N次了,不过这场比赛至少告诉大家,其实这帮人是可以做的更好的。

  高兴之余,想到了在中国队之前进行的日本与捷克之战,在转播时有球迷发短信说:“日本队太可怕了!”,深有同感。他们面对的对手从质量和名声上都比我们的对手要强,但在如内德维德、罗西基这些大腕面前,日本队员竟然可以随意的玩一些即兴动作;很少去拼命的用铲球弥补什么,而且不论防守还是进攻都有板有眼、不慌不忙。他们所体现出的对比赛的驾御能力和成熟气质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从表面上看,似乎中国和日本打的都不错,但总感觉他们之间的质上有很大不同。如果用武侠小说的形式来比喻,感觉这两个国家的足球像两个还没成家成派的习武者,从前都是自己互相之间切磋一下,从明面比个长短。但这次两人都走上江湖,也想在那些有名有号的排位中给自己找个位置,不出来和高手比,还不知道自己功力。日本队比中国队见的世面多,也比中国队善于学、善于用,所以感觉他的一招一式里还是有一定的内功,至少气不乱;而中国队感觉也有点功夫,但真气、经脉有点乱,所以在江湖上和自己差不多的对手过招还可以有些效果,但假如一旦遇到高手,抵抗不了多久就会破绽百出,被对方打个落花流水,而以日本队的功力则至少是可以抵挡几个回合的。

  别看这点质的区别,我感觉就这一点足以让中国足球再安静十年好好修炼的了。这似乎是从最基础的最根本的东西抓起的,也似乎需要从孩子就开始培养的。总觉得如果从东亚人的角度来说中国人应该比日本和韩国人更适合踢球、更能踢好足球。现在没有人家功力深厚,不是我们没有资质,而是足球之外的东西我们不如人家,我们没有韩国人的狠,也没有日本人的精。“师宜长技以制人”的话,日本人比我们做的更好更到家。

  挺讨厌日本人的,但看了人家的比赛你又不得不佩服,又不得不更加为自己着急,着急什么时候可以在质的对抗中收拾对手。别再觉得我们是东亚三强之一了,那是骗自己。如果还用这样在肤浅的招式行走江湖的话,羞辱的只是自己。

  (王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