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之队 > 正文

重庆商报:国足选帅雾里看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06日01:50 重庆商报

  编者按:米卢走了,谁将是中国队下一届的主教练?看看另三个参加世界杯的亚洲国家,他们获得不同的成绩就是最好的理由。我们还得找个洋和尚,因为即使是兵败韩国的米卢,他在10强赛的辉煌也足以证明外来的和尚毕竟要比本土的教练好念经。然而,中国队在世界杯赛上表现出来缺乏技战术素养,个人能力不强,证明米卢在技战术方面并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突破。所以未来4年的后继者,应该是能够提高技战术素养、提升足球理念的教练——这样的人选就必须是国际级的高水平的、并且在欧洲俱乐部带过队或带队参加过世界杯的教
练。长期生活在拉美国家的米卢让中国足协领略了拉美人的散漫和缺乏纪律性的切肤之痛……

  欧洲大牌的竞选报告

  雅凯身为一代法国名帅,其最大执教功绩便是在1998年世界杯上把实力并不算最强的法国队带到了冠军宝座上,同时,在他的遗传力作用下,法国队此后又接连夺得了欧洲杯和联合会杯,法国足球攀上了一个空前的高度。

  理论素养深厚是雅凯作为一名成功的足球教练的基础资能。可以说,从霍顿身上中国足球第一次尝到了先进的、正统的足球理论的指导意义有多么巨大,如果说米卢拥有的是一种江湖艺人的野把式的话,那么雅凯身具的就是足球界的“少林正统”功夫,比较起来,显然后者对于正处于国际足球大潮流边缘的中国队具有更大的推动力。

  其次,雅凯的执教风格向来以严谨著称,这对于近两年一直被“快乐足球”理念所误导的中国球员来说,会具有更强的约束力。这种约束力反映到比赛场上,就会转化成极强的战术纪律性,从这一点上看,雅凯与中国队之间的机互合适性又增加了一层。

  (期待值:★★★★能力值:★★★★★)

  特鲁西埃是一个真正的开拓者,并且拥有不同寻常的个性。他是最早一批去海外碰运气的法国教练之一,在尼日利亚执教七个月便取得1998年法国世界杯入场券的传奇为他赢得了“白巫神”的绰号。

  接掌日本队后,雄心勃勃的特鲁西埃马上对日本队进行了改组,以便适应他的哲学,并且在日本国家队内通过强调纪律性而建立起无上的权威,特别是对海外球员。作为真正意义上的革命,特鲁西埃同时也掌管青年队的训练,其中包括21岁以下国家队。他十分关心当地年轻球员的成长,不惜利用自己的关系将他们送到世界各地接受锻炼。

  特鲁西埃是一个能通过训练国家队改变整个国家的足球观念的人。从他的执教经历看,即使他已经离开了日本,但是日本队继续进步的趋势是可预见的。

  目前的情况,特鲁西埃接掌中国队的操作难度似乎是最小的,而且他最适合中国足协开出的条件:曾经带领日本三个年龄段的国家队获得一连串好成绩:世青赛亚军、奥运会复赛、世界杯16强,而且对东亚足球有着相当深厚的了解。

  (期待值:★★★★★能力值★★★★★)

  希丁克凭借他的铁腕手段将韩国队带到了亚洲足球的顶端,世界杯第4名。这号铁血人物恰好正是“志大才疏”的中国队所需要的。

  中国足球现在需要的是一个训练水平很高的教练,而不是一个只会临场揣情度势的机会主义分子,希丁克在这方面也充分合格。韩国球员至今仍津津乐道与希丁克共事的那一年半时光,韩国队在希丁克设计的一套一直覆盖到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训练计划面前,按照循序渐进的科学规律,一步步把方方面面的状态都调整到了最佳档位上,最终一举成功。

  希丁克在具体战术设计方面,一直以“善于打造快前锋身后的支持平台”而著称,韩国队攀上历史制高点靠的就是希丁克锻造出来的一条中场线和一条后卫线,前锋线的功劳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中国队现在最差的也是前锋身后的这两条线。

  中国足协要想请到希丁克并不容易,一来他已与埃因霍温签约,二来韩国人仍然对他念念不忘。埃因霍温的东家飞利浦,恰好是中国之队的赞助商,我们可以把这条线索看作招徕希丁克这只凤凰的最大优势。

  (期待值:★★★★能力值:★★★★★)

  里杰卡尔德在1998~

  2000年欧洲杯赛中执教荷兰国家队所表现出的领导才能受到了广泛的赞誉,同时他也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纵横欧陆的“荷兰三剑客”中脾气最火爆的一个。

  之所以将里杰卡尔德列为国足主帅候选人,是因为他球员生涯中无与伦比的威望,将是震慑中国队的“大牌”们最有效的武器。这批中国球员几乎都是看着荷兰三剑客的比赛长大的,在一支球队中,人和往往比实力更重要,在这方面,能让戴维斯、克鲁伊维特低头的里杰卡尔德有足够的理由做得比米卢更好。

  或许与前几位候选人相比他还缺乏经验,但执教荷兰队的两年证明里杰卡尔德在这方面也是天才。荷兰队在欧洲杯开赛前的一系列友谊赛中经历了难以琢磨的开始,随后开始稳定的提高,尤其是在2000年欧洲四分之一比赛中以6-1狂胜南斯拉夫队,使得球队达到了顶峰。他对自己的要求太过严格了,所以在没有如预期拿到冠军后,里杰卡尔德选择了辞职——这样一个严于律己的教练,同样也会严格要求他的球队,这就是选择他的最佳理由。

  (期待值:★★★能力值:★★★★)

  甲A外教的竞选报告

  科萨诺维奇在2000年接过实德队的教鞭后,在三年之内拿下了5个冠军。这样的战绩也无疑是科萨竞争国足主帅最有利的资本。

  科萨能够把大腕云集的实德队的球星们调教得个个心服口服,一方面说明了他的执教水平,另一方面也证明了科萨的协调能力。他们非常注意处理好队内的各种关系,这一优势使他们有可能得到真正改造球队的机会,而不会早早被排挤下台。不过,科萨执教国家级球队的经历太少。在他的履历中,仅有1995-1997年两年担任欧洲小岛国马耳他国家队主教练的经历,这显然没有说服力。

  (期待值:★★★★能力值:★★★★)

  涅波姆尼奇无疑是一个深藏不露的智者。这个深具学者风范的俄罗斯人与科萨相比,涅波的优势在于:辉煌的国家队执教经历和丰富的经验,先进的执教理念和鲜明的带队风格、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等。涅波适合中国队的理由在于他捏合弱队的能力。1990年参加世界杯时,喀麦隆队中效力欧洲的大牌不愿归队,队中有11名球员是业余队员,但涅波仍然把他们带进了8强。同样,2000年将鱼腩球队沈阳海狮队出现翻天覆地的改变也是有目共睹的。当然,涅波执掌国足也不是没有障碍:首先他已经12年没有带领过国家级球队了,而且也一直远离足球理念最先进的世界足球中心欧洲。

  (期待值:★★★★能力值:★★★★)

  彼德洛维奇能够进入中国足协的视线应该说和他今年带领北京国安队取得的不俗战绩不无关系?在比赛中善变与能变是他最大的特点。

  在今年来北京之前,彼德险些成为南斯拉夫国家队的主教练。从今年联赛至今的情况来看,彼德带领的国安队的确在联赛中表现出了一些新意,加上以往执教申花队时受到的好评,彼德对中国足球的熟悉并不逊于国内其他外教。然而。彼德火爆的脾气和不善于处理内部矛盾却是他的最大软肋。

  和科萨相反,彼德与米卢的关系非常密切,他一直是米卢最忠实的盟友。正因为如此,米卢在他身上留下的阴影将挥之不去,这将对国家队的正常运作产生不良的影响。

  (期待值:★★★能力值:★★★)

  勒鲁瓦无论走在哪里,都随身带着钟意的香水和香槟酒,这个法国人喜欢诗歌、喜欢浪漫。他的出现曾经给粗犷的甲A带来了不一般的隽秀与清灵。青睐法国教练,显然是今年世界杯上法国人的出色表现刺激了中国足协。当然,勒鲁瓦曾经出任过喀麦隆、塞内加尔和马来西亚国家队主帅则是他的最大优势。但面对低素质的中国球员,勒鲁瓦在短暂的成功后陷入困境的现实则让足协不得不慎重。

  (期待值:★★★能力值:★★★)

  选帅计划曝光

  记者从一权威单位人士处得知:中国足协已经启动国足未来主帅筛选程序。即成立4人评定小组,具体成员是朱和元、沈祥福金志扬和足协外事部官员王彬,另外当年在与米卢谈判上立过大功的马克坚出任这个小组的顾问。据悉,在这个小组已经圈定的考察大名单里,焦点教练有三个,按倾向性由大到小排列为:雅凯、希丁克、特鲁西埃。这个评定小组即将于近日赴欧洲考察以上人选,最后将国足未来主帅锁定2至3名人选,两个月后将这份名单上交足协,由足协最终定夺。这一消息从各个方面来看都不像是不着边际的假新闻,因为7月29日路透社足球新闻头条正是这一信息,而且相当详细。

  据记者了解,刚开始中国足协对国足未来主帅人选考虑的范围很广,对象包括了法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和德国等6个欧洲国家的教练。但经过分析后,根据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和技术特点,最终将范围缩小到法国、意大利和荷兰3个国家。

  在中国足协的案头目前有十几位推荐人选,基本来自欧洲,其中雅凯、特鲁西埃、米歇尔赫然在目,还有来自意大利等国家的人选。

  中国足协在听取了各方对世界杯的总结后,已认识到应该给未来国家队主教练至少4年的时间,即从2003年至2006年,这样中国队的建设才能走入正轨。

  日本人的选帅观

  日本国家队的飞跃逼迫日本足协不得不定下严格的选帅标准。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足协选择教练有5大标准:1能够理解日本文化的教练员;2能够和球员建立信赖关系,深受球员喜爱的教练员;3国际知名度极高的足坛人物;4具有高标准,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和球员的教练;5能够被广大球迷普遍认同的教练员。事实上,要在国际足坛上选择达到如此条件的教练并非易事一件。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日本足协十几年来持续的努力为他们能够迅速准确地选定国家队主教练打下了坚实基础。从济科决定赴日本踢球开始算起,济科已经连续为日本足球奉献了近12年。身怀绝技的济科不仅亲身献技球场,而且一手打造出日本足坛强豪鹿岛俱乐部。在日本,球星济科的名字家喻户晓,并且深得球员和球迷的喜爱。

  说到这里,需要强调一点。如果认为日本足协十几年来仅储备了济科一人,那是大错特错。日本足协存储了十几名未来教练人选,其中包括二至三名日本人。单说储存的两位著名中场球星出身的年轻教练就令人不寒而栗。巴西著名球星邓加,94年巴西夺得世界杯的队长已经在日本磐田俱乐部踢球和任技术指导8年;南斯拉夫著名球星斯托依科维奇(现南斯拉夫足协主席)在日本名古屋俱乐部献技10年,现在兼任名古屋俱乐部的技术指导一职。虽然不敢保证日本国家队下一届,或者下下一届的国家队主教练一定会在这两位人士中产生,但是谁也不能否认这二位球星随时都有可能出任日本国家队主教练职务。“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咱们的中国足协就是这样,根本无法和工作效率极高的日本足协相比。中国足协在选择国家队主帅这个重要问题上,从来都是火烧屁股才着急,没招的时候到处拉差。

  没有一套严格地监督程序,足协官员的随意性,将会继续阻碍中国足球队的发展和进步。更要命地是,足协还总是用解聘主教练来逃避足协应该承担的那部分责任。这点足协最该反思。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李浪婴周晓亮撰写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中国之队
 相关链接
冷月无声0881:谁的眼泪在飞--送给米卢 (2002/8/1 10:39)
中新网:惜别神奇米卢--国人与媒体的反思 (2002/7/31 17:14)
眉间尺: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闲说米卢 (2002/7/31 15:49)
李承鹏:当米卢走后 一地鸡毛 (2002/7/31 06:17)
Liyuanjia:给不存在的“米卢时代” (2002/7/30 17:3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短信保险箱收藏秘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梁静茹-分手快乐
[N]周杰伦-完美主义
[M]蒙娜丽莎的眼泪
[M]Only you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