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辽沈晚报》:国足家底一穷二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19日01:41 辽沈晚报

  第32届泰王杯赛已经结束了,中国队在最后的决赛之中0∶3完败于“北欧海盗”瑞典队的脚下,获得了亚军。仅仅从结果来看,中国队的成绩还是可以的,但是纵观本届比赛的全过程,我们发现中国队需要提高更多的能力。

    紧逼 让国足困惑

  中国队在此次泰王杯赛中,两次与瑞典队遭遇,可是,比赛的结果却是天壤之别。从首战被对手2∶2侥幸逼平到次战被对手3∶0轻松搞定,时间只是相隔了短短的五天。同样的对手,同样的环境,主动与被动的关系迅速地发生了如此的巨变,原因是什么呢?

  很显然,有关人士所说的中国队队员表现失常是可笑的托辞。真正的原因除了李铁祁宏等缺阵之外,更主要的是中国队被对手抓住了致命的弱点——惧怕紧逼防守。在首战瑞典队时,对手没有采取人盯人的紧逼防守,中国队队员们技术动作的完成多数是从容不迫的,中国队预先制定的战术安排就变得很容易实现,因此牢固地占据了比赛的主动权。

  但是在决赛之中,瑞典队却祭起了紧逼防守的克敌法宝,我们的队员根本没有办法舒舒服服地将球拿稳,更不要谈能够传出好球,与队友进行战术配合了。中国队的传球失误率比起首战瑞典队的时候,增加了35%。中国队曾经给瑞典队造成最大麻烦的进攻手段——边路进攻,也在对手的这种紧逼防守中失去了效果,这是因为中国队的两个边前卫李明邵佳一已经被对手盯死。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中国队应该采取边路的三角式进攻,即中路的队员要给予边路队员以支持,形成三人之间的短传,这样防守队员需要防守的点、线和面就会扩大,难度也将大大增加。

    技术 令国脚汁颜

  在此次泰王杯赛之中,中国队表现最好的恐怕就是对泰国队的比赛。5∶1的比分和张玉宁的帽子戏法都是令人高兴的。但是,只要仔细回想比赛中的细节,我们就无法否认,泰国队的个人技术实在是比中国队更加出色,没有了身体的优势,中国队是不能保证在泰国队身上取得3分的。

  决赛中面对瑞典队的身高体壮,中国队的身体优势消失了,剩下的只有技术上的较量。瑞典队是公认的技术粗糙型的队伍,却给中国队的队员们示范了什么才是足球队员的技术。反观中国队,虽然主教练米卢是欧洲拉丁派的拥护者,但是我们队员的基本技术委实不行,处理球根本达不到合理、简练、快速的要求,失误的场面屡见不鲜。当中国队的边路进攻受阻时,谁都知道应该改为中路的突破,遗憾的是自从彭伟国这样的技术出众、体能不足的队员离开国家队后,中国队目前已经没有这样的在中路可以强行突破的队员了。

  泰王杯赛结束后,中国队十强赛的对手已经放出豪言:中国队除了身体什么也没有。他们确实说到了点子上,如果我们的队员们不能够尽快增加自己的个人技术含量,那么在面对伊朗、沙特这样的身体条件丝毫不惧怕我们,而技术又好于我们的对手时,我们中国队的胜算就会微乎其微了。 李海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北京晨报》:国足放手一搏 像个男人一样 (2001/4/12 03:36)
新华社:中国足协备战世界杯赛用心良苦 (2001/4/11 19:54)
中国队与马尔代夫 大象与蚊子 (2001/4/11 16:02)
乱码2000:中国队世界杯不能出线的十个好处 (2001/4/11 14:07)
菲戈王:国足 重复着泰山昨天的故事 (2001/4/11 13:56)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