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不该怀疑米卢 中国足球该摸透的是什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17日12:4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最近我耳边总响着摸不透米卢在想什麽,在干什麽之类的话,细想起来真让人忍俊不禁。摸不透?就象《办公室的故事》里那瓦谢里采夫说的,你干吗要摸我?!真的只是想分析他们吗?我看不过是想透过掌舵的人,看出中国足球的去向,以便出谋划策是真的。出谋划策好得很,可要以为上过几节霍顿的战术课,甚至是个球迷就能变为指挥的专家,就未免可笑了。

  业余的真的能指挥职业人士吗?上届十强赛中金州体育场的一幕就很能说明问题,当时在比分落后,面对失败阴影扑面而来时,戚务生指导在广大球迷的“换李铁”的叫喊声之下,终于扛不住顺应了他们,但这并没能挽回败局,反而赛后对手坦白的说,其实李铁很难缠,换了他我们倒打的轻松多了。不知道戚指导事后听了有什麽感想?这恐怕不仅是他一人的悲哀。这样的结果戚务生固然是难辞其咎,可试想他当时如果不换人,恐怕作为还是国家干部的他,定难逃“本事不大,还不虚心”的大肆讨伐。

  然而米卢是个外国人,不会来明明会装不会的假谦虚,他不怕但也不愿困于七嘴八舌的建议中。于是有人开始不习惯了,长期以来,媒体是代表国家的,许多记者、撰稿人也把自己置于公众代言人的角色,于是就有了去年米卢刚来时记者的“你没回答我的问题”的恼怒,有了一大片对他不用姜峰、张效瑞的不满,并且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尾追堵截后,发现米卢没接受“群众意见”,仍按“既定方针”办,于是乎众说纷纭:米卢不了解中国足球的国情,说他是个老狐狸,让人摸不透;大有希望米卢以中国人方式来思考,来回答问题,逼其就范之势。

  什麽是中国足球的国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前一阵儿与杨晨纠缠不清的施拉普纳来中国之前,足球界人士连运动员该吃什麽来适合比赛都不清楚,更甭提教防守铲球的抢断了。他的到来,让我们突然发现我们的足球是那麽的业余。好象为了跟那些国产教练作对比似的,霍顿带着以前学不到新东西,输球后常被申斥的、毫无自信的中国队队员,一路大打弱旅,不幸的是,这是走另一个极端,最终还是在正式预选赛中败了该败的和不该败的。他的离去,让我们觉得中国队缺的恐怕不止是自信。有人也许会说,这都是几辈子前的事儿了,那让我们回到刚过去的2000赛季,在老教头张引下课后,辽宁队也换了一名洋帅,当记者采访曲圣卿这位洋帅带来什麽时,曲圣卿回答说,首先知道球怎麽踢了,以前实际踢的是“野球”,也就是踢到那儿算那儿。这话出自也是一名国脚的,99赛季的最佳射手之口,着实让人吃惊,原来我们的中国球员意识水平竟停留在这种初始状态。在许多国内教练一直坚持我们过去一直就这样诸如此类的指导思想下,我想这肯定不只发生在曲圣卿一人身上。在这样的环境下,可想而知,米卢挑兵选将、布阵之难。

  看来在发展了百年的世界足球面前,我们要学的、要练的东西太多了,可老有那麽一些人,包括一些有点儿名气的国产教练在内,总是刚上个短训班或在外籍教练圈里转过一段儿,要不就在赢了个把热身赛之后,便到处说;自己全懂了,世界最好的球队和教练就那麽回事。仿佛五年间中国队真的成了亚洲乃至世界强队,不过却总是预选赛的冤死鬼。他本人也真的可跟雅凯叫叫板了。只是没有世界名队聘用他。

  都说咱中国人的嘴和笔厉害,能把死人说活了,活人气死了,怀疑乃至看不起别人太容易了,可就算你把外籍教练都贬倒了、气走了,人家行的还是行,咱们中国足球不行还是不行。其实即使是不那麽成功的外籍教练,也应看看他们给我们留下了什麽。否则就如同桑特拉齐这样的人物来了又去了,扔了他所调教两年的一点底子,今年的鲁能队还是不比过去的鲁能队强多少。该学什麽才是我们最应搞清楚的,这对国产的那些“腕儿”级教练是这样,以足球评论家自居的大人先生更是这样。这比对人家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品头论足要有用的多。(当然,对以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为能事者,还有靠“无风不起浪”之语糊弄球迷求生存的例外)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队与马尔代夫 大象与蚊子 (2001/4/11 16:02)
我是栩栩:“浪人”米卢不是诸葛亮! (2001/4/11 15:10)
我自横刀向她笑:米卢终于要揭开捂了一年多的锅盖 (2001/4/11 14:20)
乱码2000:中国队世界杯不能出线的十个好处 (2001/4/11 14:07)
《江淮晨报》:透视米卢三大软肋 (2001/4/11 08:34)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