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羊城晚报》:甲B洋帅为何“命不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6日17:16 羊城晚报

  廖萨“倒下”了,塞哈范也将没落;与此同时,甲A洋帅却风生水起……

  本报讯由于不能完成前五轮拿9分的目标,塞哈范极有可能在今明两天“名正言顺”地下课,来自武汉方面的消息称,湖北足坛名宿肖笃寅将接过红金龙冲A的接力棒。

  昨天记者分别采访了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和肖笃寅。陈旭东刚随队从长春回到武汉,
似乎还未从前日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他说,现在什么都不愿意讲,董事会将开会决定这件事。肖笃寅一面对出任主教练一事极力回避,一面又表示这件事还没成熟。应记者再三要求,他谈了对红金龙队的印象:这个队打甲B的时间较长,队员中很多在前国家队、国家二队、青年队踢过球,实力和经验都足以打甲B,只不过没有捏合好。尽管红金龙前四轮成绩不理想,但有三个是客场,也有人员不齐的原因,因此,对这支队还是很有信心的。

  像是战场上的最后一个斗士,在使出看家本领依然无济于事后,失败看上了塞哈范。而在另一个战壕,甲A洋帅风头正劲得让本土教练无处栖身。这种“相映成趣”的局面无法不叫人思忖。

  白天不懂夜的黑?

  “洋教练不是神,他们也是人,要他们一来就出成绩,你仔细想想,可能吗?”足球人士陈亦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这句话算是个概括!

  姑且不说语言和文化习俗上的差异,对一个教练来说,从俱乐部、球队再到球员,都有个逐步了解的过程,洋教练不是火眼金睛,同样需要时间来弥补各方面的差异。这从前国脚、武汉红金龙队队员冯志刚的言语中不难印证:“我个人觉得塞哈范的为人、业务上的想法都不差,但他对中国球员的习性、素质不了解,具体点就是对我们队的情况不太了解。他带队只有三个多月,要想把我们训练成很有实力、很有战斗力的球队不太容易。”跟随江苏舜天队采访多年的一位南京记者也这样认为:“廖萨的执教思想与中国球员的实际情况有出入,在他眼里,球员拿这么高的薪水就应该自觉而认真地训练,而中国球员特别是甲B球员已经习惯保姆式的督促。这就是为什么他总认为舜天队长吴军和今年从实德队转过来的球员吴俊是在装伤,不愿训练,以至坚持在比赛中不用他们的原因。”他还举例说,在对绵阳的比赛中,舜天左前卫陈警状态很糟,但从头至尾廖萨没有对左路作出调整,就是因为对吴俊有看法。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洋教练在甲A如日中天,可一到甲B就混不下去,说他们不懂中国足球的国情是不是有点勉强呢?

  江苏舜天俱乐部总经理潘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廖萨失败的原因一直不愿多谈,并表示年底会和盘托出,但昨天他的“所有的甲B俱乐部现在都急功近利”一句,似乎颇有启发。

  往年说甲B竞争激烈,好像只停留在口头上,今年真的是“刀架在脖子上了”。想冲A吗?就在今年,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可赛制的改革出台只在年前,如此仓促,完全没有给各甲B俱乐部从长计议的时间,于是纷纷赶鸭子上架,不冲也得冲,一副霸王硬上弓的样子。陈亦明说,请洋教练花的钱比请国内教练多多了,目的就一个,快出成绩。因此洋教练带队成绩一旦不理想,就没有国内教练好交差。这与冯志刚在分析塞哈范成绩为何不理想时说的话如出一辙。冯志刚说:“一方面俱乐部给塞哈范的时间不长,另一方面,前五轮拿9分的压力没法让他不急功近利。”俱乐部急着出成绩,教练也着急于拿分,浮躁情绪抬头,当然造成恶性循环。

  “南郭先生”吹竽?

  尽管潘强不愿多对廖萨的水平作出评价,但当记者刨根问底要他谈谈时,他还是压低声音“吝啬”地说了句:“一般!”这里姑且不论潘强的话保留了多大的“客气”成分,廖萨和塞哈范在各自的国家并不是什么名教头,却是不争的事实。

  那位南京记者说,不敢说廖萨是水货,但他的训练很有局限性。虽然有时看问题准,但却拿不出解决的办法来,例如比赛换人,这应该是表现教练临场应变能力的时候,但他每次换人都成了公式,毫无针对性,而且个性孤僻,很少与队员和中方教练沟通,他认准的打法,就一条道跑到黑。

  记得当年请施拉普纳出任国家队主教练时,中国足协一帮人把这位某地区评出的十大名帅听成了德国十大名帅,于是趋之若鹜。尽管这成了后来的笑柄,但无意中甲B各俱乐部却在蹈同样的覆辙。

  应该说,洋教练在甲B失败原因不一而足,但凸现的这种现象让我们在努力地寻找其中的一些共性,以期能给俱乐部以后聘请洋帅时一些启迪。(朱宗文)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扬子晚报》:甲B强强对话 徐根宝也不敢讲大话了 (2001/4/15 14:44)
马延峰:甲B股评第四轮-亚泰重回冲A正轨 (2001/4/14 20:27)
马延峰:难兄难弟--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四轮前瞻 (2001/4/13 14:00)
《体育参考》:甲B第四轮前瞻 (2001/4/13 08:42)
阿美:有得一比--甲AVS甲BVS国足VS国力之教练篇 (2001/4/13 00:57)
2001年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四轮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