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杨明:冲击世界杯须戒沉重、戒浮躁和戒自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6日17:02 体坛周报

  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在即,目前,舆论大多焦虑于国脚伤兵满营,然而,我担心的不是“硬件”而是“软件”,我觉得,戒沉重、戒浮躁和戒自虐更为重要。

  沉重是中国足球的独门特色。在中国人心中,足球已不是游戏,甚至不是运动,黑白相间的皮球能蔓延出心理、伦理、道德和价值观等复杂的社会动因。这次到了我们换一换心态的时候了。当然,一下子完全摆脱沉重是不现实的,但是,我还是希望这一次,能不能别
再提什么“5.19”、“黑色三分钟”和“金州之夜”,别再提什么曾雪鳞、“泣无声”和霍顿,别再搬中国足球失败词典了。我们应该习惯于用特有的遗忘机制来压抑痛苦,其实,以往20年来的凄风苦雨和磕磕绊绊不全是国足的错、教练的错,许多错误是我们文化、历史和社会心理造成的,其中包括你我他和她这些球迷的错。

  浮躁是我们冲击世界杯总装苦酒的主要原因。我们已经习惯于把冲击4年一届的世界杯当做中国足球旅程的终点,把中国足球的主要目标甚至是惟此惟大的目标定位在世界杯出线是荒唐而危险的。中国队根本就没有足够的本钱下如此玩命的赌注。20年来,我们已经6次掉进同一口井里,每次都拖着小儿麻痹的腿却幻想能像飞人乔丹那样飞跃,这算可怜还是可叹?!屡次的教训应该让管理层和球迷意识到足球回到地面上来的时候到了,抓扎实的基础建设和青少年培养,比天天供养着一帮“弄臣”在苦难中寻找自虐的乐趣要好得多。球迷们,求求你们了,官员怕球迷,你们的压力一大,人家就可能放弃高瞻远瞩;国脚怕记者,随便捅点什么就成了臭狗屎。所以,捣到最后,罪名可要落到草根阶层上,千万别不把自己当回事。

  自虐是中国球迷心理的典型特征。舔伤口本来是件痛苦的事,但习惯了却也能给人带来种变态的快感。包括我在内,看中国队关键一点的比赛总是汗毛惊耸,提心吊胆。中国人不习惯像英国球迷那样抡着酒瓶子上街,另外,怕警察,恨流氓也是传统,所以,干脆折磨自己,在网上弄出许多脏话来发泄。中国球迷自认为是世界上最执着的球迷,但执着过分不一定是好事,有时还要学会“放下”。

  我觉得,有此三戒者才是真正冷静而成熟的球迷。足球强国梦是荒唐的,国运兴球运兴也不符合逻辑,谁都知道中国足球现在是老几。冷眼看国足冲击世界杯,套用《岳阳楼记》就是成也忧,败也忧,先世界杯之忧而忧,后世界杯之乐而乐,乐极生悲是矣。杨明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体育周报》:第六次冲击世界杯 六六大顺? (2001/4/16 13:54)
Keming:临阵磨枪尚有出线可能--寄语国足出征世界杯预赛 (2001/4/16 11:53)
莫伦特斯2001:我记忆中最经典的比赛(一)世界杯(上) (2001/4/15 17:16)
小绍兴0702:我对中国队阵容的一点看法 (2001/4/14 17:04)
Jobs5993:豪赌+神奇=世界杯? (2001/4/14 00:13)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