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际象棋双娇辉映 让世界仰视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6日17:41 新浪体育

  岁末,火爆了一年的中国体坛似乎并不想在平淡中走过世纪末最后的日子。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2000年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是实行新赛制来的第一次世界锦标赛,最终,在两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女子决战中,上届冠军谢军经过四局较量,战胜队友秦侃滢,成功卫冕。由于国际象棋在世界体育中独有的突出地位,谢军以及她的队友们在今年的突出表现,为世纪的中国体育划上了一个非常圆满的句号。

  双娇辉映 东方之珠闪亮世界棋坛

  刚刚过了而立之年的谢军,同十年前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时的那个羞涩、腼腆的小姑娘相比,如今则显得更加成熟和端庄。整整十年,作为把中国的国际象棋引领向世界的第一人,谢军已经把自己的名字牢牢地镌刻在国际象棋发展的里程碑上。在本次世锦赛上,作为传统赛制的"末代棋后",谢军自然成为一号种子。谢军最初走向世界就是结缘世锦赛,因此对于世锦赛她似乎更是情有独钟。尽管在首届世界杯赛上小组没有出现,尽管在奥赛上诸宸的光芒盖过了所有女棋手,但谁都不会怀疑谢军是本次大赛的夺标热门。在通向冠军的道路上,谢军基本上没有经历什么大的挑战,尽管也曾面临着一些困难,但都坚定而顽强地走过,充分显示了经过十年战火洗礼的"棋后"本色。在首轮轮空后,谢军随后场场迎战的都是享誉世界棋坛的高手。在四分之一决赛漂亮地击败了世界杯亚军茹科娃之后,半决赛中遇到了"猛女"列夫斯卡娅的顽强阻击。两盘慢棋都弈和后,队友秦侃滢已经顺利进入决赛,此时谢军能否胜利显得非常重要。最终,谢军在快棋赛中沉着应战,一胜一平,与队友在决赛中胜利会师,并在决赛中利用先声夺人之势,2.5比1.5战胜秦侃滢,十年中第四次登顶冠军宝座。回想谢军十年走过的路,在成功时没有沾沾自喜,在失败时也从未垂头丧气。在曲折发展的道路上,谢军始终执著着自己的事业。在下棋中磨练着人生,在人生旅程中感悟棋的真谛。

  本次大赛我们的另一个收获是看到了秦侃莹久违的自信与灵气。在中国女子国际象棋的军团中,秦侃滢曾是九十年代初我们刚刚迈向世界时的代表人物之一。秦侃滢成名较早,18岁就加入到世界八强的征战中,并最终名列第五。随后,她和谢军、王频、彭肇勤一道,不懈努力,推动着中国女子国际象棋进一步迈向世界的步伐。然而,随着诸宸、许昱华王蕾等年轻棋手的纷纷崛起,加之自身在棋艺的发展中没有更多的突破,秦侃滢在近几年出现了停滞不前的趋势,在世界大赛中,我们很少听到她的捷报,在今年的奥赛中,我们更是第一次没有看到她的身影。然而此次大赛,秦侃滢一路过关斩将,又让熟悉她的棋迷看到了她冷静、全面的棋风。秦侃滢在本次大赛中也遇到了许多名将,象格鲁吉亚的阿拉哈米娅、南斯拉夫的马里奇,她都比较顺利的拿下,只是在同罗马尼亚的佩布坦的比赛中遇到了一些麻烦,但她还是非常顽强地挺了过来,为中国棋手最终包揽冠亚军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秦侃滢今年只有26岁,本次世锦赛虽然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此次大赛的经历无疑使她再次拾回了难能可贵的自信心,相信实现自己登顶世界棋坛最高峰的那一天不会遥远。

  二十一世纪 中国国际象棋全面走向世界

  本次世锦赛中国选手的突出表现,再一次震动了整个世界棋坛。加之今年的奥林匹克团体赛、世界杯、世界青年锦标赛、世界少年分龄赛冠军,中国女队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大满贯"。这不仅是一种辉煌,更是一个标志。如果说十年前,我们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还只是对世界棋坛一个的触动的话,那么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自豪的宣称,我们在女子方面,已经步入了崭新的"中国时代"。

  同中国的许多体育项目类似,国际象棋女子率先张开了腾飞的翅膀。在短短的十年,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中不断探索,在成功与失败中总结着经验和教训,找到了一条符合我们实际的发展道路。十年前,谢军的胜利没有让我们只是停留在喜悦中,短暂的欣喜之后,我们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并利用这一有利契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全国大力推广国际象棋,使更多的青少年投入到这项我们先前并不熟悉的体育项目中。几年来,这种投入取得了巨大的收获,良好的人才梯队成为我们走向光辉顶点的有利保障。在谢军、叶江川之后,有秦侃滢、彭小民,在这之后,又会马上涌现出诸宸、许昱华、章钟,他们的身后,小将倪华、王瑜也已开始逐渐挑起重任,还有更令人可喜的天才少年朴祥志、赵雪。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合理的人才群,将会不断延续我们的辉煌。

  在女子国际象棋飞跃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男子的进步和不足。在近几年里,中国男棋手已经逐渐引起国际象棋界的关注,越来越多的棋手在国际赛场上扬威,越来越多的棋手加入到特级大师的行列,越来越多的棋手等级分不断攀升,跻身世界优秀行列。在女棋手走向成功的道路中,男棋手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在棋艺的经验和风格成为很多女棋手成功的宝贵财富。然而,中国的男棋手并没有女棋手那么幸运,他们所处的环境毕竟不能构架起世界国际象棋的最高水平,因此在从优秀行列走向顶级行列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绝不会遥远。

  国际象棋的权威人士曾经指出:“二十一世纪的国际象棋属于中国”。这是一种预言,但绝非没有根据的臆测。在近代国际象棋的百年发展中,中国在短短十几年的飞速发展足以让世界震惊。尤其是进几年,中国国际象棋水平的提高,使得中国成为国际象棋发展的又一个中心,高水平的公开赛、世界杯相继在这里举行,众多世界顶尖高手纷纷踏至中国的土地,促进着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古老的东方文化赋予中国人无尽的聪明才智,在即将到来的二十一世纪,相信在充满智慧和力量的国际象棋中,我们一定会做的最好。(小滨)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谢军力克队友秦侃滢 卫冕国际象棋世锦赛冠军 (2000/12/15 19:45)
国际象棋世锦赛 谢军逼平秦侃滢卫冕成功之棋谱 (2000/12/15 19:53)
决赛不逊于男子水平--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赛后谈 (2000/12/16 08:42)
国际象棋世锦赛花絮--谢军“辜负”裁判好心 (2000/12/16 08:45)
国际象棋世锦赛临近尾声 跨世纪棋后呼之欲出 (2000/12/15 17:03)
中国国际象棋队教练:女子国象进入中国时代 (2000/12/15 16:54)
2000年国际象棋世锦赛专题 
 新浪推荐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花样旗袍 花样年华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