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土教练”金志扬有骨气--洪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5日23:39 体坛周报

  洋教练抢土教练的饭碗,在这两年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其实细算起来,中国的“地头蛇”并没因为洋教练真的没了饭吃。相反,一旦哪支球队要掉级,丢饭碗的往往是洋人。这种时候土教练很少有鸣不平的,在他们的心目中,这碗饭原本就是我们的,如今只能说是物归原主。金志扬带天津队很有成就,但队伍一滑坡就让内尔松夺了饭碗。金志扬什么话也没讲,如今悄悄默默给米卢当助手。金志扬在这件事上显得有骨气,他一直讲职业足球就这么残酷,还讲学洋人是为了有一天超过洋人。内尔松取代了金志扬,金志扬并不服气,但他知道认输也是英雄。

  说到这里就想到了一些国产的年轻教练。所谓年轻,也都是四十上下的人,拖家带口活得并不那么轻松。想当主教练证明自己的价值是人之常情,但不能胡说八道。有一个年轻点的就说不升降的好处就是一些球队不请外教,对培养教练本土教练有帮助。我猜此君大约快给职业足球逼疯了,讲起话来乱七八糟的。如果我们自己这些年可以培养和锻炼出人才,哪里还轮得上洋鬼子?请外教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成绩,其实更主要的应该是让中方教练和球员向人家学习,先做学士然后再谋做先生。

  升降组原本是足协想好大喜功一把,只不过暗合了一些俱乐部经济上的苦不堪言,一个想21世纪创历史,一个想借此机会歇歇气,不知怎么到了土教练嘴巴里又有了另外的意义。如果是聪明人,偷着乐就是,千万别得便宜卖乖。人说是足球圈里没文化,年轻教头这样思考问题,的确不能说外人瞧不起你是有眼无珠,已经没文化到三段论这么简单的逻辑也弄不清了。

  同样是土产教练,有人更要借题发挥,说取消升降组,可以把外援的名额留给国内的年轻球员,让他们在实战中成长。同样逻辑混乱,却戴上了忧国忧民的面具。真的没心情再去给这些人讲什么道理,相当于光天化日之下讲胡话,想叫醒他都难。也许最好的方法还是继续职业化,靠真本事吃饭而不是求足协赏饭吃。一旦这类没骨气还不要脸的土教练淘汰了,在残酷中拼杀出来的一代土教练才会真的给中国足球带来福音。从沈祥福带中青队打预选赛的过程看,中国的新生代教练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来不得半点自以为是。在这一点上,还是学学你们的前辈金志扬,他奉行的是强者的哲学。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国家队集训 李明被金志扬踩得好爽 (2000/12/15 16:46)
为中国足球开路 金志扬忠告爱将杨晨贵在坚持 (2000/11/24 15:12)
还没有俱乐部找我--金志扬不知明年的事儿 (2000/11/06 10:56)
金志扬:我在甲A生不如死承受不了(附图) (2000/08/31 07:40)
“我是无愧于天津队的”--金志扬不服内尔松 (2000/08/23 11:11)
 新浪推荐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花样旗袍 花样年华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