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天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试验田中的中国足球--陈金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3日10:06 体育天地

  在没有更多可供逗乐的日子里,中国足球占据了我们的生活。然而在这片“足球的蛮荒之地”,足球带给我们的更多是辛酸和苦涩。当每位球迷都带着

  的倦意看着“蹒跚走路的小孩时”,眼睛禁不住有些模糊和迷茫。尽管如此,这不断跌倒又不断爬起来尝试新步法的中国足球还是给了我们一些梦想,让我们不得不以一颗近似虔诚的心去陪伴中国足球走一段漫漫的取经路。

  中国足球是一块试验田

  中国足球是块试验田,因为刚开垦不久,所以有足够的理由去试试这块田里适合种植水稻抑或小麦,于是本周一,中国足协新出台的“五大政策”中有了不少新鲜的“种子”。

  体能测试这种中国足球的特色产物被宣布寿终正寝,取而代之的是各俱乐部的自行安排。在足协眼里,俱乐部已“长大成人”,可以管理自己的生活,足协开始相信那些不能应付正常比赛的球员,没谁敢要。

  中国足球敢于大搞实验的一项内容还包括球员的转会制度。职业化早期最著名的转会案是在1995年,当时四川全兴马明宇以42万元的身价投身广东宏远;1997年,马明宇在无任何束缚的情况下以150万元转回四川,这在民间称之为自由通婚。一方出价,一方还价,“公平”交易。然而,到了1998年底,自由通婚在中国足球界行不通了,据说私下盛行的签字费阻挠了自由通婚的“市场化进程”,于是一项颇具中国特色的上榜摘牌制应运而生。“试验田里修起了菜市场”,要转会的球员集中入“市”,按照联赛名次,成绩好的俱乐部先挑先买,这一制度在刚刚实行的头一年,人们没有发现有什么值得挑剔的,然而到了去年,人们开始发现,要转会的球员会去哪家俱乐部,似乎“市场”里作不了主,俱乐部间更流行的是场外交易,而“王涛悔婚案”更让人发现这一制度的幼稚和可笑,痛定思痛,试验田里的水稻不能老是引来蝗虫,在召开足球峰会后,中国足协于本周一推出了上市球员逆序摘牌制,并决定痛打逃婚者。据说这一制度是为了缩小各俱乐部之间实力差距,提高联赛的观赏性。然而这一制度让人直接产生怀疑的一点便是:有实力、有名气的球员谁愿意靠上市来转到一家随时有降组危险的俱乐部。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的转会市场将会出奇的冷清,因为谁要是选择了嫁人,又对婆家不满意而选择逃婚的话,那真是对中国足协的不恭不敬和大逆不道,足协说了“要得而诛之”。尽管人们对“五大政策”持不少异议,但中国足球就是块试验田,什么都得试试才行。

  1993年冬天,8支被称为俱乐部队的甲级俱乐部在广东集中,进行了一次奇怪的比赛。虽然组织者抱着“把打跑的观众请回来”的美好愿望,但整个赛事仍只卖出去可怜的8张球票。时间仅仅过去半年,由某跨国烟草公司赞助的首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粉墨登场,此后,我们经历了1994年的火爆球市、1995年的“大马惨败”、1997年的“金州风云”、1999年的“上海滩之夜”。中国足球的试验田里撒下了五味的种子,然而谁都没有生根发芽,球迷的心中只有苦涩的回忆。中国足球的试验田开垦出来,但种子还得继续去挑选。

  中国足球的拿来主义

  本周一,中国足协最新出台的转会制度将NBA选秀的办法借鉴了过来,采取逆序摘牌制,其实这种拿来主义早在职业化初期便屡屡见诸于中国足球的各个角落。

  早在职业化初期,施拉普纳和拉德就开始在中国足坛奔走呼号,大有“上帝要来拯救蛮荒”之势。中国足球也从此开始了洋务运动,一时间各俱乐部开始竞相聘用外援和外教,这些白皮肤黑皮肤在中国的足球场上频频闪光时,作为足球的后生小辈,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开始大肆宣扬“拿来主义”。只要是舶来品,只管大胆进口。但随着施拉普纳神话的破灭,中国人似乎从拿来主义的狂潮中惊醒??拿来的东西中有鸦片和垃圾。中国足协开始从“自留地”中寻找希望,徐根宝、戚务生正是在第一次“拿来主义”狂潮中走上前台的。然而徐根宝和戚务生带给中国足球更多的是悲剧。

  要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还得到外面去拿。“吃一堑,长一智”,国人开始重新认识鲁迅先生关于拿来主义的内涵。中国足球开始认识到洋不一定好,但要好一定要洋。外教、外援并没有因为施拉普纳的失败而丧失在中国的生存空间。

  1997赛季,韩国人崔殷泽在延边的成功似乎预示着在混沌状态下,拿来主义有其潜在的生存价值。

  1998赛季,四川全兴和山东泰山分别请来了米罗西和金正南,北京国安也破天荒地请来了三杆洋枪……各俱乐部队的技战术水平和联赛成绩开始为外国人所左右,拿来主义再一次抬头。

  1998年底,名不见经传的英国人霍顿走上了中国足球的大舞台,拿来主义发展到向足球鼻祖学习的阶段。

  各俱乐部也开始派人走出去拿。走出去拿的直接后果便是中国足球俱乐部开始由半职业化向职业化过渡。

  在霍顿失败后,中国球迷迎来了米卢。拿来主义的步伐越来越大。

  在拿来主义之后,中国足坛开始引发由杨晨带来的“拿去主义”,亚洲杯上杨晨的出色表现,更坚定了中国足球对“拿去主义”的信心,马明宇、范志毅谢晖等已成为“拿去主义”的典范。而亚洲杯上国足的出色表现必将为“拿去主义”在中国足坛的实施铺平道路。

  拿去的目的是为了拿来,到外面去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再挪为己用,中国足球的希望也许就在明天。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足球学不了日本--周超 (2000/11/20 20:03)
中国足球无法向日本学习--钟水饺 (2000/11/20 11:14)
中国足球迎来了春天吗?--Carlma0440 (2000/11/20 08:58)
年末中国足球-一出滑稽剧正上演--朱悟空 (2000/11/18 14:46)
米卢-中国足球技术革命(一)--足球支队 (2000/11/18 12:15)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