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深圳商报:“大力水手”浮出水面--2001年法网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12日11:21 深圳商报

  比起新意不多的男单比赛,2001年法网女单比赛更加耐人寻味。看看女单决赛的技术统计吧,冠军得主卡普里亚蒂和比利时选手克里耶斯特的主动失误竟多达155次,如果光考虑这样的失误率,会让人感到是一场业余选手之间的较量。然而,获得亚军的克里耶斯特自信地宣称:这场比赛也许代表了未来女子网坛的发展方向。

  决赛前一天刚满18岁的克里耶斯特认为,决赛中出现这样多的失误并不奇怪,因为这
是更具攻击性的打法,这是力量更足、摆臂幅度更大的击球动作带来的“副产品”。她说:“我们这一代选手击球力量都特别大,恨不得一个动作就能置对手于死地。”

  确实,克里耶斯特的话代表了许多网球专家的观点,本次法网女单比赛诞生的不仅仅是一个新冠军,而且还带来了一种以“大力击球”为核心的全新打法以及一个以这种打法向世界女子网坛旧有格局发起冲击的新一代。

  克里耶斯特的“怪论”若是放在早些年,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因为,近20年来,女子网球在打法上与男子最大的分水岭,就是女子网球运动中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力量型”选手,那种单纯靠发球上网得分的打法,一直是男运动员的专利,而女子选手更多依靠的是技巧和灵活的步伐。90年代中期称霸法网的西班牙名将桑切斯(3届冠军)、美国选手塞莱斯(3届冠军)都是典型的技术派代表。

  然而,塞莱斯如今已是“巾帼迟暮”,伤病甚至使她无缘此次大赛,而桑切斯和马丁内兹等技术派老将全部被挡在了女单8强之外。

  代之而起的“大力水手”派占据了女单8强中的5席,除了克里耶斯特之外,另外4人是克里耶斯特的同胞、比利时选手海宁(19岁),美国选手小威廉姆斯(19岁)、俄罗斯选手克拉斯诺罗特斯卡娅(17岁)和意大利选手斯基亚诺瓦(20岁)。除斯基亚诺瓦之外,其他几名选手都是身材高大,打法凶狠的“猛女”。值得一提的是,25岁的冠军卡普里亚蒂也是靠凶猛的力量打法才得以在今年连得两项大满贯桂冠。

  网球专家们将这新一代球员的打法特点归结为:全面男性化。凶猛的发球,积极主动的进攻是这种打法的精髓。他们还认为,目前最尴尬的就要属瑞士少女辛吉斯了,20岁的她在年龄上和“年轻的一代”相差无几,但却是传统打法的“最后传人“。这位世界女单一号自199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后就再也未能获得一项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她在本届比赛的半决赛中,在卡普里亚蒂凶狠的打法面前溃不成军,以0比2输给了对手,这是继今年澳网决赛之后,辛吉斯第二次在决赛中负于卡普里亚蒂。日后,随着新生代球员的逐渐成熟,“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辛吉斯将会越来越“另类”,越来越艰难。法国当地舆论提醒说,“大力水手”一代全面崛起的舞台,竟然是球速最慢、对技术要求含量最高的罗兰加洛斯球场,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充分说明:“女子男性化”打法前途无量。因为,温布尔顿的草地,澳网的硬地是比法网更适宜“大力妞”们施展劈杀的竞技场。打进四强的比利时小将海宁自信地表示,“属于我们的日子不远了”。

  不过,“大力妞”的全面走红或许并不是件好事,因为美貌和魔鬼身材一直是女子网球选手吸引男性观众的重要因素。卡普里亚蒂“浪女回头”的故事做为孩子们的道德课或许不错,但她的虎背熊腰和粗犷的面容对赞助商来说绝比不上“绣花枕头”库尔尼科娃。(灏瑜)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新添15条售车信息
  • 中科院招生
  • 开创“纯平”时代
  • 碧琳—慧眼识钻
  • 旅游路线天天有
  • 速办抵押贷款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新快报:法网还是那个法网 (2001/6/12 11:18)
    体育周报:个性在法网中越来越模糊 (2001/6/7 10:36)
    成都商报:这个法网不太冷 (2001/6/6 08:09)
    梦想与期待--写在法网公开赛之前 (2001/5/28 11:49)
    200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