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新民体育报》:中国足球 粪坑的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2日13:24 新民体育报

  中国足协曾把一干教练叫到北京,要他们研究研究中国足球应该是个什么风格。有教练弄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于是去查《辞海》,看看“风格”的条目怎么说。不知他是否就此明白了“风格”之为何物。

  其实“风格”这东西并不神秘。打个比方,石头的“格”是坚硬,茅坑里的石头,是又臭又硬。什么叫风格?风格就是一种东西的原有质地加上环境的熏陶,给人的总体印象。
这里的石头若换成美玉或草包,原理也是一样。

  宋代豪放派词人辛弃疾说:“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这份豪放到了后来的不知算是革命党还是“暗杀党”人的手里,就成了“炸弹,炸弹,干!干!干!”表面上看后者也很豪放,只是没人会评论说这“顺口溜”是什么风格。作文赋诗,起码也得文通字顺,有点韵和意味,这时再谈风格也不至于令人有唐突之感。

  中国教练面对“风格”二字,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也怪不得他们。踢球就像作文赋诗,传接球不得法,射门总是高射炮,就如病句太多、语法不通、错字连篇;打法混乱自相矛盾,就像文章之没有章法,想到哪说到哪。

  这样的足球或文章还要奢谈风格,怕是要让人笑话的。

  任何可以谈得上风格的事物,都需要有一定的质量(或技术含量)作保证。王羲之的书法可以谈风格,我写的字就不能说风格;瑞士的手表可以谈风格,地摊上的电子表就不配说风格。法拉利的跑车可以说风格,中国满大街乱跑的夏利之流就没有风格可言。吴清源、藤泽秀行、武宫正树、大竹英雄、马晓春、聂卫平等人都有鲜明的风格,而这种鲜明的风格是由技术作保证的。但也有很多棋手,甚至有些著名的胜负师,若评论其风格就会感到困难许多。

  巴西的足球可以说风格,但即使在巴西,还有向意大利的一比零主义投降的“堕落”时期。瞧瞧’94年的巴西队那风格,怎么能和’86年的巴西队相比?

  中国足球,您还是别谈什么风格,先把足球的ABC弄清楚吧。锻句炼字都没整明白,就谈豪放或婉约,这太容易让学生犯晕。这不,我们的教练都已经犯晕了,难怪国际足联技术部的官员盖格会以如此极端活似讥讽地说,还是给孩子们一个球,让他们自己去踢吧。

  是种子,给它创造一个好的生长环境,它就会破土而出。

  去年泰山俱乐部传出一个大丑闻,几个少年球员竟合伙密谋“政变”--打算把他们的教练给废了。中国的小球员还没学会踢球,就学成人,会了搞阴谋诡计,小球员的心机都用在这方面了,在场上又怎么可能用脑子踢球?

  小球员都这样,可以想象成年球员不会更好,只能更坏。在这样的环境中,你说那足球能有什么“风格”?如果一定要说有的话,那也只能是粪坑风格吧--比酱缸风格更劣一等。赵牧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Petit:由皇马的阵容想到中国队的阵容 (2001/4/12 11:33)
中国队与马尔代夫 大象与蚊子 (2001/4/11 16:02)
乱码2000:中国队世界杯不能出线的十个好处 (2001/4/11 14:07)
开心懒汉:笑傲江湖演员表之中国足球名人版 (2001/4/10 17:17)
久古:鲍利斯的下课是中国足球的失败 (2001/4/8 10:32)
论中国足球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