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体育天地》:八年联赛 全面清理势在必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12日09:49 体育天地

  “咱怎的,腐败了。”这是赵本山曾经在小品里说过的一句台词,现在的中国足球环境尽管还不至于用腐败来形容,但如果我们的足球工作者不尽快警觉起来的话,那么这句台词恐怕再用不了多长时间就真的会与中国足球联系在一起。

  之所以在这个时候想到腐败这个字眼儿,是因为在新的赛季即将开始之前,为我们的足球圈敲一下警钟,毕竟,再过一个多月,我们的职业联赛就要迎来它八岁的生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龄,为此,在它到来之际,我们有必要,为那些曾经发生或是极有可能即将发生的黑暗事件做一次全面的清理,只为,哪怕是暂时的肃清我们的足球环境,为我们的足球能够健康地成长做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

  这里,我们需要说明一点,就是下文所要提到的“中国教练员之受贿现象”绝非作者杜撰而来,而是确实有之,至于事实出处,本文以保护知情者自身权益而采取保密的态度。

  在中国的很多层面上,有权力的地方必有贿赂之毒瘤,在这一点上,足球界同样没有被排除在外。举例即可说明,在有了球员转会的形式后,实际上也就标志着,在中国足球这块土地上有了买卖球员的这种商业形式,作为选择球员的关键环节,一支球队的主教练可以说就是我们在上文中所提到的“有权者”,在他们的身上,贿赂的毒瘤是随着职业联赛的成长而逐渐膨胀的。

  在纯中方的交易中,行贿者大都是卖方俱乐部的官方代表,他们为了能够把自己想要卖出的球员顺利成交,便在公开交易之前与各家有意方先取得私下里的联系,由于俱乐部之间存在着根本的利害关系,因此,他们往往把目光投向对商业运作并不感兴趣的教练员以及队员,当然,我们这里所要重点提到的是教练员这一范畴。

  这些负责球员转会的俱乐部官方代表,经常会对某一位教练员施以一定的恩惠,目的便是要通过教练员所握有的“选择权”促成球员的顺利转让。这种交易的恶性后果,就是,买方俱乐部在买到这样的球员后,不是多花了钱,就是花了冤枉钱,在交易之前教练员对这名球员的评价到了交易之后就会马上变成两样,不是打不上主力,就是干脆上不了场,俱乐部,球队以及球员三方的利益都在这一时刻受到了极大的损害。

  还有一种是非纯中方的交易,明确地说就是那些由外籍教练执教的球队,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在所有的中国足球之黑暗现象里,都几乎不包括外籍人员参与的情况。

  在这样的背景下,行贿方仍是将目光投向那些中方负责人,像助理教练、领队,而手段则是如出一辙。

  最近的几年,外援的大量涌入为这种“毒瘤”的生长又增加了机会,这时的行贿方则变成了那些具有跨国商人之称的经纪人,他们为了能将自己手中的外籍球员尽快出手,便采取不正当的手段,通过贿赂中方教练员以使俱乐部的负责人能对他所推荐的外援有更大的好感。

  应该说,以上这些情况的发生都是职业化历程中必然的产物,但存在并不代表它就具有合理性,因此,我们必须要对这样的状况予以制止,对那些对中国足球不负责任者,我们必须采取犯者必究,惩则必重的原则。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一名教练员在以上所提到的交易过程中最少可以得到几万元的好处费,而多则可以一次性的拿到十几万元甚至更多,这些钱在他们看来只是点头与摇头,或是张嘴与闭嘴之间,而且这些钱对于他们来说也并不会起到发家致富的作用,但是他们没有想到,他们在不经意间却玷污了足球运动的神圣与纯洁,让自己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罪人。

  为此,在这里,我们权当是做一次善意的警示,为了中国足球,也是为了中国足球圈的清白,更是为了中国职业联赛的第八个年头。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休克”后的中国职业联赛如何疗伤?--《北京晨报》 (2001/01/13 05:00)
世纪回眸-中国足球职业联赛7年九大热点 (2000/12/20 19:41)
话说职业联赛升降级之争 (2000/11/21 16:29)
力帆-中国职业联赛仍不成熟 李章洙珍视中国奖杯 (2000/11/17 18:30)
足协昨日推出大动作 五大决议改革职业联赛 (2000/10/31 09:25)
甲A:历届甲A职业联赛总积分榜(截止到2000赛季) (2000/10/02 04:28)
 新浪推荐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