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强中强,你点将,诺基亚CBA全明星赛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体育晨报》:马明宇 黑骏马被人黑了一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08日15:08 体育晨报

  影视作品就是如此俗不可耐,居然活生生地把《黑骏马》给阉割了,成了《灵与肉》。别的不说,单从文字上讲,黑骏马比灵与肉更有嚼头。

  本来这次阉割发生在二十年前,可以不提,现在出现了马明宇西进意甲然后东归故国的故事,不得不翻捡这些陈谷子烂芝麻了。比较一下,把马明宇的故事写成黑骏马,是不是比灵与肉更有味道?

  马明宇是中国国家队的主力球员,一度当过队长,称作骏马不过分:大凡国家队主力球员,都该是骏马,可是由于马明宇的特殊姓氏,骏马这词用在他身上是再贴切不过了。

  而且还是一匹黑骏马。从汉语言文字上讲,白马可能非马,黑骏马却肯定是黑马。这不,去年,黑骏马成了登陆意甲第一人;不只在中国,就是在世界足坛的眼光中,也算得上“从斜坡里杀出一匹黑马”,直搅得舆论天昏地暗,炒得白里透着红、红里透着黑,大红大紫。从当时的情况看,这匹黑马把他国家队里的队友全部带成黑骏马,也是可能的事情。

  可惜,汉语言文字中的黑,不只是名词,还是形容词,甚至可以当作动词用。事情坏就坏在这个动词上。人生在世,最怕被人黑了一道,还不自知;马明宇的西进与东归,正是骏马被人黑了一道又一道的过程,也是被人黑了一道又一道的结果。从意大利人高奇的引进,到中国国内舆论的炒作,表面上都是为了马明宇,实际上没有人真正关心他的成长,没有人真心为他着想。作为动词的黑,就是这种伎俩吧。结果是,大家黑了骏马,都成了赢家,只有骏马成了输家,黑不溜秋的。

  当年张承志笔下的黑骏马,也出过国,也回国了(至少是有出国的机会,没法)。看来,黑骏马是中国的种,只有在中国大地驰骋纵横的命;想别的,白搭,徒增灵与肉交锋的苦恼。(王丰江)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蔡奕欣:马明宇不幸的“9”号球衣 (2001/3/7 19:54)
马明宇不是失败者--竞技风暴众网友评马儿回国 (2001/3/5 14:26)
枫情扬:马明宇争取亮相意甲历程重要镜头回放 (2001/3/4 18:47)
Hjh_he0013:我不认为马明宇是个失败者! (2001/3/4 17:02)
《齐鲁晚报》:马明宇苦涩的回头草 (2001/3/4 12:14)
花英雄0:马明宇的心理素质好象有问题 (2001/3/3 13:47)
Qiqi431205:希望我们的球迷不要这样对待马明宇 (2001/3/3 13:32)
未老是天但人会变:中国足球和马明宇的转圈运动 (2001/3/3 10:35)
马明宇回归全兴专题 
 新浪推荐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