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球报:中青队那耀眼光环里的三大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05日09:33 球报

  如果中青队不是开场仅3分钟就被多明戈斯一头撞破龙门,中青队与阿根廷队的比赛是否还会像我们看到的那样荡气回肠?如果中青队在与乌克兰的比赛中输球,还会不会有后面智利队比赛时失常的表现?如果美国队在上半时把握住一次进球机会,中青队的小组出线之路会不会如此平坦?

  中青队在阿根廷打完四场比赛后给我们留下了这三个疑问,为了将这三个问号拉直,
我们有必要在中青队那耀眼的光环里冷静地反思一下。

  谁在掌控心态看过中青队在与阿根廷队比赛中的激情出演后,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回国途中我就一直在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开场仅3分钟的失球对于中青队发挥出自身的水平究竟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

  在前三场小组赛中中青队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即使是首场战胜美国队的比赛也只是发挥出了60%的水平,而小组最后一场与智利队的比赛只打出了平时训练50%的水平,倒是抱着一种必输的态度在面对实力强大的东道主我们才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发挥出了水平。

  多明戈斯在开场3分钟的头球攻门,对于当时中青队的警示作用在于这样打下去我们要输多少,于是赛前阎主席拉着衣领要承担输球责任、福帅告诉球员输3球就算胜利都没有解决的心理问题在这一刻都化解了。多明戈斯的进球在为阿根廷队首开纪录的同时,也给中青队卸掉了前三场比赛一直压在队员心头的大包袱。被逼上悬崖边缘的中青队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只能选择拼搏,于是在主力缺阵、对手是东道主的最困难情况下打出了最高水平。

  得分点有多少曹阳对与自己同住一室的曲波定位很准,即在这次世青赛上所展示出来的也只有一个曲波得分点。

  在本届比赛中,中青队真正的得分机会有6个,曲波在他打进阿根廷队大门的相同位置上获得了其中的5个机会,对美国、阿根廷时得分了,对智利队的一次、对乌克兰队的两次都没有把握住。除此之外,我们看到的只能是马义在门前抢那一下、王新欣通过自己的盘带打那一脚、徐亮的任意球威胁一下,仅此而已。到目前为止,中青队向我们展示出来的成熟进攻套路表明只有曲波这个得分点。

  甚至可以这样讲,福帅361阵型的新打法实际上是一种变化了的防守反击,变化之外在于防守从前场开始,不变之处在于仍然是中国队用速度打反击、打身后的老路数。于是当乌克兰队退回到自己的半场不给我们留出身后空间发挥出速度优势时,我们的队员只有骂对方是孬种的份了。

  怎样看待中青“361”361与442、532等其它阵型之间并没有什么真正的优劣之分,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因为中国队在这一阵型下取得了一点成绩就给361送上一大堆恭维话,即使是选择这一阵型的沈祥福,其高明之处也仅仅在于作为一名称职的主教练,他量体裁衣地为中青队选择了一个适合自己发挥技术特点的阵型。

  但是任何阵型都有其自身的优势和缺陷,沈式361在实战中同样遇到了一些难题。首先这一阵型对“1”的要求很高,这是一个需要像巴塞罗那的3331阵型中顶在最前面的克鲁伊维特那样的既能独立得分,又可以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的队员。而中青队现在的人选于涛,在执行教练意图上他完成得非常出色,作为一名从前腰位置改踢前锋的球员他做得已经让人无可挑剔,但是他的特点是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而不是直接冲击对方的球门,因此他更为合适的位置似乎是在中场。要弥补锋线只有一人不利进攻的缺憾,常用的办法就是中场前排的阎嵩、高明、曲波三人都作为得分手冲到第一线,这种变化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原本应该强大的中场在三人冲到对方门前后,只有后排的3人在中场。虽然这三人的存在可以保持防守的层次,但是对中场后排三人的要求不仅是快速退防,还要在瞬间对回防的位置做出准确的判断,一旦对方中前场打出快速的配合就可以威胁我方球门,这一点在首场与美国队比赛时已经清楚地暴露出来。本报记者李波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长城笔记本电脑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 田横岛休闲游
  • 中国青年旅行社
  • 星浪演艺学校招生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体育晨报:肉麻的吹捧 中青队满天自卑在飞 (2001/7/5 09:01)
    漠涯:中青小将何去何从 (2001/7/3 18:01)
    风铃0604:中青队 光荣属于明天! (2001/7/3 17:46)
    北京青年报:悲壮中青 放眼未来 (2001/7/2 09:08)
    体育参考:不可拔苗助长 中青队必须就地解散! (2001/7/2 07:34)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