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娃痛失金牌泪洒赛场 她会成为女版陈伟群吗?

梅娃痛失金牌泪洒赛场 她会成为女版陈伟群吗?
2018年02月23日 13:27 新浪体育
梅德韦杰娃 梅德韦杰娃

  北京时间2月23日,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最后一个单项女子单人滑结束了自由滑的争夺,来自俄奥代表团的15岁新星扎吉托娃以1.31分的优势力压同门师姐、两届世锦赛冠军梅德韦杰娃获得金牌。当最后一个出场的梅德韦杰娃滑完自己的成套《安娜-卡列尼那》后泪洒赛场,分数打出来后再度落泪,但两次泪水是截然不同的味道。

  梅德韦杰娃是平昌奥运周期女单赛场上的绝对大boss,2015-16赛季升组以来她在两个赛季只在2015年大奖赛俄罗斯站吞下过一场失利。世锦赛两连冠,大奖赛分站赛3赛季横扫5冠,大奖赛总决赛两连冠、欧锦赛两连冠……平昌冬奥会的金牌看上去似乎是梅娃的囊中之物。但这一切,在2017年世青赛冠军扎吉托娃升组之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扎吉托娃凭借着超高难度的编排,从青年组升上来完全没有任何的过渡期就成功跻身一线女单行列。本赛季横扫大奖赛中国杯、法国站冠军,大奖赛总决赛无悬念夺冠,欧洲杯,在她和梅娃的首次正面交锋中,笑到最后的是扎吉托娃。

  可以说,扎吉托娃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梅娃女单一人独霸的局面,来到平昌后,梅娃和扎吉托娃分别在团体赛的短节目、自由滑上场,两人均滑出了生涯最高分,竞争再度升级。

  来到女单比赛中,扎吉托娃在短节目凭借勾手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的高级三三连跳拿到高分,最后以一分多的优势力压梅娃进入到自由滑的争夺。自由滑,是《安娜-卡列尼那》和《堂吉柯德》最后的交锋,虽然梅娃拿到了更高的艺术表现分,但无奈扎吉托娃在技术分上的优势过大,落败后的梅娃流下了无奈的泪水。

  梅娃不敌扎吉托娃的这一幕,让人想到了索契冬奥周期的陈伟群和羽生结弦的斗争。索契周期三届世锦赛金牌得主陈伟群在奥运会的那场失误大战中不敌19岁的羽生结弦,成就了后者的首枚奥运金牌,无缘完成大满贯的伟业。索契的失利,也几乎宣告了陈伟群王朝的终结,因为难度本身就没有优势的陈伟群根本无法靠表演分去和四周跳青年们抗衡。

  现在,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梅德韦杰娃身上,扎吉托娃比她还年轻3岁,技术上比她有优势。更可怕的是,在俄罗斯国内,已经开始有更年轻的姑娘在尝试四周跳。北京冬奥会,梅娃还能保持如此的竞争力吗?谁都无法知晓。或许,梅娃的眼泪已经说明了一切,没能在平昌追平金妍儿的大满贯成就,这个遗憾或将永远无法填补。

  (Eden)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