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落22载珠峰情缘 曾参与08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

次落22载珠峰情缘 曾参与08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
2020年05月28日 11:46 新民晚报
 图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在峰顶合影留念 新华社图 图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在峰顶合影留念 新华社图

  “登顶成功了!”昨天上午11时,对讲机中传出的一声欢呼标志着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而这声欢呼的主人正是此次攻顶组组长次落。

  五度登顶珠峰,在这名46岁的藏族汉子心目中,登山于他,除了是改变人生的机遇,更是与家乡的融合,是浓到血液里化不开的故土情结。从登天骄子到珠峰老爷,绵延其中的是次落22年的珠峰情缘。

  山 是故乡

  阴差阳错,次落与登山的第一次结缘,其实只是为了“顺路回家”。

  1997年,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世界上14座8000米级高峰中的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武汉地质大学登山队正在攀登途中,一位藏族青年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次落——唯一一名在校大学生登山队员。

  报名登山队,大二的次落目的很单纯——“就想免费回趟老家。”

 图说:次落最初报名登山队的目的是为了“顺路回家” 资料图 图说:次落最初报名登山队的目的是为了“顺路回家” 资料图

  位于西藏日喀则的白朗县,是青稞种植大县,也是次落出生的地方。“次落”的名字是“次仁罗布”的简称,含义为“长寿宝贝”。从小学毕业来到山东、北京读书,到考上大学,期间,次落只回过两次家。希夏邦马峰正是位于西藏日喀则附近。经过体能和技术训练后,次落成为唯一一名学生队员,和老师队友们开始了他人生第一次登山!

  身为一名藏族队员,次落在高海拔营地的适应能力较强,主动在营地帮厨、干活。领导们都觉得这小伙子挺勤快,体能状态也好,就把他安排在了攻顶组。尽管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次落止步于海拔7850米,没能登顶,但他很庆幸自己第一次登山就跟随了一支全靠队员自己建营、修路、运输、做好后勤保障的队伍,让他真正了解了登山是怎么一回事。

  也正是这第一次,在次落心中埋下了一颗登山的种子。

图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新华社图图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新华社图

  山 是远方

  “登山?那你这么多年的书不是白读了吗?”每次回家,乡亲们总会这么说。在他们心里,家乡就有的是山,何必兜兜转转跑上一大圈。

  他们所不知道的是,登山对次落而言,是回归,更是出走——是这个藏族青年走向世界的一扇大门。

  走出日喀则,来到了济南西藏中学,一个藏族少年逐渐打开了通往外界的大门。而爱上登山,在山巅之上展现攀登精神,更是次落从心所愿而找到的一生奋斗事业。

  在登山圈里,次落有个外号叫“老爷”。一方面,是一次登山活动中的戏谑笑谈,另一方面,也是对次落在登山圈里经验和能力的一种肯定。

图说:次落在登山圈里有个绰号叫“老爷” 图TP图说:次落在登山圈里有个绰号叫“老爷” 图TP

  大学毕业,次落的身份便发生了变化,由一名业余登山队员成为教练、向导。身份的改变,也让次落对于登山的投入更多了,“带一支队伍,不但需要技术、经验,还要懂得培训、组织队员。自己管自己绰绰有余,但是带队伍,要学习的太多了。”

  同样曾经创下“7+2”(七大洲最高峰加两极)的登山壮举,王勇峰是次落最崇拜的偶像,在次落心里,王队长是他一个特别好的榜样,也是他的老师。次落曾说:“他在山上的判断力、号召力和乐观的精神,让我特别欣赏。活动中,如果有他在的话,就感觉特别安全。”

  登山,在一般人眼中,是爬山、游玩、健身。但在次落的心中,登山是一项永远会继续下去的神圣事业,是体现中国人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从业余登山队员到教练,再到高山救援、安全登山的倡导者,次落期待自己将梦想坚持到底。

图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副队长桑珠(右)和冲顶组组长次落(左) 新华社图图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副队长桑珠(右)和冲顶组组长次落(左) 新华社图

  山 是梦想

  从小,洁白的圣山就经常出现在老人哼唱的歌谣和说起的故事之中。珠峰,对于次落来说,是故乡,是远方,更是梦想。

  次落第一次与珠峰的面对面就充满了惊险。1998年,在仅仅攀登过一次希夏邦马峰之后,次落就作为替补队员入选中国了登山队,参加中国和斯洛伐克两国组织的联合攀登珠峰活动。

  当时,中方队伍中的3名主力队员因承担了全部的建营、修路、运输任务,体能消耗过大,一个累到胃出血,一个扁桃体发炎,一个冻伤,全部被送下山治疗,没能成功登顶。而斯洛伐克队员则在5月19日登顶成功。正当中方准备撤营,宣布登顶失败时,事先未被安排登顶任务的次落挺身而出,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与死神顽强抗争8个小时,最终在5月24日让五星红旗在珠峰绝顶高高飘扬。他也就此成为第一个登上珠峰之巅的中国在校大学生。

 图说:次落(右)成为国内首位登顶珠峰的在校大学生 中国登山协会资料图 图说:次落(右)成为国内首位登顶珠峰的在校大学生 中国登山协会资料图

  顶峰的来临对于当时心无旁骛的次落来说,像是一个意外收获。“我就感觉怎么突然就到了,所以当时在顶峰,我的心情非常平静。”次落曾如此回忆。而直到他下撤到大本营,才知道自己一直以为的被经幡哈达围绕的一块亮闪闪的玻璃镜片,并非珠峰顶峰的标志,而是测量觇标上的棱镜。

  此后,次落与珠峰一别就是9年。当再次与珠峰相见时,他已是国家登山队的教练、向导。

  2007年,次落受命担任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测试组组长,要在珠峰绝顶之上进行奥运圣火传递测试。当时,次落带领测试队员先后将火炬带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海拔7028米的C1营地、海拔7790米的C2营地、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进行测试,随后登顶珠峰,最终成功完成测试任务。

  2008年5月8日,在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中,次落担任支援组组长,第三次成功登顶珠峰。当奥运圣火被5位中国勇士送到了距离太阳最近的珠峰绝顶,这一画面震撼了全世界。

 图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手拿奥运五环旗帜的就是次落 图TP 图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手拿奥运五环旗帜的就是次落 图TP

  12年一个轮回,今年4月30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正式启动。这是继2005年公布8844.43米的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后,我国时隔15年再测世界最高峰。

  入选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的国测一大队的队员几乎都没有高海拔攀登经验,这对于次落这位队长来说是一个挑战。当登顶重任再次摆在次落面前,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整个团队都安全成功登顶。经过几个月的集训和高海拔适应性训练,待到真正登顶时,他的队员都已经具备通过团结协作完成任务的能力。

  好事多磨,昨天,在经历了近9个小时的攀登之后,世界之巅迎来新的登顶者。队员在峰顶停留了150分钟,其间还开展了峰顶雪深和气象等测量,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新纪录。

珠峰次落登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