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周纯体能训练不上摔跤垫 国家摔跤队训练新思路

6周纯体能训练不上摔跤垫 国家摔跤队训练新思路
2022年01月13日 11:17 新浪体育综合

  进行为期六周纯体能训练,期间所有运动员完全不上摔跤垫子,国家摔跤队巴黎奥运周期第一个冬训创新训练思路,令人耳目一新。

  自2021年12月20日起,国家摔跤队在北京顺义人体运动表现和健康发展中心,展开为期六周的体能大集训。如今训练进程过半,全队对于“体能”的认知范畴深入拓展,充分认识到体能训练的重要性。

  “刚开始时练习简单的腹式呼吸都很困难,因为自己不会用核心发力。”东京奥运会银牌得主庞倩玉表示,通过训练发现自己越来越会发力了,腰部力量有所增加。“自己腰部原本有些伤病,教练给我安排了一些对腰有帮助的训练,练完之后腰没有加重疼痛反而轻松了许多。身体各个部位也慢慢会控制发力了,以前都是用身体的惯性、肌肉代偿发力,现在能够规范发力,这样能减少很多伤病。”

  东京奥运会铜牌得主、老将周倩表示,“我要利用这段时间减少体脂,提高肌肉质量和身体能力,把自己特别薄弱的部位比如核心力量、肩胛和膝关节加强。”她还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理念和知识,“很多训练是我们之前没接触过的,比如动物流。看似简单的动作,却是融合耐力、爆发力、柔韧性、平衡性、灵活性和协调性于一身的训练,对我来说既有挑战又有乐趣。”

  全国冠军凌海威表示,这种将协调、柔韧、速度、爆发力相结合的功能性训练,要把动作做标准还挺累人。“高标准练完后身上的反应挺大,看似都是小力量但实际比大力量训练还累些。以前队里训练大力量的项目更多,这段时间以小力量和核心训练为主,能感到自己有很大提高,特别是在核心方面。”男队员吾热尼拜表示,体能训练是一个升级自己的好机会。“因为我们的项目对体能要求很高,只有体能跟上了才能更好地发挥技术。在这次集训中,我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完成训练计划和目标,争取最大限度提高体能水平。”

  本次体能训练营,国家摔跤队以体能训练为窗口,让科学训练理念更深入人心。世锦赛冠军荣宁宁表示,通过训练和学习,自己了解到数据对于运动员的重要性。“每天佩戴心率表,就能得知怎样训练、练到什么程度才能达到效果。每周会有几次问卷调查,训练中老师们会及时询问和记录训练情况。我们的训练气氛和环境非常好,所有的运动员、教练和工作人员都能全心全意共同完成每天的任务。”全国冠军龙佳表示,通过训练自己认识到用更科学、更专业的方法练习体能可以有效提升训练效率。“很清晰感受到自己在这项训练中需要调动哪一块肌肉,能够主动调动身体的每一块肌肉来辅助自己的技术。”营养学、恢复再生训练相关知识的学习,产生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营养学让我学习到在减重期间怎样合理搭配饮食、训练中何时补充能量,如何做到营养均衡。恢复再生训练,让我学习了自主拉伸的方法,通过滚泡沫轴充分放松肌肉,为第二天的训练做好准备。”

  亚锦赛冠军巴图感受到数据化、创新、学习带给自己的巨大变化。“所有训练、测试包括伤病评估都通过高端的仪器来统计分析,每个人都有个人存档,根据数据分析来控制自己的训练量、定制训练计划。我也学习到不同的训练方式,从基本的站姿到行走再到跑,原来所有的发力都有正确姿态。只有自己身体稳定了才能去发力,这给了我新的启发,让我联想到我们摔跤必须控制好自己的重心,才有机会摔倒对手。”

  创新体能训练的成效,教练与科研团队也非常认可。“运动员完成了大量的力量、有氧、爆发、速度训练,也完成了包括静蹲跳、反向跳、跌落跳、等长大腿中部拉、10米冲刺、引体、俯卧撑、仰卧起坐、腹背肌耐力等测试项目,通过数据教练员掌握了大量可供参考的信息。”体能教练曹后程表示,队员们在体能训练中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执行力与意志力,动作质量和核心力量都有进步。“通过测试指标我们也能更好地发现问题,比如女子大级别队员在跳跃项目与10米冲刺上表现出了明显的短板,这意味着女子大级别运动员在短时爆发与动作速度上还有较明显的进步空间。”

  “如果将运动员的身体比作一辆车,那摔跤运动员可能是越野车,既需要爆发力也需要有氧能力进行续航。”科研团队代表许毅枭表示,帮助运动员和教练员更好地了解身体能力非常必要。“我们将通过测试、干预等手段清楚知道每辆‘车’的重要系数,将每辆‘车’的能力开发到极限,并保养好。”(转自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