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福建宁德摔跤队:挥汗如雨 志在夺金

探访福建宁德摔跤队:挥汗如雨 志在夺金
2021年10月13日 2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10月13日电 (阮传龙 叶丹怡)在福建宁德市体育中心的摔跤训练馆里,运动员们正挥汗如雨地训练着,略显青涩的脸上尽显锲而不舍的刚毅。

  一旁,年近花甲的辽宁籍主教练苏忠宝耐心地观察着场上的运动员,不时提醒“注意力量,规范动作”,并亲身为运动员做动作示范。在他看来,一个优秀的摔跤手,不仅要有力量、速度、耐力,还得具备灵活性与个人特点。

图为教练为运动员做动作示范。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图为教练为运动员做动作示范。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苏忠宝说,备战省运会的重点是突出针对性训练,不同重量级别有各自的训练内容;同时也会研究对手技战术特点,发挥我们队员长处,做到有效的关键训练。

  对抗性项目,关起门来苦练是首位。运动员在备战期实行封闭式管理,从早上6点20起床,吃饭、上课、训练,直到晚上10点,所有生活都在体校里。

  摔跤队助理教练彭玉龙说,目前运动员们的备战状态都很不错,但年龄小的孩子因为训练强度的提高有时会出现逆反心理,这很正常。在老队员的带领与教练团的调整下,他们也会及时融入集体训练中,重新找回个人状态。

  来自寿宁县16岁的摔跤运动员叶陈浩入队已有4年时间,在2019年省赛上,初出茅庐的他一“摔”夺冠。叶陈浩告诉记者,因为要打今年的省赛和明年的省运会,现在的训练时间增加了;备战中主要针对技术细节方面做功课,争取发挥自己最佳状态。

图为宁德摔跤队队员合影。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图为宁德摔跤队队员合影。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我有信心在明年的省运会上拿下冠军。”叶陈浩透露,自己是因为看了哥哥的摔跤比赛才喜欢上这项运动,4年艰苦训练就是为了能像哥哥一样在摔跤的大舞台上大展异彩。

  据苏忠宝介绍,今年在训运动员有34名,最小的年仅10周岁。为了备战,暑假期间他带领重点队员到云南昆明进行了一次外训,针对性训练运动员技战术和对抗能力。除了将队员特点与比赛规则研究透彻,他还对运动员做心理辅导工作,言传身教怎样在输分的情况下稳住阵脚与对方比拼。

  “备战训练和平时相比,节奏更快、强度更大,而且要做不间断调整,教他们场上应变的动作,最重要的是让他们适应比赛,增加比赛信心。”苏忠宝说。

  作为宁德市拳头运动项目,市队区办的宁德摔跤队于2004年在蕉城区成立,成立至今共获得省级、国家级赛事奖牌累计280枚,其中金牌100枚、银牌87枚、铜牌93枚,向国家队、省队培养输送了张健复、苏健、黄雅玲、孙雅珍等一批优秀摔跤运动员。(完)

摔跤福建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