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世锦赛部分赛事落户北京 冰球正成为城市名片

冰球世锦赛部分赛事落户北京 冰球正成为城市名片
2020年07月10日 11:45 新浪体育综合

  在2020年国际冰球联合会成年组各级别世锦赛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部取消后,国际冰联近日宣布了2021年各组别、各级别世锦赛的举办计划。北京获得国际冰联男子冰球世锦赛(乙级A组)及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的举办权。

  同时,这两项比赛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男子冰球和女子冰球项目的测试赛。届时,改造后的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将以崭新的面目呈现在世人面前。而中国男女冰球队也将迎来冬奥会前难得的练兵机会。

  中国男子冰球队此前从未登上过冬奥会舞台,最后一次获得亚冬会冠军也已是30年前。中国女子冰球队曾在1998年取得过长野冬奥会第四名的佳绩,随后两届冬奥会都是第七名。但2011年之后成绩下滑,先后错失了都灵和索契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如今,中国成年男子冰球队目前世界排名第32位,身处乙级A组;女子冰球队列第19位,处在甲级B组。2019年4月,中国男冰在贝尔格莱德世锦赛中获第五名,涉险保级,女冰则在主场北京获得甲级B组第三名。

  国际冰球联合会副主席胡文新曾表示,中国冰球近年来下了很大苦功夫,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同时,对于中国冰球目前的水平也应有客观认识,参加北京奥运会不应作为唯一目标,而是应该成为冰球发展计划的契机。多年来,通过冰球俱乐部的落户、冰球世锦赛的举办,冰球运动在北京得到了极大的普及和发展,冰球也正在成为北京的一张城市名片。

  北京冰球群众基础深厚,与冰球世锦赛也早有渊源。1981年3月,北京第一次举办冰球世锦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男子冰球世锦赛C组比赛中,中国男子冰球队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先后击败了匈牙利、丹麦、法国、保加利亚等强队,成功升到B组。首都体育馆内多次出现观众爆满的盛况,一时间万人空巷。

  2003年,北京曾成功申办女冰世锦赛最高组别赛事,但因“非典”遗憾取消。2015年和2019年,北京两次成功举办女冰世锦赛甲级B组赛事。

  说起2015年女冰世锦赛落户北京,还有一段波折。当时北京向国际冰联提出申办世锦赛时,正逢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国际奥委会考虑到北京举办世锦赛有为申奥宣传的可能,对其他申办城市不公平,曾要求国际冰联不予批准。最终经过国际冰联多次向国际奥委会说明情况,国际奥委会才终于点头。而这次世锦赛的举办,其竞赛组织工作也受到国际冰联、参赛人员等多方好评。

  2019年女冰世锦赛是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在北京举办的首次冰球国际大赛,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帮助提升了我国冰球运动的竞技水平,同时助推了冰球运动在我国的普及与发展,积累了国际高水平冰球赛事组织经验,也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在这届比赛办赛的过程中,中国冰球协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举办了NTO(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在规则、语言、冰上技术、场外技术统计等方面开展专业培训,为2022冬奥会进行了办赛人才的储备。

  此次将是冰球世锦赛时隔两年再次落户北京,中国冰球协会表示,比赛将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对冬运中心提出的“加强与冰雪项目国际组织、冰雪运动强国的沟通交流,巩固以往成果,拓宽新的合作领域,持续深化友谊”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转自7月1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