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上的冰壶常青树:美国队长已是5朝元老

北京冬奥上的冰壶常青树:美国队长已是5朝元老
2022年01月24日 11:48 新浪体育综合

  作为冬奥会中为数不多的集体项目之一,强调智力的冰壶比赛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气质,清醒的头脑和丰富的大赛经验是参赛选手宝贵的素质,运动员的运动寿命通常较长,因此拥有多届冬奥会经历在国际冰壶界并不稀奇。北京冬奥会将有望见到多位壶坛常青树。

  美国男队队长——5朝老将期待卫冕

  平昌冬奥会夺冠之前,美国冰壶男队并不被归为世界强队之列。美国队自1978年以来没有赢得过世界杯或奥运会冠军,在平昌冬奥会之前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第三名。所以当时以连胜5场的成绩捧得桂冠,美国队成为平昌冬奥会冰壶赛场的最大意外,同样也是队长约翰·舒斯特的高光时刻。

  “如果你没有从生活或体育的挫折中吸取教训,你可能不会很成功。”舒斯特的感悟来自于他过去4届冬奥会的经历。舒斯特的冬奥经历起源于2006年,他是美国铜牌队伍中的一员。随后的温哥华和索契两届冬奥会,美国队均未能打进四强,平昌冬奥会周期,舒斯特经历了离开国家队、重返国家队、召回旧时队友重组队伍,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拼打挺进决赛获得冠军的美妙时刻。

  起起伏伏仿佛永远伴随着舒斯特,通往北京之旅也并非一帆风顺。在美国国内的冬奥会阵容选拔赛中,舒斯特遇到了强劲的挑战,险些错失了第五次参加冬奥会的机会。但可贵的是,舒斯特有着清醒的头脑,总能从失败中敏锐地发现症结并快速调整,并以平常的心态期待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和他的第五次冬奥会之旅。“我会和队友一起享受每一秒的奥运体验。我会像第一次一样走进开幕式,像最后一次一样走进闭幕式。”

  英国女队队长——4朝精英势头强劲

  英国女队队长伊芙·穆尔海德将于北京开启她的第四次冬奥之旅,虽然英国队是通过资格落选赛搭上的末班车,但是势头强劲。

  穆尔海德少年成名,19岁便随队参加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虽然仅获得第七名,但在冰壶王国加拿大见识到了冬奥会的恢弘场面。四年后,她以队长的身份,带队获得了索契冬奥会铜牌。然而让她刻骨铭心的不仅有成功的喜悦,还有失败的沮丧,平昌冬奥会与奖牌错失的遗憾一直困扰着她,“作为四垒,如果你投出的最后一壶成功了,你会收获所有的荣誉;如果失败了,也将得到所有的抨击。”穆尔海德说,她从未忘记投出完美一击的冰壶从而摘取冬奥会奖牌的美妙记忆,并希望有机会再次重现,这或许是为什么穆尔海德努力通过落选赛搭上北京冬奥会班车的初衷。

  对穆尔海德和她的冰壶队来说,第四次获得参加冬奥会的资格并不是容易的事。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穆尔海德接受了髋关节手术,过去几年一直在康复,并经历了2021年世界锦标赛、欧洲锦标赛和冬奥会资格赛等一系列漫长而紧张的赛程。穆尔海德认为密集的赛程以及连续赢得比赛有助于她在即将开始的北京冬奥会赛场上更加自信。

  加拿大女选手——谋求三奥三冠

  凯特琳·劳斯是世界冰壶历史上少有的在多届冬奥会都品尝过金牌滋味的运动员之一。2014年,劳斯是詹尼弗·琼斯担任队长的加拿大女队一员,那次加拿大队获得了索契冬奥会冠军。四年之后,她虽然未能入选女队,但因为平昌冬奥会增加了混双项目,她有幸与约翰·莫里斯搭档,又摘得了冬奥会首枚混双金牌。如果在北京冬奥会第三次摘金将是史无前例的,对此劳斯表示,“对于第三次奥运之旅,我个人丝毫没有感到压力,每一次经历都是不同的。”

  北京冬奥会,劳斯将重返女队征战,队长依然是索契冬奥会夺冠时的队长詹尼弗·琼斯。琼斯希望复刻索契冬奥会时的冠军荣誉。此次加拿大队由5人组成,在琼斯、劳斯、彼得曼、麦克尤恩之外,新增加了丽萨·威格尔。

  “冬奥会金牌并不是激励我的唯一动因,当然,能给加拿大带回又一枚金牌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但对我来说享受和队友在一起比赛的时刻是最美妙的。”凯特琳·劳斯说。(转自1月2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