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酒店将进入闭环管理 多项科技手段确保防疫

冬奥酒店将进入闭环管理 多项科技手段确保防疫
2022年01月21日 13: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1日电 (徐婧 陈杭)北京冬奥会保障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目前,部分外籍人员和场馆保障人员陆续入住酒店。记者21日从北京市海淀区获悉,闭环管理住宿保障酒店中应用数字哨点、气溶胶检测、消毒机器人、健康监测系统和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提高酒店防护能力,确保环内环外绝对安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淀区运行保障指挥部赛事综合保障组副组长、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静介绍,冬奥期间,海淀区将为国内外共计9470人提供闭环服务保障。全区确定24家闭环管理住宿保障酒店,其中签约饭店7家,集中住地17家。

  1月23日,24家酒店将全部进入闭环管理阶段,全天候为海淀、朝阳不同场馆的赛事提供住宿服务保障。

  保障酒店完全满足接待条件

  陈静介绍,海淀区在住宿服务保障筹备工作中十分重视餐饮安全与环境舒适等基础服务水准。在正式启用酒店前,各住地运行保障组对标冬奥服务标准推动酒店开展服务筹备,细致做好酒店内水电气热暖以及消防设备等安全检查,确保酒店硬件设施安全、服务质量过硬。目前,全部客房准备完毕,各类设施运行正常,完全满足接待条件。

  为确保冬奥赛事入住人员吃饱、吃好、吃出营养,各饭店制定了《餐饮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围绕“个人卫生、操作流程、器具消杀、营养配比、垃圾分类”等重点环节,加强酒店后厨人员培训,全面提升餐饮服务质量。

  冬奥期间,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国际国内技术官员、奥组委工作人员、媒体、志愿者等众多群体将齐聚北京冬奥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淀区运行保障指挥部赛事综合保障组副组长、海淀区商务局局长侯育介绍,在场馆餐饮保障工作中,为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和文化习俗的饮食需求,各保障酒店为国际奥委会官员、各国元首及陪同人员、国际技术官员提供西餐、中餐服务,为外籍工作人员提供面包、黄油、素食和清真可接受食品。

  在满足基本就餐需求的基础上,酒店还提供多样化餐饮服务,展示弘扬中国特色传统饮食文化,服务商可增加地方特色菜品和特色主食,根据场馆竞赛日程安排,超过当日23时的要安排夜宵,全力做好餐饮保障。

图为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住宿保障酒店餐厅。 北京市海淀区供图图为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住宿保障酒店餐厅。 北京市海淀区供图

  住宿保障服务安全有温度

  陈静提到,根据防疫总体方案,海淀区卫健委指导各酒店制定了“一店一策”的疫情防控方案,组织培训冬奥防疫手册及相关防疫政策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环内环外绝对安全。

  其中,签约饭店设置了声智通行验码设备,采用数字哨点、气溶胶检测、消毒机器等科技手段,提高防控能力;17家集中住地加装消毒机器人,安装健康监测系统和监控系统,强化防护能力。

  文化展示是冬奥住宿保障酒店服务的一大亮点。为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海淀区文旅局联合颐和园等单位为7家签约饭店量身定制了非遗作品展等相关展陈设计。

  在签约饭店中,“龙凤呈祥”“玉堂富贵”“锦绣春明”等中式复古花艺摆放在酒店大厅,散发着浓郁生机;红色福袋点缀其中,传统年味十足。更有京绣、脸谱、景泰蓝、大红福字等中国元素扮靓酒店公共空间,为四海宾朋增添了“万紫千红,春满五洲”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氛围,收获了提前抵京外籍人员的诸多好评。(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