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拉开大幕 冬季两项健儿瞄准北京冬奥会

新赛季拉开大幕 冬季两项健儿瞄准北京冬奥会
2021年11月26日 10:41 新浪体育综合

  北京时间11月25日,2021-2022赛季国际冬季两项联盟IBU欧洲杯第一站比赛在瑞典埃德尔举行,这是新赛季冬季两项的首场国际比赛。11月27日,2021-2022赛季冬季两项第一站世界杯也将在瑞典厄斯特松德举行。接下来两个月,包括中国选手在内的世界各地的冬季两项健儿,都将通过良好的表现,争取北京冬奥会的门票,为北京冬奥会争创佳绩奠定基础。

  挪威在冬季两项上占有统治性地位,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将产生11枚金牌,挪威在大多数项目上都具有竞争力。2021年冬季两项世锦赛,挪威队在12个小项的争夺中斩获7枚金牌、14枚奖牌,成为最大赢家。

  上赛季冬季两项世界杯,挪威名将约翰内斯·鲍伊连续第三个赛季获得男子总冠军,女子总冠军则被他的同胞埃克霍夫早早收入囊中。新赛季,两位挪威名将仍旧是男女世界杯总冠军的热门人选。

  约翰内斯·鲍伊,这位平昌冬奥会冬季两项男子20公里个人赛冠军,在新赛季除了希望卫冕世界杯总冠军外,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卫冕是他最重要的目标。

  埃克霍夫在上个赛季取得了无可挑剔的13场胜利,射击场上83%的赛季命中率也创造职业生涯新高。在获得世界杯总积分冠军和26场职业生涯胜利之后,埃克霍夫将新赛季的目标锁定在超越前辈托拉·伯杰赛季取得的28胜上,期待成为历史上成绩最好的挪威冬季两项女运动员。

  在最能体现综合实力的3个接力项目上,挪威队也都是夺冠大热门。2018-2019、2019-2020赛季,挪威队在接力项目上占据着压倒性的统治地位。但是在2020-2021赛季,挪威人的统治力有所下滑,他们在男子4×7.5公里接力和4×6公里混合接力中仍名列前茅。但在4×6公里女子接力上受到了瑞典和德国的挑战,上赛季瑞典和德国女子接力并列世界杯积分榜第一。

  当然对于像挪威队这样的强队来说,大家都会把最好的状态留在北京冬奥会,这个赛季世界杯或许不会有最好的成绩或者满血的状态。但是对于中国队等其他队伍,利用世界杯的参赛机会,获得更多的国家杯积分,争取更多的北京冬奥会参赛名额才是最重要的。

  根据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规则,国家杯积分排名第一至三名的可以派6人参加冬奥会,排名第四至10名可以派5人参加冬奥会,排名第11至20名可以派4人参加冬奥会,此外还有12张外卡属于个人名额,从没有进入国家杯积分前20的队伍运动员中挑选。

  在北京冬奥会前,本赛季一共有7站世界杯赛事,比赛地为瑞典、奥地利、法国、德国、意大利5个国家,其中瑞典和德国将举行两站世界杯。上赛季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并没有参赛,因而本赛季的比赛就显得至关重要,队伍也将参加这全部七站比赛争夺,全力争取更多的国家杯积分,让更多运动员能够出现在家门口的冬奥会赛场上。(转自11月2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