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两馆一村”全部通过竣工验收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两馆一村”全部通过竣工验收
2021年07月16日 11:21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徐美慧)记者今日(7月15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服务于冬奥会赛时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及延庆冬奥村已全部通过竣工验收。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供图

  延庆冬奥村。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供图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延庆场馆建设处处长刘利锋介绍,延庆赛区位于小海陀山区域,规划面积约16平方公里,海拔最高点2198米,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个赛区之一,也是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整个建设工作历时5年。

  其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共建设7条雪道,全长约9.2公里,最大垂直落差超过900米。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将举行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等11个项目的比赛。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已于去年11月通过国际雪联的场地考察认证,并已通过两场测试比赛的检验。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了世界顶尖的赛道设计,该赛道为全世界第17条、亚洲第3条、中国首条雪车雪橇赛道。赛道全长1975米,垂直落差超120米,由16个角度、倾斜度各异的弯道组成,包括在世界上都非常少见的360度回旋弯赛道。该场馆已于去年9月成功通过国际雪车、雪橇联合会场地认证,今年2月通过首场测试赛检验。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供图

  延庆冬奥村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包含公共组团、运行停车区和6个居住组团,赛时将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1686个床位,并承担北京冬奥组委居住办公功能。延庆冬奥村采用超低能耗、太阳能光伏绿电、装配式建筑等35项节能技术,获得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符合国际绿色建筑LEED金级标准。赛后将作为旅游休闲度假酒店向公众开放。

  据了解,延庆赛区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诸多专利技术。目前已申请专利150件,已受理、授权144件。其中已授权专利92项,包含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82项。92项专利中关于雪车雪橇场馆建造及运维技术的共73项,关于高山滑雪场馆建造技术的共8项,关于市政配套建造及运维技术的共7项,关于奥运村建造技术的共4项。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