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前最后一次明牌 从世锦赛窥见女子冰壶实力更迭

冬奥前最后一次明牌 从世锦赛窥见女子冰壶实力更迭
2021年05月11日 07:38 新浪体育综合

  202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于北京时间5月10日落下帷幕,这是北京周期最后一次世锦赛,距离2022年冬奥会只有8个月。世锦赛“一考定胜负”——前六名直接获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门票,重要性不言而喻,各国精英倾巢而出。瑞士队最终以4比2收获金牌成功卫冕,黑马俄罗斯协会队未能一黑到底,但银牌已经足以证明其竞争力,美国队在铜牌战中9比5战胜瑞典。

  由于距离上一届世锦赛已经过去了2年时间,长时间没有国际赛事的调节和预热,本届世锦赛的开局可谓“状况连连”。本届女子冰壶世锦赛东道主加拿大是当之无愧的“冰壶王国”,国内竞争非常激烈,克瑞·埃纳森队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都拿到了加拿大锦标赛冠军,从而毫无争议地代表加拿大参赛。在世锦赛开赛前不久进行的大满贯球员锦标赛上她们战胜了同胞、名将霍曼队摘得冠军,是被受瞩目的世锦赛金牌有力竞争者。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克瑞·埃纳森队开赛后不久来了一个四连负俯冲,1胜5负直接突破加拿大壶迷心理防线。

  另一个开局“翻车”的是韩国队,出战的是没有进行成员更换的平昌冬奥会银牌队伍金恩静队。但金恩静队的开局“翻车”比埃纳森队更甚,从第一场输到了第四场。“此前的3年我都不能参加世界大赛,而且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很难进行训练,只进行了针对特定情况制定技战术策略的练习。”金恩静说。

  这两支队伍并没有因开局不利而自暴自弃,而是进行了快速的适应和调整,循环赛结束时两支队伍都为7胜6负,但遗憾的是韩国队由于胜负关系位列第七,未能晋级,排名第六的加拿大队在复赛中3比8不敌瑞典队,未能晋级四强。尽管两支队伍最终成绩不够理想,可是从两支队伍的调整能力来看,在北京冬奥会时至少会是复赛“守门员”角色。

  本届比赛的最大黑马非俄罗斯协会队莫属。四垒阿丽娜·科瓦莱娃2018年才开始担任四垒,二垒加琳娜·阿森基纳的加入更是令这支队伍得到补强。开赛起她们一路高歌9连胜,并且大多以8分结束战斗,被观众称为“8分女孩”,虽然意外在与排名垫底的捷克队的比赛中5比7终结了连胜,但仍以11胜2负的成绩排名循环赛排名第二,直接进入半决赛。半决赛中,俄罗斯队再一次打出了8分,以8比7战胜瑞典队,令距离大满贯只差一个世锦赛金牌的海瑟博格再度折戟。尽管未能夺冠,但俄罗斯协会队已经具备冬奥会奖牌争夺竞争力,四垒阿丽娜表示:“赢得银牌我们很高兴,为了这个结果我们付出了很多,但明年我们将争取金牌。”

  金牌得主瑞士队由三垒西尔瓦娜·蒂林佐尼坐镇指挥,她们似乎没有引起太多的惊奇,没有人会对瑞士队摘得金牌感到不可思议,她们平平淡淡地12胜1负排名第一晋级半决赛,再平平淡淡地在半决赛中7比3击败美国队,并打败俄罗斯协会队最终卫冕,实力已经得到大众认可,是北京冬奥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除了以上四支队伍,瑞典队和丹麦队同样展现了不俗的战斗力,冬奥会时海瑟博格能否卫冕,状态极不稳定的杜邦姐妹又能否“摇到6”为丹麦挣出一个突破,都令人拭目以待。

  中国队有惊喜有遗憾。中国队开局打得非常漂亮,4胜1负,特别是在战胜平昌冬奥会冠军瑞典队后,外界对她们的期待值拉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然而对于初掌舵的韩雨而言,挑战才刚刚开始。在试图翻越瑞士队这座大山时中国女队状态出现较大起伏,最初人们以为这不过是背靠背比赛体能下降,但随之而来的是5连败,直到6比4胜意大利队才止住颓势,排名从第三直坠第九。最终中国女队6胜7负,排名第十,与7胜6负排名第六的加拿大仅差1个胜场。不少人将中国队提前出局归咎于4比6负于加拿大一役。2分之差,一方晋级一方淘汰,但事实上这个2分却也不是“最后一根稻草”,即使中国队赢下与加拿大这场比赛也会因为胜负关系劣势而排名第七无缘晋级,代替加拿大晋级的将是韩国队。

  尽管此次世锦赛之行中国队错失晋级机会,但毕竟这支女队还年轻,20岁的主将韩雨甚至还不到世界青年冰壶锦标赛的参赛年龄上限。接下来将轮到她们做东道主了,希望4位姑娘在北京冬奥会上弥补这次遗憾。

  (冰雪壹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