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池赛预热赛季 雪上技巧队与空中技巧队蓄势待发

水池赛预热赛季 雪上技巧队与空中技巧队蓄势待发
2020年10月10日 08:47 新浪体育综合

  运动员自高台上一跃而下,从翘起的另一边飞出,做出令人眼花缭乱的空中动作,最终落在白色水泡中。“国庆冰雪乐”2020—2021赛季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和空中技巧水池赛10月1日至5日在河北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20支队伍共95名运动员参赛。

  水池训练是这两个项目在非雪季采取的分解训练方式,用于模拟雪上跳台起跳助滑训练和空翻训练,同时也是将蹦床训练的难度储备动作向雪上训练转化中的重要中间媒介,运动员在雪上跳台训练中的任何新动作都需要在之前的跳水训练中成功使用。此次水池赛是中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集训队建队以来的首次水池比赛,起到了很好的检验训练成果的作用,雪上技巧赛中夺得男子组冠军的董明魏使用了世界最高难度的空中动作。

  空中技巧的队员们分为成年组和青年组,进行混合团体和自选动作比赛。成年组混合团体比赛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新增项目之一,吉林长春黑龙江联队的孔凡钰、孙佳旭、齐广璞组合夺得第一。在过去的休赛期里,空中技巧队强化体能恶补短板,此次夺得冠军的齐广璞为了练引体向上,手上的茧子常常来不及痊愈就又被磨破了。“虽然是队内对抗赛,但是每位队员都发挥出了自己最高的水平,他们的成绩及动作难度系数整体都提高了一大截。今年夏训专项训练非常少,但是整体进步非常大。下一步,我们要进行冬季训练,一切都为冬训打下良好的基础。”教练员代爽飞说。

  除了成名已久的名将,青年组的“雏鹰”们也“展翅飞翔”。陕西河北沈体联队的刘宣赤、侯鑫、张一帆组合摘得青年混合团体冠军,小将们的难度及动作完成度都有了明显进步。“青年运动员在比赛中展现出非常好的竞技状态,我们的后备力量非常雄厚,对我国空中技巧项目的未来发展来说具有很大的优势。”沈阳体育学院空中技巧队教练吴志海说。

  相比混合团体赛为了团队的荣誉而战,自选动作更显个人风采。在国内第一次举办的夜场水池赛上,徐梦桃顺利完成了目前女子世界最高难度动作,难度系数高达4.69,获得128.20分,摘得女子成年组自选动作冠军,徐思存获得亚军,孔凡钰摘得季军。“在攻坚克难的路上要敢于挑战,也要经得起摔打。”赛后徐梦桃说,这是她连续第18年在水池赛中获得冠军。男子成年组自选动作比赛中,多人挑战了难度系数5.00的男子世界最高难度动作,齐广璞和王心迪都曾在比赛中顺利完成这一动作,最终冠军由更为稳定、获得151.0分的王心迪摘得,齐广璞获亚军,孙佳旭摘得季军。“这次水池赛的表现我比较满意,选择这个动作是觉得自己对这个动作的理解更深了,以前只是能跳出来,现在可以有意识控制,希望这些进步在新赛季能够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王心迪说。

  经过了一个休赛期的磨砺,两支队伍正在全力备战新赛季,水池赛为大众掀起了幕布的一角,也让人们更加期待他们在新赛季的表现。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