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狼共舞见成效 中国女子冰球在职业联赛中成长

与狼共舞见成效 中国女子冰球在职业联赛中成长
2020年03月26日 15:47 体育综合

  “我们从加入俄罗斯女子联赛时定下的目标就是希望在本赛季可以获得冠军,我们也一直为这个目标而努力。所以夺冠是我们意料之中的,我对我们的球队一直都充满信心。”进入联盟的第一个赛季,就捧起了总冠军奖杯,成为国内第一支在国际联赛中夺冠的俱乐部球队,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俱乐部总经理敖萌自信地说。

  尽管猜对了结果,但是对于3比0击败卫冕冠军乌法队的过程,敖萌还是感觉在意料之外。是的,这个赛季,球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令人始料未及。

  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于2017年成立后,就加入了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打了两个赛季,这个联盟突然于2019年夏天因为劳资问题而停摆了。随着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时代,冰球也写进了两国之间签署的外交协议文本。深圳昆仑鸿星顺势成为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的第一支外国球队。

  初入新联盟,球队不仅要适应新的航线,新的饮食,更要适应新的客场,新的对手。让球队感到欣喜的是,这个从前不太熟悉的联盟,实际上非常重视女子冰球的推广和发展,“赛事配套上做得很好,提供了几乎和男子联赛一样的配备:更衣室、训练冰时,在球员到达冰场前就已经安排好护具搬运和准备,不需要球员自己拖着四五十斤重的行李往返场馆、酒店、机场。这对于球员们保留体力上起到很大作用。”敖萌介绍说。

  当球队终于逐渐适应了新联盟,在常规赛季高歌猛进的时候,国内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严峻的形势使得球队不得不放弃深圳大运中心这个主场,赶在中俄航线停运之前出国,全队“搬”到了俄罗斯,从此所有的“主场”都变成了“客场”。这在主客场赛制的冰球联赛中无疑非常不利。因此也出现了五战三胜制的总决赛全部都安排在乌法市举行的情况。乌法队的主场就在自己的场馆中进行,而到了深圳昆仑鸿星的主场,比赛被安排在乌法市另外一座冰球馆进行,看台上仍然是穿着乌法队球衣的俄罗斯球迷。

  常规赛深圳昆仑鸿星与对手交手4次,1胜3负落于下风。但在总决赛中,从第一场的第一分钟,深圳昆仑鸿星就摆出了势在必得的气势。作为中方球员的中坚力量,刘智新表现十分抢眼,每场比赛都有助攻或得分。

  球队中方教练孙锐球员时代曾是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队长,参加过2002年冬奥会,也曾打过加拿大职业联赛。她是队内中方球员和外籍球员、教练的粘合剂,见证了队内中方球员的成长。

  “球队成立之初,我们是‘与狼共舞’,大多情况下需要依靠外援和华裔球员的力量去与北美球员比拼。但是也正是在与北美球员的比赛和训练中,我们的中方球员得以快速成长。”孙锐说,“经过了两个赛季的磨合,去拼,去抢,我们自己的球员在对抗欧美选手的打法和技战术方面已经逐渐适应,这个赛季逐渐在球队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深圳昆仑鸿星队内目前有9名中方球员,其中8名队员、1名守门员。用孙锐的话说,是“老中青”三代配备齐整。这个赛季,球队聘请了4名老将,希望她们能够用自己的经验,同外籍球员、华裔球员一起带动球队年轻球员进步。重返赛场的老将齐雪婷是球队队长,经验丰富,无论是外籍球员还是中方球员,对她都十分敬服;刘智新正值当打之年,一直是球队的旗帜人物;杨丽莹、皮云琳也都成长为国家队的新鲜血脉。对于这几名球员,每天的训练孙锐都会给她们“开小灶”——专门的技战术讲解、半个小时的个人训练,以及下冰之后10至15分钟的自我训练。整个赛季,天天如此。

  3月12日球队夺得冠军后,疫情在海外发生,球队迅速作出反应,安排外籍球员返回本国,中方球员带上全队行李返回中国。3月15日,球队回到深圳龙岗,目前正在球员公寓进行安全隔离。

  孙锐坚信,优秀的队员,在优秀的团队里,打出更高水平的比赛,是球队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尽管已经处于休赛期,球队还在隔离之中,但是分布在各个房间的姑娘们并未间断她们的日常训练,“我了解到,她们都在房间里进行体能恢复和巩固性训练。经过职业联赛的历练,她们都已经懂得自我控制。”孙锐说。(转自3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冰球女子冰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