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冰球A组世锦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0日 03:13 中国体育报

  5月15日随着捷克和斯洛伐克两兄弟金牌决赛的结束,第64届A组冰球世锦赛战火烟消云散。这是最近十年来结果最为出人意料、比赛最为激烈精彩、格局变化最大的一届世锦赛,突出印象有:强队更强、中流队突飞猛进、俄罗斯丢足面子、亚洲与世界水平差距仍然很大。

  捷克:固守阵地

  这已是捷克在世锦赛上夺得的第9个冠军。本届世锦赛,捷克只输了一场球(第二阶段中4比6负于芬兰)。自1998年长野冬奥会夺冠以来,捷克还没有在大赛中失手,捷克何以能够在国际冰坛上保持自己老大的地位呢?

  主教练奥古斯特公开了这一秘密:“目前捷克的一代冰球运动员是捷克保持冰球黄金时期的主要原因。他们不仅有才华,更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集体。”

  教练在选拔球员时除了看技术能力,也格外重视他们各自的性格特点。在使用队员时,对待NHL的大牌球星与国内的球员一视同仁。如果有大牌球员不肯来,国家队决不强求。参加本届世锦赛的捷克队中有一半的球员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参加过上届世锦赛的只有7名。

  捷克还拥有世界一流的打法:能攻善守、速度快、移位灵活、个人技术细腻、整体意识强。

  斯洛伐克:进步神速

  赛前,行家们对世锦赛的结果做了多种预测,但没有人猜到斯洛伐克能进决赛。斯洛伐克的进步令行家们大跌眼镜。但在看了该队小组赛和第二阶段的比赛后,对他们挺进决赛就感到合乎情理了。其中在从第二阶段,9比1狂胜挪威、4比3胜加拿大、4比1胜美国、3比1淘汰芬兰,场场都非常精彩。尤其对芬兰的半决赛,该队发挥得淋漓尽致,进攻、防守及守门都近似完美。

  决赛中,斯洛伐克也表现得非常出色,一度把比分追成3比4。按照主教练菲尔茨的说法:“我们只是由于缺乏打这种高水平比赛的经验才输了。”

  这是斯洛伐克在世锦赛取得的最好名次,表明斯洛伐克冰球水平前进了一大步。

  俄罗斯:贻笑大方

  赛前,东道主俄罗斯摩拳擦掌,誓夺冠军。俄罗斯人真的为夺冠准备好了一切,首先组成了一支从未有过的“梦之队”,全队中有15名NHL明星,其中有多名超级球星:布列、亚申、卡缅斯基。然而俄罗斯人偏偏输在了大牌球星太多上。

  由于球星到了场上各自为政,没有默契的配合和整体团队精神。小组赛输掉两场,最终仅靠小分比法国多才跌跌撞撞地进了十二强之后,俄罗斯人还是打不起精神,场上没有灵魂人物,之后跌出八强,最后仅取得第11名。

  这是自1927年以来,俄罗斯在世锦赛上首次惨败。主教练亚库舍夫没等世锦赛结束就被停职了。

  国际冰联主席法泽尔认为:“俄罗斯是一支强队,但问题不少……”问题究竟在哪里,这是俄罗斯人要考虑的。

  瑞士:赢得喝彩

  瑞士虽然没能像斯洛伐克那样走进决赛,但赢得的喝彩并不少。

  瑞士队中没有世界著名的大牌球星,但队员在同大牌球星对阵中毫不怯场。在前两场小组赛中,瑞士的表现并不好,与美国打平,负于法国,但在最后一场小组赛战胜了俄罗斯,给人们一个真正的意外,瑞士不仅进了八强,而且在同夺冠热门队之一的瑞典队较量中获胜。

  瑞士国家队主教练是俄罗斯前国家队主帅尤尔津诺夫。他率领俄罗斯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夺得银牌就来到了瑞士。尤尔津诺夫执教的功劳体现在,瑞士球员组织严密、纪律性强、处理球的态度谨慎、防守有效。

  日本:差距太大

  为促进亚洲冰球的发展,国际冰联从1998年开始给予亚洲一项特权,即A组中给亚洲留一个固定名额。

  代表亚洲出征本届世锦赛的仍是日本,然而日本的表现仍使亚洲人感到脸上无光,在总共6场比赛中,日本一场未赢,6场比赛的结果为:小组赛0比6负加拿大、3比6负捷克、0比9负挪威;排名赛中,2比7输法国、3比5不敌奥地利、0比4再输乌克兰。

  从目前情况看,亚洲人还很难缩小与世界一流球队的差距。

  此外,本届世锦赛上,拉脱维亚的进步有目共睹、加拿大和美国保持了第一军团的地位,而瑞典的地位明显下降。陈君

  本届A组世锦赛最后排名
  1、捷克
  2、斯洛伐克
  3、芬兰
  4、加拿大
  5、美国
  6、瑞士
  7、瑞典
  8、拉脱维亚
  9、白俄罗斯
  10、挪威
  11、俄罗斯
  12、意大利
  13、乌克兰
  14、奥地利
  15、法国(已降级)
  16、日本
  
    九十年代A组冰球世锦赛历届冠军
  1990年 前苏联
  1991年 瑞典
  1992年 瑞典
  1993年 俄罗斯
  1994年 加拿大
  1995年 芬兰
  1996年 捷克
  1997年 加拿大
  1998年 瑞典
  1999年 捷克

相关报道:冰球A组世锦赛预期利润没有达到
相关报道:捷克卫冕第六十四届冰球A组世锦赛
相关报道:世界冰球A组锦标赛产生四强
相关报道:冰球A组赛:芬兰挺进八强 美国侥幸获胜
相关报道:世界冰球A组热身 瑞典冰球队轻取瑞士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