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冰雪皇后叶乔波近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3日 22:03 解放日报

  在冰场上实现中国冬季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后,叶乔波为自己设计的道路是:先攻读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然 后攻读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

  喜欢挑战的叶乔波正一步步向这个梦想靠近。1994年她从竞技场上退下后,经过五载的寒窗苦读,她在清华大学 的18门专业课已全部通过,平均分数为80.7分。她现正精心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同时她已参加了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学 位的考试,结果在今年8月即可知晓。

  但读书只是她实现理想的手段。当了20年运动员的乔波早已想在体育产业领域里开辟出一方天地来。她说,中国的 体育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可它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将成为21世纪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但目前有关 部门对它的研究不够深入,这正是她为何当初选择攻读清华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又进而报考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原因。她当运 动员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体育要想强大,离不开经济的支撑。

  她希望自己9月份能到中央党校攻读经济学博士。因为在那里她“可以更好地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其发 展历程和发展方向”。

  实际上乔波学经济并非特长也非爱好。学经济需要扎实的数学基础,而这恰恰是乔波所欠缺的。支撑着乔波在经济领 域不断深造的动力来自她对冰雪运动的一往情深。如果说她从运动场上退下时最大的遗憾是未能为国家夺取一枚冬季奥运会金 牌,那么如今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回报体育,回报冰雪运动。

  乔波恳切地说:“我自10岁开始滑冰,就依靠国家的资助,直到我一次又一次地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我对党 的感情深厚,相信在未来的人生追求中还能有所作为,以回报社会,任何时候我都不会忘记这一点。”

  乔波说,过去国家拿出一笔钱资助选手出国学习,她曾是受惠者之一,但是绝大部分选手没有走出国门的机会,仅靠 国家有限的财政支出是远远不够的。同时作为“富贵项目”的冬季运动,训练条件与国外相比尚有较大差距,这些都妨碍了冰 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乔波希望,通过努力,“能间接地在经济领域为中国的冰雪运动做些实事”。

  乔波正在一点点兑现她的诺言。她在上学期间创办的“乔波国际体育俱乐部”,目前正酝酿在北京建设一室内滑雪馆 。乔波发现,由于场地和季节等因素,冰雪运动已越来越远离人们的生活。作为一名冰雪人她深感忧虑和责任重大。为此她已 花费了两年的时间就滑雪馆的可行性进行市场调研。乔波表示,有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以及老朋友们的帮助,这个梦想不会遥 远。辛文


相关报道:叶乔波期盼商海一搏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