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F1:2000赛季第二站 巴西大奖赛前瞻(3.22)

甲A:中国足协评价联赛第一轮开了个“好头”(3.22)

北京晚报、新浪网共同主办球迷沙龙倍受欢迎(3.22)

连体泳衣引起争议 澳奥委会将进行调查(3.22)

先远后近逐个考察--析米卢的第2个国脚名单(3.22)



四溢激情 男儿本色--评中国冰球队小组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4日 14:12 中国体育报

  这两天,中国冰球队以10比0和8比2大胜小组循环赛的对手南斯拉夫和立陶宛队,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掀起一阵阵 高潮。“寻找19年前的激情”,这句话最近不断被人们重复,在某种程度上真的实现了。?

  场上队员的表现不亚于当年

  中国队主教练、1981年中国队主力前锋王金刚不停地说:“我都没想到队员能够这样”。“左手杆”关晓波 ,忍住左中指脱臼后的剧痛,在场上左冲右突,不但打满全场,还一人独得2分;“门前一绝”骆雷,在你缠我挤的混战中, 挺身而出,巧妙补射;“快刀”潘玉强,肘部挫伤肿大,却在对方重重阻截中冲锋陷阵,单刀赴会;幕后英雄后卫尹凯、刘文 大刀阔斧地阻截,多次用身体挡住对方战车……?

  1981年那次比赛的征战者认为,中国队与立陶宛队的比赛,激烈程度与当年差不多。8比2战胜立陶宛队固 然使人意料不到,但小伙子们再现拚搏精神、打出男儿本色则更令人欣喜若狂。以往的中国队多少给人一种拚劲不足的印象, 尤其对欧洲队伍,心存胆怯,未打先怕,总是顾虑人家身高体壮,横冲直撞,看到对方一副气势汹汹的架势,情不自禁地就想 躲,主动地合理冲撞对手更是少之又少。今天,这群汉子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面貌,看到了真正的体育精神。?

  拚搏也需要“物质”基础

  这里所说的“物质”基础并不是指钱,而是技术、头脑、力量之类最实实在在的东西。“人定胜天”,一度被绝 对化,中国人吃“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亏太多了,而体育,讲究的是实力的较量。所以,“拚搏”不是空喊口号。这 才是科学的态度,辩证法的观点。?

  为什么中国队上上下下如此盛赞今年2月去加拿大打的14场比赛?因为加拿大是冰球运动大国,因为加拿大盛 行激烈冲撞的“硬式”打法,因为中国队在和他们过招时,掌握了一些合理冲撞的技术要领,惧怕的心理一扫而光。一句话, 会撞,就不怕撞了。?

  打国内比赛时,冲撞不但少,而且技术不规范,犯规多。在加拿大,在正宗的、大量的冲撞对抗中,中国队员学 会了对手阻截自己时,如何避免自己受伤,如何尽快摆脱对方纠缠;学会了如何利用规则允许的肩、胸、臀部主动冲撞对方, 阻截对手进攻。这种实战的技巧和能力,在中国队对付身材高大、打法凶狠的南斯拉夫和立陶宛队时,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它的 “物质”基础作用。可以说,没有这个基础,中国队到底能否打出现在这个局面,很值得画个问号。?

  秣马厉兵 有备而来

  中国队为这次家门口的、也是最后一次C组之战,可谓下了“血本”。数年没有过的8个月集训磨合,请俄罗斯 外教和外援陪练,赴加拿大比赛热身……为此,这些各地方队精英们连全国联赛都没有参加。?

  赛前,队里做了大量思想和心理准备工作。看1981年的比赛录像,感受什么是曾经激励了全国人民的拚搏精 神;找队员谈话,鼓励他们放下包袱,敢于去打,善于发挥自己的特长,嘱咐他们全队的胜利才是自己的成功,打好集体配合 比突出个人更重要……?

  而技战术准备更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立陶宛队今年进步很大,南斯拉夫也并不完全是软柿子由着人去捏。这两 场比赛,中国队充分发挥了快速灵活的优势,在快速行进间进攻、反攻得分。对弱队时,攻区阵地战打得漂亮,门前个人能力 和小配合出色;对强队时,快速破坏对方一传,控制对方前锋接应速度。而针对自身问题,中国队尽力减少盘带和传球,强调 射门。这次进球数如此之高、射门次数如此之多(对南斯拉夫64次、对立陶宛57次),是几年未见过的了。提到这些,不 能不说俄罗斯外教和外援功不可没。?

  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开端,有理由相信中国队会在第二阶段越打越好……?


相关报道:中国冰球队胜立陶宛队在情理之中
相关报道:中国冰球队主教练王金刚卸任前的三点建议
相关报道:中国冰球将士奋力晋级 热望大家现场看球
相关报道:冰球世锦赛C组:中立赛后双方教练谈
相关报道:中国冰球:沸点上的冷思考
相关报道:图文:[冰球C组]中国队攻进立陶宛队一球
相关报道:图文:[冰球C组]中国队在立陶宛队门前围攻

热点专栏 --> 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