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曼海姆瓦塔力挽狂澜 周宁替补上场(2.27)

不可沽名学乒乓---孙洪威(2.27)

我对几位著名乒乓球员的评价--naturemelody(2.27)

谢军向全世界宣战(2.27)

蔡振华发誓:明年重夺斯韦斯林杯(2.27)



全国冰球联赛观后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8日 11:11 中国体育报

  全国冰球联赛搞了5年,一直在步履沉重地跋涉着。中国冰 球协会不停地尝试各种办法,在比赛杠杆上做文章,各冰球队苦 苦寻找市场机遇,但时至今日,冰球项目的发展仍未通过全国联 赛出现根本性的转机。

  赛制:主客场制改为分站赛

  搞联赛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多打比赛,提高冰球运动水平, 并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的观众。从1995-1996年度起,冰球联赛 借鉴足球联赛经验,搞起了主客场赛制,使比赛机会大大增加。 联赛第一年,全国4支甲级队共打比赛16场,每队8场;1996-1 999三个年度,每一主客场又改为都要交锋两次,共打28场比赛, 每队14场。

  1999-2000年度,赛制变为分站双循环赛,决赛也由以前的 交叉赛改为双循环。但由于A组(原甲级队)今年只剩下3支球队, 比赛次数受到影响。即使如此,每队也要打18场比赛。在赛程安 排上,一支队伍在一天之内须打2场,比赛强度增大了许多。

  反观比赛目的,中国冰球水平是否有提高?国人其实是从世 锦赛的角度看这个问题的。自1992年起,中国队一直在C组徘徊, 1999年获得第四名,此前则为保组忧虑。而国内比赛,交手队伍 常年不变,相互熟悉,中国球员的水准并没有本质提高。

  队伍又萎缩:

  全国男女老少7个专业队

  名为全国联赛,可是头四年参赛甲级队只有4支:齐齐哈尔 、哈尔滨、佳木斯和吉林,勉强够得上全国比赛的最低限度。1 999年初打完九冬会后吉林队实际上解体,没有参加本年度联赛。 如果仍沿用全国冰球甲级联赛的旧称呼,你就会看到一个可笑而 尴尬的局面:剩下3支甲级队还不如干脆叫作黑龙江省联赛更贴 切。

  所以,今年的全国联赛分成A、B两组,A组为原3支甲级队, B组为上述3队的青年队(原乙级队),再加上哈尔滨女队,实在 有点不得已而为之的味道。就是说,全国冰球专业队总共这么7 支,而且还是男女老少全加起来算的。“老”,指的是原一线队; “少”,是因为今年国家队队员集中备战世界C组锦标赛,没有 参加联赛,队伍空缺大,只好将部分二线队员充实进一线构成A 组,二线队又只能从少年队调人凑成B组,层层拔高。

  队伍萎缩的直接原因是经费短缺。我国的冰球队存在于北方 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同时冰球在全国体育总体格局中并没有优 越地位。各地体委迫不得已,有的只能忍痛砍掉这一耗资大项, 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投入少、产出效益高的项目,如个人项目。

  市场仍未青睐冰球

  冰球改革几年来,一直有一个“以市场开发为动力”的提法。 纵观5年联赛历程,这方面虽有进展,不过并没有彻底改观。

  从观众反应来看,东北群众基础好,但在观看比赛最多时达 2000人的哈尔滨,观众大部分是不买球票的,齐齐哈尔同样如此, 今年联赛第三站长春站约有百十来号人进场。而北京总决赛时, 免费票送出了几千张,但水平最高的场次也只有200来个观众, 能容纳1万8千人的首都体育馆空荡荡,门前冷落车马稀。

  如此缺乏关注的冰球市场,使运动队寻找赞助举步维艰。即 使找到了赞助,企业的支持也大多含有怜悯和同情的意味,况且 有的赞助企业本身效益并不太好,给球队的资金帮助只能满足实 际需要的一小部分。如,齐齐哈尔黑龙集团曾以50万元给联赛冠 名“黑龙集团杯”,他们对齐齐哈尔冰球队的10多万元赞助多以 冰球刀、冰球杆之类实物支付;哈尔滨华冠队其实只有1万元赞 助;佳木斯队今年联赛打得不错,加之中央电视台直播三场决赛 起到了宣传企业的作用,艾美特公司决定明年继续支持30万元。 维持一支冰球队每年需150万元,尽管赞助费杯水车薪,也已经 使球队和各市体委感激不尽了。

  今年赞助“波司登-雪中飞杯”全国冰球联赛的江苏康博公 司出资近百万元,公司老总高德康觉得冰上项目很好看,应能吸 引观众。他甚至产生了一个灵感:以后开发的羽绒服新品牌可以 叫做“冰上飞”。

  期望冰球运动像足球、篮球那样观众如潮,企业扬名,眼下 还只能是一个梦想。如何保持并增强冰球运动的生存能力,是关 系到中国冰球发展的当务之急;没有钱就不可能增加球队;队伍 少就难以选拔优秀人才;没有人才,提高水平无异于建造一座空 中楼阁。


相关报道:2000年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赛事介绍
相关报道:最后的晚餐?打人冰球选手被严惩
相关报道:国际冰联亚大地区青少年冰球锦标赛开幕
相关报道:瑞典国际冰球赛加拿大、俄罗斯告捷
相关报道:北美冰球职业联赛全明星赛举行

热点专栏 --> 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