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奥运前景堪忧 六大强项或将成为一个美好记忆

举重奥运前景堪忧 六大强项或将成为一个美好记忆
2022年05月27日 13:47 新浪体育

  举重、拳击没有被列为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28个初选项目,此新闻事件成为近日国际体坛的一个焦点。对于中国体育界和体育爱好者而言,关注点更多是举重。  

  多年来,举重一直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夺金富矿,与乒乓球、跳水、羽毛球、体操、射击并称中国奥运军团六大强项。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首次全面参加的一届奥运会,前后38年间举行的10届奥运大战,数代举重国手先后摘金38枚,夺金数仅次于中国跳水队。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举重奥运赛场贡献大大。

  中国举重队还是第一批夺得奥运金牌的6支国家队之一,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曾国强、吴数德、陈伟强、姚景远4位名宿在男子举重中小级别先后夺得冠军,举重队成为那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二夺金大户。经历了1988年、1992年两届奥运低谷期后,这支团队在1996年以来的七届奥运会届届夺金,尤其是2000年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后,中国举重队更是成为六大强项中的“梦之队”,每届奥运会夺金数均不少于5枚,去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创造了8个参赛级别摘取7金1银的辉煌战绩,一时间风光无限。

  显而易见,一旦举重离开奥运大家庭,中国奥运军团的夺金面会明显受损。

  事实上,去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的金牌数已经不及前几届。2000年至2016年期间举行的奥运会,均设8个男子级别、7个女子级别,每支代表队参赛人数最多为6男4女。东京奥运会调整到男女各7个级别,每队参赛选手最多为男女各4人。2024年巴黎奥运会,金数总数将削减到男女各5个级别,每队参赛选手最多为男女各3人。一目了然,国际奥委会对举重的”打压“力度一次大于一次。

  举重是奥运会的长子,1896年举行的首届奥运会就设有举重项目。近些年,奥运“长子”不受待见,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多年来举重一直是兴奋剂的重灾区,国际奥委会数次要求国际举重整改,但收效不大。二是国际举联出现了内部管理问题。两大因素,导致举重在奥运大家庭的地位不断下跌。

  举重能否像前些年的摔跤出现“起死回生”的神奇一幕,答案要到一年后才揭晓,届时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的28个项目将最终确定。种种迹象表明,举重的命运很不乐观

  假设举重被剔除出奥运赛场,对中国奥运军团的影响有多大?不妨以前5届为例。

  2000悉尼、2004雅典、2008北京、2012伦敦、2016里约、2020东京六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先后夺得28金、32金、48枚、38金、26金、38金,分别位居金牌榜第三、第二、第一、第二、第三、第二,如果扣除中国举重队夺得的金牌,金牌座次将变为第三、第三、第一、第二、第三、第二,影响似乎不大。

  事实未必!

  9个月前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美国军团在最后关头以1枚金牌的微弱优势逆转中国军团,中美两强联袂上演了奥运会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次金牌榜首席之争。6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军团如丢掉举重这个金牌富矿,保持金牌榜三强乃至二强的难度不大,但很难与整体实力略占优势的美国人再掰手腕。

  更严重的是,一旦举重被排除出奥运赛场,中国举重运动的发展空间将被压缩许多。

  1987年以来,中国竞技体育除足球、篮球、网球等职业化程度较高的运动项目之外,其他项目要生存得好,很大程度得看是否与奥运挂钩,举重一旦被请出奥运大家庭,以其运动的特点,很难再有生存发展的良好土壤。以技巧、蹼泳为例,这是中国体育曾经的两个优势项目,由于长时间未进入奥运赛场,如今根基受损,竞技水平不滑、运动队和运动员人数不断削减,国际赛场竞争力大不如前。

  中国举重具有光荣的传统,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举重是最先登上世界之巅的运动项目之一。1956年,陈镜开成为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60多年来中国举重涌现出一大批世界顶尖高手,数代国手在奥运会、世锦赛等重大赛场争奇斗妍,不断谱写夺金牌、破纪录的绚丽篇章。

  如今,这支英雄团队遇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挑战。一年后,一旦举重无缘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举重前途堪忧,“六大强项”,或将成为中国奥运军团曾经的美好记忆。   (王全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